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關鍵字:
◎ 作者 /歐秀明 (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會友)
這是一件美事
 
長期以來從事色彩、藝術、療癒方面的研究,很高興常常聽到許多人對我說,他喜歡畫畫這件事,我也盡量鼓勵大家快樂地去畫畫,因為畫畫的時候,可以安頓焦慮的情緒,讓心靈得到溫暖的陪伴,的確會覺得很愉快甚至讓精神放鬆,是現代人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在早期,畫畫的人謀生不易,有許多愛畫畫的人是無法達成心願的。我從小愛畫畫,也順利進入藝術學校學畫畫,算是幸運的。
 
我十六歲高一的時候歸主信耶穌,開始閱讀新約聖經,讀到有一位女士不惜代價拿玉瓶裡的香膏澆在耶穌頭上,周遭的人認為太浪費,不如變賣一大筆錢去救濟窮人,但耶穌非常讚許這位女士所做的,說:「窮人常有,但不常有我」耶穌還說別再難為這女人,因為這是一件美事(馬太福音26:7-13)。這個典故讓我經常深思默想,當我畫畫的時候,我的靈就學習那位獻上玉瓶香膏的女人,我問自己要拿什麼獻給耶穌?
 
繪畫創作的屬靈觀點
 
經過長時間的繪畫創作,聖靈也一直回應著我的祈禱,一幅又一幅的畫作表達了我內在心靈最虔誠的心意獻給上主,深深覺得用彩筆畫畫是蒙神喜悅的,也是一件美事。
 
在此,我樂於分享讀者的是,關於我繪畫創作獨特的屬靈觀點,幾乎所有的畫面,都透過我靈修默想時所呈現的心象而創作出來。我也經常選擇熟悉的風景、靜物或花卉圖像,巧妙的搭配聖經章節,再以各種不同的色調,安排與調控畫面的律動與節奏感,進而表現出內在心靈豐富的想像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作品的畫面,是以許多的點點和細密短線交織而成,因無精確剛硬的輪廓,能夠帶給人放鬆、從容的感受。
 
數不盡的N點
 
感謝神!在多年的創作裡遇到瓶頸時,我懇切求問聖靈的引導,祂賜我一個白色的異象,我被聖靈大大充滿,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經過多次的個展獲得藝術界的肯定,實屬不易。神把這個禮物賜給我,是上帝給我最大的鼓勵,也是我的繪畫創作非常重要的風格依據,畫面幾乎看得見如下的獨特性:
 
1.恩典與N點的諧音。表示我的畫面總是看得出來,用數不盡的N個點點的融合,同時傳達耶穌是恩典生命,而我用點點畫出祂恩典滿滿的愛。
 
2.畫光影。我的繪畫作品每次只能一點一點地點繪,一天只能有一點點畫面形成,就這樣,無論什麼題材,都看得出色彩與色調之間的強烈或幽暗之生命光影。
 
3.畫風來了。意思是畫看不見的風,但可以感覺到它。約翰福音三章八節這樣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所以聖靈如風似氣的感覺,也是我的作品樂於描繪的重點。
 
繪畫雖是視覺藝術,但要記得用心靈之眼去看,觀賞者如能用一些時間細細欣賞品味,即可感受到畫面傳遞出的信心、希望與愛,還有正向積極的美感經驗。以下幾件新作向讀者做更詳細的創作介紹與作品賞析,盼望有助於喜歡畫畫的人,勇於用畫畫親近神,並從中榮神益人。
 
圖一作品:
 
《伴著紫紅色的光影說YA》
 
紅橙黃綠藍紫六色,色彩學上將兩端紅與紫連結成了紫紅色,形成圓形的色環,因而有了第七色紫紅色,才有象徵圓滿的彩虹色環。因此以多層次的紫紅色調作為背景色,並以此命名為《伴著紫紅色的光影說YA》。此作呈現在揮灑N個點點的畫布上,看見了光影交錯的滿滿恩典,投射在多彩美妙的淡水河面上閃閃發光。七位女子舉右手比出YA!如女性宣教士般出奇地雀躍著,很開心地在山與河前面發出得勝的歡呼。畫面充分使用印象派點描法,從極細緻的點如衣物,到粗大的點如天空與海浪,均按畫面造形所需,施以點繪。欣賞者若保持一段距離觀看,自然形成不可思議的並置混色(視覺混色)效果,可以感受到作者用數不盡的N點畫恩典(N點與恩典諧音)的創作用心。
 
圖二作品:
 
《西羅亞池的色彩記事》
 
台南有個著名的蓮花池稱為西羅亞池,每年夏天開滿了蓮與荷,景象十分壯觀美麗。除了遙望一大片清澈平靜的池水與片片荷葉朵朵青蓮之外,也許是蓮池的名字與聖經故事的聯想,每年前往觀賞都深受感動,因而興起創作靈感。此作充滿大自然氣息,意境優雅恬靜。色彩搭配方面則運用紫、綠、黃三個色調,使欣賞者專注凝視作品時,從近景的瓶花望向遠處,不由得眼睛為之一亮。如此用心,為的是呼應西羅亞池眼睛得醫治的神蹟奇事。用三連幅的方式呈現,每一幅構圖各自獨立,亦可三合一成為一組作品。畫面的氛圍盡量表達聖經典故中患眼疾者,當年前往西羅亞池洗眼睛,得到耶穌醫治,重獲光明之後,看見周遭景物光彩奪目的影像,感到十分快樂而興奮的感覺。(約翰福音9:1-11)
 
圖三作品:《風中的玫瑰》
 
春夏之間,藍天、綠樹、花朵盛開,處處是神的恩典。玫瑰花象徵耶穌偉大的愛,是我愛玫瑰的原因。想起一句經文:「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
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1:24-25)。望著瓶中的花朵想到有花開也有花落的一天,於是把她畫下來。此作的主題玫瑰瓶花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我要表達的重點是象徵聖靈的風。就如使徒行傳二章二節記載: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這段經文讓我深深著迷於那一陣大風,此作即描繪風來了,窗簾飄起,吹來陣陣玫瑰花香,窗邊玫瑰花有各種顏色,色調清新甜美,使人心情舒暢,您感覺到一陣風吹過來嗎?
 
圖四作品:《藝術靈修學》 
 
這一期女宣的主題「上帝是藝術家」。上帝賜給人藝術天賦,透過藝術使人接近上帝。我和先生林文昌教授(前真理大學校長)都是專業畫家,用彩筆做生命見證,也藉由這本夫婦合著的藝術靈修學,見證神的愛。透過這本書給讀者帶來信仰的激勵,進入藝術與靈修的奧秘,看見神賜的寶貴生命,是何等的奇妙與美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6-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