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關鍵字:
◎ 作者 /陳田玉妹 (前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牧師娘)
宣教中遇見SAORI
 
感謝神讓我們曾有機會赴日宣教。
 
期間約在2000年的時候,我的先生陳天賜牧師在日本某報章的一隅,看到了一則SAORI展示會的廣告,進而勸邀我前往參觀,以抒發我們宣教的孤獨。當時不曾對編織感興趣,但到了會場觀賞後卻改變了我,由無感立刻變喜歡,就決定開始報名上課。終於,2017年牧師再度受召前往神戶協力宣教,當時有了機會被核准進入SAORI大學苑上證照課,於是乎順利結業並取得經營及指導教師的證照。至今近二十年,卻發現台灣依然我是接觸學習並得到此證照的緣起,也因而培育了一位姊妹取得了證書,感謝讚美主!
 
SAORI的故事
 
SAORI乃由日本傳統中,研創出新風格的編織法。它強調自由,看似不規則,卻時尚、前衛;它的特質是:細柔豔麗、亂中有序,質感輕飄亦不易退色。
 
創始者Zyo Misawo在56歲(1969)時,開始研發SAORI織法; 當她經歷傳統編織的經線編少了一條線,即被判定為不良品時,她不認為是如此,反而喜歡這樣的「不良」編法。也因此,她180度的改變了對編織的看法,開始喜歡不規則的美。她認為當人以自信來編織時,即便被傳統看作為不良品,反而備受人的肯定喜歡。她認為這乃因編織者的美善性格,呈現在作品上是沒有所謂錯誤的。編錯並不是不良品,乃是呈現編者的個性。一切啟發想法的轉換,SAORI編織就昇華為特殊藝術作品。
 
SAORI其實就是單憑感覺,自由的表現自己的手織藝術。藝術沒有標準,也沒有所謂的錯誤及失敗等限制,全由編織者來啟發創作認定。SAORI雖自由卻不簡單,它可將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感性引發出來,因此所呈現的必然是最原始且唯一的作品,必然成為無價之寶物。
 
我的動力和SAORI的理念
 
一轉眼接觸日本編織
 
SAORI,已經悄悄地陪伴著我走了近二十個歲月。當時我被牧師無意間勸邀參觀的展示會場, 一旦接觸,恍若遇到寶物一樣,更能讓我抒發在日本宣教的孤獨感。哪
知,不但繼續堅持沒有放棄,無意間在我的宣教生活及至回國之後,也成了我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資源。
 
論到我能堅持不放棄這SAORI編技,其實也有兩個最大的原動力在支持者,其一是,想幫助我們原住民同胞婦女(腓2:4),提供一個好的學習技藝以增進生計;其二
則是,有深深的感動想藉著編織成為今後再向日本宣教的重要的管道之一,因此很積極地長途跋涉、四處奔波去教導,並禱告上帝使用SAORI編織,求神親自培養編織團隊,能即刻成軍前去日本宣教(詩篇20:4)。
 
最後想以SAORI四大理念,試著連接我們的基督信仰的內涵來勉勵。
 
一、機械と人間の違いを考えよう;他指出編織必然是人與機械的配合,方能成就佳作;似乎也要告訴我們,機械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活的人才是真正可發揮,被賦予無限能力去施展;意思就是,人固然需要周邊環境的要件,但人的信仰、個性、意志、理想,才能夠完全不受限制的發揮,達到榮神益人的最高境界(來5:14)。
 
二、キラキラと輝く目を持とう;意旨是呼籲我們常帶著一幅明亮的眼目看望世界。彷彿啟發我們基督徒,若沒有了敏銳的眼目、屬靈的眼光,即看不到光彩繽紛的生命,也看不到屬靈國度的榮美(腓1:23),值得我們追求付出。
 
三、思いきって冒しよう;編織需要我們冒險、挑戰,才能編出出其不意之驚豔且療癒的絕佳作品。基督徒若不憑信心(林後5:7),放膽去接受挑戰冒險,就體驗不出在基督裡死而復活裡,換取奧秘且得勝的生命實感。
 
四、(グルプ)のみんなで学ぼう;非常驚訝的是這編織,也強調以團結的精神來學習。今天似乎人類已被當下的利益,讓價值觀態度被迫扭曲改變了,人心趨向淡薄、自私、不合作。在新約聖經中有不少同心合一的教導(腓2:2),因此,SAORI編織是一個實質上迎合信仰教導的技藝實作,非常希望能藉著編織教學,激發大家更以基督所教導的同心合一,彼此學習、彼此扶持。但願能吸引更多的人來認識學習這SAORI編織,使大家蒙福受益。
 
詩篇90:17「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4-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