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關鍵字:
◎ 作者 /邵淑玲 (東部中會傳道)

        在台南官田鄉烏山頭有一個美麗的湖泊──珊瑚潭,不分秋冬或春夏,湖泊中清澈的水都默默地流動著、流動著,這個人工湖泊已經流過了六十九個年頭,到今天,它依然靜靜地流著。

當年人們所看見的,只是一個森林密佈的山頭,誰會想到此地鎚聲高響,小火車頭川流不息地載運土石,「移山倒海」的工程日夜進行著;更沒有人看到這山頭會出現水流潺潺的湖泊。但是,一位受日本政府差派來台灣,從事開發工程的技師──八田與一,他的眼中出現了美麗、充滿生命的湖泊,他不顧別人的反對、譏笑,和質疑,決意說服當時的日本總督府支持這項灌溉工程。

        這個結合濁水溪和曾文溪的水利工程計畫,歷經了十年艱辛的努力,克服了許多天然的障礙,突破預算經費的限制,以及一百三十四人犧牲寶貴的生命,終於,在南台灣舖滿網狀的灌溉水道,總長一萬公里、排水道六千公里(可繞行台灣十三圈,地球半周),更在烏山頭完成了一個美麗的人工湖泊,也是當時亞洲最大的水壩──烏山頭水庫。

西元1930年,這個水利工程完工,它不但解決了台灣西部雲林、嘉義、台南自清朝以來,深受乾旱、洪水,以及鹽害三大問題,更使得這個不毛之地,因為有了灌溉水利的滋潤,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大的米倉。如此一來,也改善了當地農民困苦的生活,讓無數的台灣民眾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

日子因為有清澈的水而帶來改變,而且是更豐盛、更美好的改變。這個改變是由一位日據時代的年輕日本人八田與一所帶來的,因為他的夢想、堅持,和他想讓人生活得更好的心意而產生了。

或許有人會以為,一個握有權力的人,他想建設什麼或想做什麼,都不會遭遇困難;古代的埃及金字塔都建造得起來,何況一個日本殖民者在台灣,一聲令下,有什麼做不起來的事呢?

        但是,八田與一不一樣。八田與一沒有殖民者的高傲,也沒有統治者的威權,更沒有掌權者的專制。在他生活處事中,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他處處以「人」為思考的出發點,例如:他計畫水利工程就是為了改善農民缺水的問題;他做工程還體貼地為員工爭取興建眷屬宿舍、醫院、小學,以及各項休閒娛樂;在興建殉職碑時,他堅持以死亡的日期先後為排序的依據,而不是將日本人放在台灣人之前等等。可見他不是個只看重工程進度的人,他更是一個尊重人的工程師。

八田與一嚴謹的工作態度以及他的自信和全心投入,使他完成了一個使廣大人民受惠的工程。要不是膽大、心細、又負責任的人,誰能將一個為期十年、毫無前例的施工方法(半水成式工法築堰堤)、面積又廣大(灌溉面積達十五萬甲)的水利工程完工呢?八田與一,一位日本的技師,他親自設計並且執行了整個嘉南大圳的灌溉工程。完工之後,他依然還是一位日本的技師,並沒有因為水利工程的偉大成就,而享有高薪或特殊的待遇。

在那個傳染病猖獗、衛生環境差、又沒有乾淨飲用水的年代,八田與一將他在東京帝國大學所學的土木工程,實現在台灣這塊原本被清朝視為蠻夷之地的島上。直到今天,他善用天然資然、巧妙設計,及用心所完成的水利工程,仍然屹立不搖地矗立在台灣的土地上。源源不絕的溪水,流過在他所設計的每一條水道上,繼續不斷地灌溉著嘉南平原。難怪台灣南部的農民,每年在八田與一的祭日,都懷著感恩的心,思念著他,這位為台灣農民帶來灌溉之水的日本技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領取嗎哪 (第 422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的低頭族現象與牧者的應對之道 (第 414 期)
她的故事:戲劇般的人生----潘美惠牧師 (第 388 期)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第 38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21-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