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關鍵字:
◎ 作者 /王春美 (南布中會議長,南布中會草水教會牧師)

        莫拉克颱風四個月了,八八水災帶來的傷痛及混亂,至今未能忘記。大家無助、惶恐的面容,二個鄉、整個中會將近二、三千人都集中在安置中心(教會及營區),我們穿梭在人群、城鄉中的畫面,時時浮現在腦海中,使得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原來,我們都還沒有走出傷痛。

         87傍晚開始下雨,88颱風一直刮到89,好大的風雨,雨水有如從天傾倒,雨不斷地倒,風一直地刮,到底外面的世界如何,也不知道。89中午完全斷電,音訊全無,想要與外界聯繫,必須找方位、找訊號。9日下午風雨逐漸轉弱,理斷牧師也試著到社區四處巡視災情,看哪裡需要支援。10日開始聽到有直昇機往返在山區,救援工作開始了。15日確定教會的會友已經撤退,身為議長的我也該下山協助救援工作,並處理中會事務。16日上午搭上7點多的救災直昇機,在空中鳥瞰莫拉克的傑作。哇!整個山林河川都變色,橋樑、道路全毀壞,回家的路不見了,只能用「痛」一字來形容所見的一切。下直昇機,看見眼前景象,空氣中彌漫哀慟、哭泣的氣氛。當我們被送到救援中心旗山教會時,看見教社部長杜麗珠傳道跟高雄中會、壽山中會的教社部長,以及一些牧長正忙碌地分配救災的安置。會場有許多充滿無助、害怕、驚嚇的人,和穿梭在人群中安慰禱告的志工,也有來自各地的牧者、會友來協助。

        如此大的災難,身為異族的我,是女牧師又嬌小,真的不知如何面對;加上在小型教會牧會,什麼支援都沒有,真正與我並肩做戰的沒有幾個,我的同工在哪裡?除了杜麗珠傳道、總幹事朱梅芳牧師,中委一個也沒有;當然大家都是災民,很難請他們出來支援。當時我常常躲在後面向主哭著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和帶領,因為我很無助,身無分文,如何去探望受傷及罹難者的家屬?那時甚至有聲音傳出來,說中會不如慈濟。這段時間每每去處理關心教會問題時,大家所發出的需求,是我們能力所不能及的,因為我們金、銀什麼都沒有。

        感謝主,祂是我的力量、是我的幫助,是我主我神,祂聽禱告,每一個禱告,每一個祈求,祂都應允。雖然這當中未曾向外求援,但總會一開始就一直在各方面關心幫助。上帝也興起中布中會、布農中會、高雄中會、壽山中會、西美中會、排灣中會,以及許多的教會、機構,和國際的教會關心並奉獻。感謝上帝,也要感謝所有伸出援手的人,願上帝賜福給每一個幫助我們的人、教會,和團體。

        在安置中有許多的慈善機構,包括政府都很用心在陪伴、幫助我們,好使我們走出傷痛。但效果不好,反而造成價值觀改變,人跟人之間充滿排斥,問題層出不窮,貪婪、自私充斥。這些幫助者沒有看到最裡面的問題,唯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路陪我們走過艱辛的路;總會沒有走在前面,而是走在後面陪我們,且讓在地牧者負責。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第 38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