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關鍵字:
◎ 作者 /黃美俐 (屏東中會議長,屏東中會迦南教會牧師)

莫拉克颱風期間,屏東的林邊鄉、佳冬鄉,因為林邊堤防潰堤,飽受淹水之苦。受災最嚴重的村落,浸在水裡超過了半個月,水都還未完全退完。不太嚴重的地區也浸水4,5天。許多受災戶由於淹水當下糧食放在一樓,人逃到二樓或屋頂,結果好幾天都沒有東西吃。有一個佳冬鄉的朋友,水淹滿家裡的一樓,全家人逃上二樓,因為缺糧沒東西吃也沒水喝,只能全家躺在床上,等待救援,期間全家約定不可以講話,以免耗費體力。水退之後,災民也不好過,當開始清理家園,看到家中堆積的淤泥、損壞的傢俱及各種電器,內心的傷痛與無力感,更勝於淹水的當下。當時災民的各種慘況,只有到達現場的人才能稍稍體會!

我們屏東中會,在8月9日當天即選定鄰近鄉鎮的南州教會,成立救災中心。教社部長洪叡郎牧師一開始就將救災層級提升到中委會,動員中會內各教會牧長、信徒、福音車、金錢等,一起投入救災。救災開始的一個禮拜,我個人常常在災區、救災中心與自己位於屏東市的家奔走;讓我感觸很深的是,當我在災區感受災民的痛苦,缺水、缺電、缺糧、家園髒亂等災後景象;夜晚回到屏東市區,車行經過百貨公司、商店街,卻是燈火輝煌,逛街的人潮、車潮,讓我時感非常傷痛,為這兩個不公平的世界而傷心!

對整個受災的情況來說,屏東中會的所在地區,算是所有災區復原比較快的,雖有許多農田作物及魚產養殖的大筆產業損失,但極大部分的人民很快回復日常生活。但是生活的腳步是回復了,但是內心的驚惶、害怕、沒有安全感,卻是如夢一般縈繞心頭。屏東中會麟洛教會,從災難一開始,就帶領教會內年輕的傳道士廿人,及其社區內的義工媽媽多人,一起投入救災工作。從自己教會製作的包子、饅頭,到社會、各教會的救災物資,他們每日全心進入救災發放,從開始到今日,事工從未終止,遂與各村落的居民建立美好的關係。特別在各界救災事工退出後的今日,他們手所做的一切事工,成為了最美好的見證。他們現在所進行的一切工作,將繼續在屏東中會中委會所銓派的小組督導下,達成福音在災區廣傳的美好結果。我們中會也向著成立莫拉克風災紀念教會的標竿,努力向前邁進。

目前進行的災區心靈重建的作法包括:1. 陸續將一些對福音採開放態度的家庭,成立為「善工據點」,由他們來執行發放饅頭與福音單章,期待這樣的行動能讓基督的愛繼續傳揚出去。目前善工據點共有143個點,每日共發送2千粒饅頭。2. 在受災村落成立課輔班,目前有4班,分別是林邊國小學童25位;水利國小學童16位;塭子國小學童14位;大新國小15位。3. 向受災村落的民宅租用客廳成立團契聚會,每次使用付給該家庭100元使用費,目前已成立了25個團契,仍然繼續增加中。團契聚會內容以唱詩歌,與災民談話,為災民禱告為主。4. 在週六、日建立崇拜據點,目前已有5個聚會點,林邊鄉光林村約40人,仁和村約30人,田厝村約30人,佳冬鄉塭豐、鹽塭聯合約150人,大同村約40人。11月27日與28日即將在林邊鄉開始2個聚會。

在這段災區心靈重建的事工中,有許多大型的聚會如:福音音樂會、福音歌仔戲等,這些都很好,對災民也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我們所推動的固定而長期的關懷、代禱,聖經話語的安慰的聚會模式,更能發揮最大的果效。願上帝堅固我們手所作一切福音的工作。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第 444 期)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女牧一甲子感恩與歡慶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第 38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第 374 期)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第 36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6-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