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6期 外籍配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關鍵字:
◎ 受訪者/鄭美麗 ()

        我是九年前從印尼嫁來台灣,初來台灣時,確實碰到了一些適應上的問題。我是基督徒,但我先生和他的家人是佛教徒,所以差距很大。不過我結婚前,就先跟我先生說:我是基督徒,不拿香,也不拜拜。所以逢年過節的時候,婆家的人知道我不吃祭拜過的食物,會特別幫我留一份未祭拜過的食物。

       來台結婚後,我發現我先生和公公都愛喝酒;但我娘家的人是滴酒不沾的。雖然我先生曾告訴我,他會喝一點酒,只是一兩杯,所以我認為他只是小酌。但來到台灣後,發現他的家人每個星期天都會聚餐,會喝酒,甚至喝到醉倒,讓我很不習慣。尤其是我公公,每次喝醉回家後,就碎碎念。當時我先生在苗栗上班,每二週回來一次,我跟公公和二姐住,每次公公喝得醉醺醺的,我都很害怕,非常痛苦,只能躲在房間。那時我跟先生就常為喝酒一事爭吵,甚至我娘家的父親因我先生愛喝酒,還要來台灣帶我回印尼。感謝教會的關心,我先生現在已經不豪飲,而且已經信主受洗了。

        說到語言,確實是一個問題。我雖然是印尼華僑,父母會中文,但他們沒有教我中文。來台之前的二個月,我媽媽教我中文,並且買了幾本內有中文、英文、印尼文對照的書讓我學中文。剛來台灣時,我跟先生用比手畫腳來溝通,由於我會一點福建話,所以也用一些台語溝通。所以剛來台時,我時常待在房裡看我帶來的學習中文的書,努力學中文。另外,我也藉著看電視來學中文;只是我不知道有學校針對外配有開中文課程。我來台灣後,在基隆找到一間教會作禮拜,當時我是唯一的外配,牧師特別關懷我,我在婚姻上碰到的挫折,也會找他談,後來他就建議我找一些外配一起學中文,由他授課,地點就在我家。

        初來台灣時,婆家的人因為我是外國人,對我很不信任,一直在觀察我。我先生也不給我錢用,一直到一年後,才稍微放下心防,開始給我錢用。雖然他開始給我錢用,但仍不喜歡我外出,怕我交到壞朋友會學壞,直到三、四年後,情況才慢慢改善。

        說到彼此的信任和接納,我的情況算比較好,因為我不是透過仲介來台灣的。我會跟先生認識,是因為他當時在苗栗上班,工廠有一個翻譯,家鄉靠近我住的地方。他向我先生提到我是個大學畢業生,我先生就很心動,所以我跟我先生在結婚前有一年的時間靠打電話交往。我也不需要寄錢回印尼養家,因為我娘家在開店,經濟狀況還可以,父母也叫我不用寄錢回家。不像有些外配,她們被認為嫁來台灣就是為了金錢,而且得寄錢回家,如此在婆家裡就會受到歧視,比較辛苦。我來台後,為了分擔家計,也嘗試找工作,但剛開始時都是粗工,一個是包裝魚的工作,但做了十天,因為魚太重了,我扛不動,只得辭職。另一個工作是包水餃的工作,做了一個月後我流產了,也就沒有繼續做下去。我也做過二年的褓母,是幫教會的一個會友照顧孫子。現在我當志工和翻譯,也都有收入。

我也跟一些外配說,她們要看夫家的狀況,先照顧好台灣的家,因為先生可能連養家都很困難,每個月都入不敷出,實在不可能讓她寄錢回家。如果一直心念著要寄錢,難過先生會生氣。

        我的兒子現在已經七歲,在教育方面,先生的工作很忙碌,所以我必須要擔負起教小孩子的責任。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的發音比較不準,像四聲的變化,我就不是掌握得很好。所以我兒子的發音也比較不準,四聲也比較無法掌握。還好教會有開中文班,我們現在都會注音符號,也會認一些中文字,所以可以幫孩子複習。孩子也會把他在學校所學的中文告訴我,二人一起學習和成長。

        像我是大學畢業生,所以數學方面我還可以教我小孩,但是社會自然等,尤其是社會,我就沒有辦法教。像別的外配,她們是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因為自己無法教。但是安親班一期的學費也要好幾千塊,對一個家庭來說,也是很沉重的負擔。現在教會有開免費的課輔班,也有正音班,輔導外配的小孩的課業。

        我跟先生的教育方式也不大相同,我先生比較寵小孩,我對小孩比較嚴格。因為我擔心小孩的媽媽是外配,課業會跟不上,所以我盯得比較緊,對小孩的要求是他要跟其他台灣小孩有相同的程度。但感謝主,學校老師說他的程度還不錯。我會買聖經故事書給他,他也會從學校借故事書回來讀。我的方法是我會叫他自己讀,然後要他把故事的內容講給我聽,如此我才能知道他是否了解書本裡的重點。

        我也鼓勵其他外配要出來把中文學好,因為如果她們連基本的中文都沒有學好,就不可能去教小孩。如果先生工作很忙,沒有辦法教小孩;加上我們沒有娘家在身邊,除非有公婆姑伯能教導,不然小孩的課業真得無人輔導。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第 37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6 期 外籍配偶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6期  2008年  7月 外籍配偶 376
本期主題:外籍配偶
發行日期:2008/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主題探討:新移民福音關懷事工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憶帶著傷痕為我們求祝福的大姐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聖經世界信仰之旅----保羅腳蹤巡禮
中區會長短波:奇異恩典活動
肢體交通:打擊人口販運,傳承基督信仰
肢體交通: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分析與防治策略
肢體交通:卑微的開始,遠大的異象
認識原住民:天神之子民----鄒族
她的故事:那美麗的手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書香園地:勇者的塑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