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1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迴響:在耶穌運動中看以巴衝突
關鍵字:
◎ 作者 /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老師)

        二十世紀,猶太人在經歷了族群遭屠殺的大浩劫之後,終於可以含著淚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以色列。然而,就像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由加勒底的吾珥被上帝呼召著,進入陌生人的領地,或是像雅各的子孫們,在摩西的帶領下,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跨進已經不再是故鄉的迦南,二十世紀在巴勒斯坦地區所上演的新「出埃及記」,一樣是一個艱困的過程,要再去爭取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家鄉。

        為了爭取生存的空間,為著不要讓百姓再次走向滅絕之路,現代的以色列國,以強硬的姿態,在阿拉伯世界裡,艱苦地撐出一片猶太人的天地。多次的戰爭,無盡的衝突,將這片上帝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變成了文明衝突的最前線。

        不少人將夏甲為亞伯拉罕所生的孩子以實瑪利視為是阿拉伯世界與伊斯蘭文明的象徵,而將以撒視為是以色列國與猶太文明的象徵。在以色列建國的過程中失去家園的巴勒斯坦人,也被視為就是以實瑪利,好像理應隨著他身為婢女的母親夏甲被逐。他不再是「正統」,他可能心懷不平,他頂多成為一個被憐憫的對象。

        但是,若認真地查考聖經,我們看不到以實瑪利的不平與怨懟,頂多只有夏甲的自豪(創16:4)。以實瑪利雖然被逐出亞伯拉罕的家,卻沒有離開過上帝的眷顧。他的名字很美,是上帝的使者在他出生之前,就為他取好的,意思是:「上帝聽見」(創16:11)。

在以撒出生之後,夏甲與以實瑪利被逐,母子流浪在曠野,近乎絕望之際,上帝真的聽見了這童子的哀聲。他們不但得到餵養,生命得以延續,上帝還應許:以實瑪利要成為一個大國(創21:17-20)。他不是承受憐憫目光的可憐人,他是上帝為以色列所預備的強悍兄弟。

現代以色列國與周遭的國家之間的緊張,有極多是政治的問題,不是信仰的問題。若是堅持用信仰的語言,以正統論來支持以色列國對巴勒斯坦的敵意,也許並沒有完全了解上帝的揀選的意義。

被上帝所揀選的以撒,是要把自己的生命擺在祭壇上,一面相信著:「耶和華以勒」(創22:1-14)。他不會是一個張牙武爪的侵略者。繼承了亞伯拉罕的家的以撒,溫柔地,不與人爭,以耐心默默掘著水井,直到抵達上帝所賜的寬闊之地(創26:18-22)。他不會切斷巴勒斯坦人的飲水,讓一起生活的異族生活困苦。

我們的主耶穌是溫柔的以撒的後裔,是上帝的愛的化身,然而,人們將祂殺害。一個充滿恨意的世界裡,容不下一個宣揚愛仇敵的聖者。基督的復活,讓我們這些追隨祂的人,可以有力量繼續去愛,去當和平使者,去打破圍牆。

要解開以巴衝突的結,基督教世界能提供的,應是愛的行動與信息。巴勒斯坦並不是只有伊斯蘭文化,巴勒斯坦也有不少基督徒,他們致力於和平的工作,在以色列境內更有不少基督教的團體。讓我們在禱告與行動中支持這些勇於打破圍牆的基督徒,讓耶穌基督穿透一切的愛,修補以巴衝突所帶來的一切創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迴響:在耶穌運動中看以巴衝突 (第 37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1 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1期  2007年  9月 衝突時,該怎麼辦? 371
本期主題:衝突時,該怎麼辦?
發行日期:2007/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遇到衝突,如何應變
主題探討:化解藍綠衝突的和諧之道
主題探討:如何解讀以巴衝突
主題探討:解決衝突的原則
主題迴響:在耶穌運動中看以巴衝突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信仰的傳承
生活見證分享:行過死蔭幽谷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中區會長短波:南布中會第二次婦女人才培訓活動
中區會長短波:阿美中會聯合慶祝母親節活動
肢體交通:2007年全國原住民婦女靈修會迴響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她的故事:跪壞榻榻米的胡絨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書香園地:寬恕二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