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3期 熟年服事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關鍵字:
◎ 作者 /沈美華 (台北中會林口教會師母)
近來台灣與國際間重大意外事件頻傳,從台北捷運無差別殺人案、復興航空澎湖空難、阿爾及利亞航空空難、高雄氣爆…,一連串的事件令人沮喪、哀傷、擔憂、恐懼,失去了應有的平靜安穩;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災難?如何幫助自己與身邊的親友重拾信心與盼望?
 
學會「關機」
 
的確,身處動亂的時代,面對周遭諸如重大意外、災難這類「無預警」也超乎「理所當然」的狀況發生時,勢必會擾亂並打破我們日常原有的規律與平衡,特別是意外出現在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仰賴的交通運輸與居住環境之中。因為人的心理對外在的世界會有一定的預期、假設及想像,好比一列火車,乘客會預期車班應該理所當然地從起站開到終點,而無法接受途中會遭遇不測。
 
一旦意外發生,起初必定會緊張、害怕、恐慌,必須要花費比平常還多的精力去注意安全,甚至會過度警覺,而在信任感與安全感瞬間崩解消失的同時,無法解決或避免災難發生的無力感和沮喪感就會產生。
 
對意外的非當事人而言,由於關心事件的始末與真相,加上現今媒體發達、甚至到了一種資訊氾濫爆炸的程度,即使不主動接觸這些災難報導,但無論是上班同事間的談論、進餐時店家播放的新聞、手機溝通的貼文及對話,在在都衝擊著我們的感官,迫使我們被動地暴露在排山倒海的血腥災難影像畫面當中。這種媒體資訊的不斷刺激、影像畫面不斷的強化,造成腦中的恐怖記憶揮之不去,壓力持續,直到無法承受。
 
這時我們要主動做出減少接觸的決定,找回接收訊息的「主權」。就像電腦、電視、手機可以開機/關機,縱使我們無法控制媒體不報新聞,但我們可以學習讓自己「關機」,也就是對自己說,「好,這些新聞資訊我已經知道了,不需要再一直被刺激、被強化。」更不必要讓自己被某些經過渲染、誇大的新聞「綁架」。
 
覺察並轉移情緒
 
接著,我們要對自己的情緒有所覺察。在意外災難發生時,我們很可能會產生憤怒的情緒,因為覺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也可能對受害者產生惋惜的情緒;對自己與親友的安全產生恐懼的情緒…等等。這時候我們必須認識、了解自己的情緒,試著去碰觸自己內在的感覺,明白自己的情緒狀態,然後可以說得出來。能夠辨明並表達情緒很重要,因為我們雖然無法解決問題,但一旦我們能夠把情緒說出來,心理上就好比踏上一個台階,找到踏實的安全感。
 
當我們選擇「關機」之後,感官接收訊息的很多可能性就出來了。比方說我們可以看書、逛街、看電影、聽音樂、運動,把注意力和時間轉移到能夠使我們愉悅、放輕鬆的活動。如果逼不得已要打開電腦工作,處理完工作之餘,我們可以不再閱讀新聞,而是整理與親友出遊聚會的相簿,回憶美好的事物。
 
回到信仰
 
面對這類不在預期或計畫中所發生的意外而產生的焦慮,我們要對付的是無數「假設性的問題」,由於這些問題往往無解,我們便因而感覺無法超脫這樣的困難。《荒漠甘泉》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善於憂鬱的姊妹去拜訪一位生活艱難卻常常喜樂的傭工姊妹,對她說:「現在妳固然快樂,可是我替妳擔心將來的前途…假若妳生病了,不能工作了;假若妳被老闆辭退,沒有人雇用妳了;假若…。」傭工姊妹回答她:「夠了!我從來不『假若』,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妳有了這許多『假若』,自然不會喜樂,丟棄它們吧!信靠妳的神。」
 
正如希伯來書13:5~6所說:「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很重要的是「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我們可以學習與外在世界不可預期與控制的狀態同在,我們可以趁機打個電話給身邊的親友,告訴對方:「我想念你。」伴侶和至親之間也可以互相表達關懷和情感,當我們獲悉對方平安、給予對方祝福的同時,內心原有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就會回來,平安祝福也得以加增。
 
更重要的是,做為基督徒,我們有一位應許平安的神。神以信實為糧,我們要把應許吃進去。感受自己與親友活著、被珍愛,分享平安的確據。神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神的話語會給人帶來安定的力量,透過在信仰裡面的相互扶持,可以超越苦難帶給我們的傷痛。同時,透過我們的平靜安穩,以及神的話語的力量,相信能夠成為最好的見證,也正是傳福音的最好時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有如蜂蜜的話語 (第 418 期)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第 41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3 期 熟年服事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3期  2014年  9月 熟年服事 413
本期主題:熟年服事
發行日期:2014/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熟的服事智慧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主題探討/退而不休的牧羊人
主題探討/神必揀選預備
主題探討/服事的活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生活見證分享/親眼見主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肢體交通/學像耶穌 停止暴力
中區會長短波/邁向有盼望有見證的新里程碑
中區會長短波/為主再出發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電影櫥窗/把握此時此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