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1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關鍵字:
◎ 作者 /黃曉玲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講師)

我們常說母女連心,女兒一定是最貼心的,母女感情一定是最好的,然而身邊的朋友與諮商輔導過程中,看見的卻是充滿衝突矛盾與拉扯的母女關係,難以說清楚愛恨情仇夾雜的情結。現實生活中的母女關係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美好與親密,這是為什麼呢?要分析母女情結有很多的論述與觀點,但今天並不探討母女關係糾結的因素,我想透過喜福會、美國天堂兩部母女關係的電影,為母女之間的情結,提供一個可能貼近與理解的路徑。

母女兩人的情結其實是先前世代母女關係的產物,認識這點對彼此關係的改變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無力改變曾經發生的事,但是聆聽母親的故事,能幫助我們以不同的角度觀看過去,並重新賦予意義。盼望這兩部以母女關係為主題的電影,協助您踏上聆聽與敘說母親、母親與她的母親、母親與你的生命故事的路程。

「喜福會」談的是四對美國華裔母女關係的故事,這四位母親都在中國成長,她們在成長過程或被輕賤,或背負著遺憾罪惡感、或在婚姻中身心深深受創。但她們為自己的命運孤注一擲,把握機會移民美國社會,掙扎奮鬥想給女兒另一種命運,想給女兒尊貴的身份與地位。但她們最後卻發現女兒仍像自己的過去,並未活出愛與尊嚴的生命;女兒們或委屈求全,或與母親衝突對抗,或在婚姻中討好丈夫且無自我,她們都用了另一種方式重蹈母親人生的悲劇。

這四對母女之間充滿矛盾拉扯的關係,直到後來母親因看女兒們的婚姻與存在樣貌,才驚覺女兒們並不因在美國成長,而有不同的命運;傳統文化以及母親自身命運的未解,仍深深影響著女兒們的人生。因此母親們回顧自己過往生命故事(童年的、婚姻的、母親的),以及聆聽女兒心情的表達,幫助女兒找到自我,開展新的情感關係與人生,同時打開了彼此的心結。

「美國天堂」則是敘說1951年匈牙利舉國陷入赤色恐慌,一位匈牙利籍的父母,因名列肅清名單,決定偷渡離開家鄉,前往美國。但逃亡過程中遭逢意外,還在襁褓中的二女兒未能同行到美國,其外祖母在被抓進集中營之前,將這孩子送到鄉間由一對很有愛心的夫婦照顧養大。母親一到美國即透過各種管道要將二女兒接到美國,六年後全家終於團聚,以為是幸福快樂生活的開始,沒想到卻是母親與二女兒痛苦衝突的開端。

母女倆人衝突不斷,直到一次激烈的爭執(母親擔心女兒受同儕朋友帶壞,遂將女兒關在房間),女兒激烈反應,以槍射擊衝破門鎖,兩人的衝突張力達到高點。女兒決定回去匈牙利,尋找其養父母及外祖母。這趟回鄉之旅,女主角聽到外祖母講述母親何以冒生命危險要離開家鄉,最重要是想要女兒們在安全的國家中成長,這才理解了母親干涉保護的背後,其實是因生命曾經經歷巨大的恐懼與失落。女兒回到美國,母親也理解了自己生命深受過去影響,並非遠離不面對就能解決過去的痛苦;她也懂了女兒的生命與勇敢,女兒也看見了母親的勇氣與愛,彼此終能擁抱貼近。

兩部影片都透過聆聽母親的成長經驗,重新認識母親並帶來彼此的貼近與和解,為彼此關係帶來新的可能。影片結局是令人感動的,看見挫折、防衛、衝突的母女關係終能相互擁抱,踏上新的關係與未來。然而在現實生活並非那麼容易,並不是聆聽母親的故事就能讓彼此得以貼近與諒解,但我仍相信母女關係反映著母親與孩子獨特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當彼此願意聆聽時,才有可能貼近背後可能是悲傷的、沒有辦法說出的痛苦的故事與生命。

曾有一次聽見阿姨批評其外孫女,所使用的字詞,喚起我深深的傷痛,想起小時母親也是用同樣嚴厲難聽的言詞數落指責。母親的數落令我感到無比的羞愧,深深認為自已是令人討厭的,給人麻煩的,甚至是不配存在的。成長後與媽媽的關係一直是矛盾拉扯的,既想貼近表達關心,卻又是衝突不斷,直到聽見阿姨形容其孫女,這才意識到我深深喜愛想念的慈祥外婆,年輕時是否也是同樣對待與管教其女兒們(媽媽與阿姨們)…。

良善單純的外婆、阿姨與母親,何以會如此攻擊傷害自己的女兒呢?從研究所中「性別與心理治療課程」中的性別意識覺醒,我漸漸理解我的存在不確定感,其實與女性的性別息息相關。而在細細回想與整理外婆的生命故事與母親的成長與婚姻失落歷程,看見她們都深受傳統文化對女性的對待所傷害和影響。這代代相傳對女兒們的言詞,其實是來自傳統文化對女性的否定與傷害,如婚姻是女性絕對的依歸,重男輕女以及三從四德等規範,以及女性生命在當中的受挫與失落,受傷與扭曲。我漸漸有不一樣的理解眼光重新認識我自己與母親糾結衝突的關係。

我們的自我形象與自我概念是來自撫育我們的人的眼睛,來自撫育者對我們的感覺和期望。母親對女兒的方式,深深影響女兒們的自我形象與彼此的關係,因此唯有當我們了解自己的家庭故事與歷史時,才能重新發現成長過程中的對待與關係如何限制了我們,才能明白目前行為的原因,也才能找出真正的自我。分享這兩部母女關係的電影,希望開啟大家拾起片片記憶。我相信開始敘說自己與母親的故事、母親的生命故事,和母親與她的母親的故事,這樣的生命故事的敘說,能接觸到彼此生命的樞紐及情結。我相信聽與說生命的故事是女性生命自我認同(生命主體性之成熟)的開展,也是一種讓生命「鬆」的過程,更是看見自我與母親、外婆生命之限制與「力與美」的過程。

聆聽與敘說故事之後,並非必然就能接納和有辦法與母親共處跟貼近,但我相信聆聽與敘說是自我蛻變與關係改變的起點,是邁向寬容釋懷、情結解開之路的第一步。因為我們將理解自己充滿衝突痛苦的情緒,理解母親是平凡的、深受受傷的小女孩(傷人的母親往往也是曾經受傷的孩子),這將會使我們對自己以及對辛苦成長與婚姻失落的母親增加諒解,並且不再苛責自己,也不再期待理想的母親形象。最終我們可能和母親建立真正自主、保有自我,又能看見對方的關係,並在一定的距離中彼此互相關懷與肯定。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第 391 期)
電影櫥窗:夢想起飛的季節 (第 383 期)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第 376 期)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第 37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1 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1期  2007年  9月 衝突時,該怎麼辦? 371
本期主題:衝突時,該怎麼辦?
發行日期:2007/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遇到衝突,如何應變
主題探討:化解藍綠衝突的和諧之道
主題探討:如何解讀以巴衝突
主題探討:解決衝突的原則
主題迴響:在耶穌運動中看以巴衝突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信仰的傳承
生活見證分享:行過死蔭幽谷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中區會長短波:南布中會第二次婦女人才培訓活動
中區會長短波:阿美中會聯合慶祝母親節活動
肢體交通:2007年全國原住民婦女靈修會迴響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她的故事:跪壞榻榻米的胡絨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書香園地:寬恕二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