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6期 外籍配偶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關鍵字:
◎ 作者 /黃曉玲 (台神神學系兼任講師)

聽過油炸綠蕃茄嗎?這是一道菜還是點心?這是哪裡的特色料理?且聽我娓娓道來……。
油炸綠蕃茄是美國南方兩位好朋友共同創作的一道點心,當時在汽笛小鎮中相當有名。問題是在四、五十年代,在保守的美國南方,怎麼會有兩位女性沒有選擇婚姻,敢於出外創業,經營餐飲店呢?這就得從一個臃腫沮喪的中年婦女談起……。

她是艾芙琳,一個傳統的女性,從小循規蹈矩,不敢生氣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無微不至地照顧先生,努力做個理想的妻子。然而這位從小良善溫順的好女子並不快樂,婚後多年,先生對她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下班後先生只關心球賽,對太太漠不關心,甚至無視太太的存在,僅在意她所預備的觀看球賽的晚餐。這讓艾芙琳在婚姻中感到疲乏失落,以為先生的冷漠是因她漸失魅力之故,因此努力參加各種婦女課程,讓自己更有吸引力。但無論如何改造打扮,她看到的都是胖到彎不下身的自己,這讓她更沮喪和失望,因此無意識地吃巧克力甜食來解決心中的焦慮。一次到養老院探望親戚,她意外認識了一位快樂、開朗的老婆婆──妮妮。二人幾次分享交談,妮妮看見艾芙琳在婚姻中感到的困頓及挫敗,決定告訴艾芙琳兩位勇敢突破自己,走出傳統社會束縛的女性的故事。

這二位女性是一對好友,其中一位名為露絲,她是一個溫柔婉約的傳統基督徒,認定女性生命的幸福就是結婚生子、照顧家庭。儘管婚後生活並不幸福美滿,甚至遭先生暴力對待,她依然承受著這一切;這個情況直到關心她的好友艾姬來訪才改變。艾姬看見她先生甚至對懷孕的露絲動粗,雖在露絲先生的暴力威脅下,艾姬仍堅決帶走露絲。兩人回到汽笛小鎮,開始經營一家小吃店,招牌菜就是油炸綠蕃茄;她們一起撫養露絲的兒子,努力開展新的人生。但現實生活仍充滿許多挑戰,當時美國南方仍對黑人充滿歧視,而艾姬有一黑人好友大喬治,他在店中當烤肉廚師,這引起保守派的反彈,對她們的作為很不以為然。更大的威脅是露絲的先生,他要到氣笛小鎮,要帶回露絲與孩子;他利用反黑人的三K黨,攻擊傷害黑人大喬治,以此威脅她們。平穩安靜的生活從此起了大波浪,經過種種波折,她們憑著信心與好友的支持,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與艱難。

艾芙琳聽了妮妮說的故事後,漸漸明白自己的問題。她有了許多的轉變,對不合理的事不再壓抑和忍耐,也不再裝扮自己來討好先生。她走出家門,健身和工作,嘗試開展自己的生命。她不再是個吃著巧克力,無力沮喪地被困在婚姻家庭的中年婦女;最後,她甚至有能力說服先生,將妮妮接回家照顧,展開充滿活力自信的人生新階段。

這不僅是一部敘說女性好友彼此扶持相伴,共渡生命難關,開展女性生命力量的故事;我們更看見女性勇敢地突破現實的限制與傳統的框架。她們掙脫受壓抑的心靈,走出別人的眼光和想法,活出自主自在的生命與尊嚴。影片中的主角艾芙琳即是如此,她聽了艾姬與露絲的故事,看見她們拋開傳統對女性的束縛與外在的眼光,用自己的方式生活。這樣的作為與生命給了艾芙琳力量,讓她有了力量及勇氣,大聲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走出自己的人生。

女性的生命與發展深受社會文化性別視框的影響,傳統認為女性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就是當個好女兒、好太太、好媽媽,整個社會仍以此作為對女性的肯定。女性在成長學習過程中,很少被鼓勵要好好認識自己,甚至開展自己,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傳統總提醒女性,應以婚姻為依歸,以家、以夫、以子為貴(這是不是仍是三從四德呢?)。女性不知道或忘了什麼才是自己所要的生命,許多時候活在別人的眼光、社會的批評與讚賞中,努力成為傳統文化中的好女子。到了中年則沮喪失落,感到生命困頓;此時,傳統上的解釋又是這是更年期或年華老去的壓力所致。不僅這社會不懂女性的失落感,恐怕連婦女自己都不知道這樣困頓之心,是內心深處真實自我與生命力的呼喊。

關於女性生命的成長與改變,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與認識,究竟女性是否只有一種存在樣貌,或只有一種選擇。當我們漸漸明白限制女性生命的框架時,我們才可能發展出新的生命視野,踏上真正成長與改變之路;不再只是迎合討好,而是回到起初上帝創造人的心意: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生命都應該展現其生命之力與美。我常在想,社會建構的好女性形像,究竟是否是神的心意?合神心意的女子,是否只是別人眼中的好女兒、好媽媽與好太太,還是更應該是個喜歡自己,肯定自我,熱愛生命,活出有活力的生命,並且擁有自主選擇權與負責任的個體。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第 391 期)
電影櫥窗:夢想起飛的季節 (第 383 期)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第 376 期)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第 37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6 期 外籍配偶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6期  2008年  7月 外籍配偶 376
本期主題:外籍配偶
發行日期:2008/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主題探討:新移民福音關懷事工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憶帶著傷痕為我們求祝福的大姐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聖經世界信仰之旅----保羅腳蹤巡禮
中區會長短波:奇異恩典活動
肢體交通:打擊人口販運,傳承基督信仰
肢體交通: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分析與防治策略
肢體交通:卑微的開始,遠大的異象
認識原住民:天神之子民----鄒族
她的故事:那美麗的手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書香園地:勇者的塑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