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3期 熟年服事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泰雅爾中會東澳教會牧師)
Nobu Bawan(鍾玉英)牧師在鄰居或朋友眼中,是一位勇敢的女性;許多正值壯年的牧師、師母、弟兄姊妹則不忘記她是他們的主日學老師;牧者長輩們會稱讚她是一位太魯閣的女性,不僅會說自己的太魯閣語言,更因婚姻入境泰雅爾族的溝通世界,以流利的泰雅爾族語在泰雅爾族教會牧會三十餘年;至親則稱她為有想法且有耐心的信仰守望及領導者。她從牧會的生涯退休三年多,在新竹五峰鄉茅圃部落享受退休生活,除了每日早起一邊讚美主一邊照顧她的菜園之外,她另一個重心就是積極參與教會聚會,敬拜主是她每日最大的喜樂與安慰。
 
在一個清麗的日子踏進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茅圃部落,隨著讚美歌聲尋見充滿活力的Nobu Bawan牧師,她以自製的水果汁接待筆者,並沿著歷史的迴廊訴說上主恩典的手所帶領的軌跡。
 
1961年新竹聖經書院畢業後,Nobu Bawan牧師與原住民傳道事工的開拓者孫理蓮宣教師一同入山,從事婦女及兒童的宣教工作,這一段長達六年的服事與操練成為她在泰雅爾族教會牧會三十幾年的根基。她一生的信仰探險與旅程最大的心願,就是人人都能認識主耶穌並接受主的管理與帶領,進而分享在主裡面的生活來促進世界和平,這是她帶給所有人最深的記憶與影響。
 
敬虔的生活
 
Nobu Bawan牧師因宣教師傳揚福音而認識上主,也因上主的揀選之恩而加入傳福音的行列中。她在充滿愛與溫暖的神學造就中建立與主之間的密契關係,因深深經歷到上主的愛而立志一生愛主。不論是在婚姻、夫妻相處、親子關係、親人鄰舍的互動,或是與教會同工肢體的教會生活,她都學習在主裡面尋求智慧、力量與安慰。她給人最大的祝福,就是建立日日與主親近的生活作息,清晨醒來必以讚美向主開放心,接受上主每一日的帶領,讓自己謙卑在上主的管理中。她常以經文詩歌來歌頌主,不僅得以讚美主,也可將上主的話深刻存放在心裡,做為每日生活做選擇的準則。
 
Nobu Bawan牧師謹守每個禮拜教會的團契生活(家庭禮拜、祈禱會、婦女團契、詩班、主日禮拜),她也鼓勵青少年參與兒童主日學及青少年團契的關懷輔導。她以生命來回應主的恩典,也以生命來見證主的真理,更以生命來領導會眾。她將基督的樣式落實在她的生活中,曾與她共同服事的教會領導者不會忘記她的信心動力;她的家人也因她持守上主的教導與準則,度過各樣的挑戰與試探,孩子一一歸向主,並有兩名追隨她的腳蹤獻身服事主的真理。在她每日與主約會的神聖時刻中,她領受上主的差遣。她以真理的傾聽者、真理的實踐者、真理的詮釋者與見證者,來培育塑造信仰的跟隨者。
 
提攜欣賞後進者
 
隨著傳福音的環境愈來愈寬廣與多元,置身在這歷史的轉接軌道中,Nobu Bawan牧師也花了許多時間來調適自己。當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福音的禾場時,她承認在她的心底深處出現了危機感,因她所經歷的是環境變遷、時代改變,傳道人的養成也更趨成熟,牧者因應詮釋聖經、講道的方法、禮拜的藝術、溝通的能力、3C的使用、交通工具的使用等等變化,也必須受到裝備與學習。雖然她也期望自己能夠學習先進的技能來豐富她服事教會的生活,然而卻受到反應力趨緩、體力與耐力也有限等等限制,她在掙扎中學習開放心、接納自己的有限,同時也接受並欣賞年輕人的才能,以長者身分提攜後進者,分享主愛、同心傳揚福音。
 
擔任泰雅爾中會婦女事工部的同工時,Nobu Bawan牧師常以歡笑感染全體進而使婦女之間可以拉近彼此距離,她不會因身為傳道師及年紀稍長而擺架子;在任內陪伴許多年輕婦女成為教會及婦工部核心同工;在教會事工的決策上她願意傾聽同工們不同的聲音,並導引至上主的心意而邁向合一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親朋好友、家人因她忠心服事主的信心生活,無不以她為典範來回應主的恩典。
 
接納與饒恕的藝術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信仰落實的橫向發展,而這也是活生生的戰場,如何在人性的軟弱處經歷上主的醫治、帶領與完全,Nobu Bawan牧師說:「這是一條不簡單的道路。」她分享從小至今所經驗的事件,她認知自己並不是完全人,許多事情也是一路摸索至今,特別是人際之間的關係更是必須謹慎處理,否則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由於知道人性是很複雜的,因此當Nobu Bawan牧師遇到人際溝通的挑戰,且是在她對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尚未有完整認識時,她並不急著提出自己的見解,反而是鼓勵同工們心平氣和地溝通,若不能立即有共識,她會邀請同工在禱告中學習傾聽上主的聲音,等候上主的帶領,下回討論時再分享並做出決定。她是位很溫柔的牧者,懂得放下自己,學習領受上主的帶領。若在過程中同工因故或軟弱未能完成,她也會去關懷並接納同工、兄姊,以上主的愛饒恕對方,因她知道自己也是上主所饒恕與接納的生命。她以基督僕人的胸懷來扶持信仰後進者,進入不斷經歷上主饒恕的愛而更新的新生命。
 
不住禱告的祝福
 
退休後的Nobu Bawan牧師在部落與家人簡單生活並殷勤參與教會聚會,細數過去上主的帶領,她流下了感謝的眼淚。她明白當人悔改其罪、轉向主,一切的重擔才能解脫,她從自己的家庭印證這個奇蹟,上主在她的家庭中成就了認罪、悔改、醫治、復和的作為,如今全家成員皆認識主,也因主的愛而能饒恕接納彼此,全家的感情因主在他們中間而更密切。她親身經驗到禱告的大能,所以她仍然運用上主賜給她的禱告恩賜,不住地為這世代守望禱告、為福音的廣傳代求、為所有福音的服事者代禱,以此繼續扶持傳福音的後進者。
 
Nobu Bawan牧師雖然退休了,但是她的信仰見證仍繼續不斷影響著部落、教會。從與主建立密契的垂直關係到人際之間的平行關係,因著將上主的法律和律例刻印在心版上,並在生活中切實遵行而得的生命智慧,在她的生命中,我們看見了一位不卑不亢的信仰長者如何成為我們的信仰典範,期許自己在每個階段都能察覺上主的心意並忠心順服祂。這是上主揀選一位來自花蓮太魯閣族女性牧者送給我們的一份禮物與祝福,願我們共同沐浴在主恩的大能中,繼續不斷將這份美好的信仰見證傳唱下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3 期 熟年服事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3期  2014年  9月 熟年服事 413
本期主題:熟年服事
發行日期:2014/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熟的服事智慧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主題探討/退而不休的牧羊人
主題探討/神必揀選預備
主題探討/服事的活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生活見證分享/親眼見主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肢體交通/學像耶穌 停止暴力
中區會長短波/邁向有盼望有見證的新里程碑
中區會長短波/為主再出發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電影櫥窗/把握此時此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