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關鍵字:
◎ 作者 /陶月梅 (壽山中會大林蒲教會牧師)

        會注意到「冏男孩」這部影片,是因為報社的新聞:已經十年沒有購買台灣影片的NHK以高價買下在日本播放的版權,過去台灣的電影題材嚴肅而沉重,相對的冏男孩是詼諧而動人的。NHK還希望兩個小演員到東京讓日本人認識他們,這兩個小孩是電影公司在17所國小六千個學童裡挑出的,是最不怕鏡頭的小孩。這部影片導演楊雅?於2008年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劇情描述二個小男孩在同一班,調皮搗蛋騙同學的錢,讓老師氣得牙癢癢的,叫他們做騙子1號、騙子2號,罰他們放學時到圖書館作黏補破書的工作。二個小孩活潑可愛一高一矮,默契絕佳一搭一唱,並且友誼情深,常常到對方的家庭遊玩;電影也因此帶出兩人的坎坷身世。表面上兩人嘻嘻哈哈,1號的家庭沒有媽媽,精神失常的爸爸像個遊魂,是靠隔壁鄰居的救濟過活。2號的父母都消失了,他被丟給在市場裡開著青草茶店的阿嬤照顧。這對夥伴雖享受著童年與友誼的歡樂,卻也不斷在生活中品嘗現實的苦澀。

       兩個小孩進到圖書館,喜歡往下看校園中的銅像。他們從銅像與書本裡創造出一個奇異的世界:異次元的世界,那裡如夢似幻、快樂無比。在這裡導演使用動畫來呈現異次元世界,一個魔幻不屬於現世的世界;只是在這段有時你會看不懂導演的暗喻,因為劇情有點跳躍。導演用動畫加入異次元的世界和兩段童話故事,一個是「快樂王子」、一個是「魔笛」。「快樂王子」提到身為銅像的王子將自己身上珍貴的東西都奉獻出來,請燕子送給貧困的人。這個童話暗指這兩個小孩雖是社會最底層的人,面對家庭的殘缺,依然可以發出陽光般的笑容。魔笛的故事說的是吹笛者為了要懲罰鎮長的不守信用,吹起了魔笛,讓鎮上所有的小孩也和老鼠一樣,隨著笛聲消失了。全鎮的居民便因為思念自己的小孩,而夜夜哀嚎、夜夜哭泣!為什麼要有這動畫故事呢?因為2號的叔叔說好要帶他們去動物園玩,但卻黃牛了。相較於兩小孩的綽號,大人的欺騙才更真實可怕。         

        在片中,只要飾演阿嬤的梅芳出場,都讓人擊掌叫好。有一場戲,阿嬤叫孫子背九九乘法,背到7x2的時候背不出來,阿嬤就說「每天打你七個巴掌,二天是幾下?」苦中作樂調侃自己的孫子,一邊罵自己的孩子是會生不會養的夭壽,一邊也很認命地扶養孫子。一個有趣的情節是當叔叔欺騙2號而爽約時,穿著新衣服的2號躺在地上邊哭泣邊叫囂,阿嬤打他,罵他是跟誰學的?結果2號的妹妹走失時,在廟埕的阿嬤也是用同樣的方式表達她的痛苦。有樣學樣的經典教養方式,刻畫出隔代教養及弱勢家庭的問題。

      海角七號意外讓茂伯爆紅,囧男孩也紅了片中虛擬動畫人物「卡達天王」。片中兩名小孩看到卡達天王就大喊「歐賣尬!我要!我要!」,連演員張震嶽看片後也拜託製片李烈,讓他見見「卡達天王」。片中的卡達天王,是請模型公司設計製作,市場上沒有在販售,但竟然有影迷看完電影後直衝玩具店找卡達天王,讓店家一頭霧水。

        全部戲的前三分之二是兩小孩搞笑充滿歡樂的情節,只是結尾卻令人唏噓不已。1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第 385 期)
電影櫥窗:可敬可佩的伊朗阿嬤 (第 37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20-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