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8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字級調整:

特輯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關鍵字:
◎ 作者 /林婉君 (板橋自強浸禮聖經會會友)

        2006年老牧師退休了,新上任的牧師夫婦與我們夫妻同是五年級生,孩子的年齡又相仿,再加上我是主日學同工,話題總是繞著孩子轉。開學後不久,剛升國中的主日學學生家長頻頻抱怨,煩惱不知如何教導青春期的孩子,於是牧師建議以讀書會的方式協助父母成長,並且藉此接觸社區家長,所以,經過禱告尋求、尋找合宜的書籍、邀請家長等,很快的就開始了這個週五的聚會了。

        為什麼選在星期五晚上呢?主要考慮家長、孩子周休二日,星期五大家比較能以輕鬆的心情來參加,並且設置保姆來看顧孩子,讓父母安心、專心聚會。一開始我們有三對夫婦、幾位媽媽,孩子從幼兒到青少年都有,所有家長的看法不外乎除了「亡羊補牢」之外,還希望能找到「防患於未然」之道,於是帶領人找到了為孩子立界限(台福出版)一書,希望藉由共讀、分享、原則運用,讓父母有能力培育負責任、有自制力且身心健全的孩子!

       這本書雖然在兩年前已經看過,當時也覺得不錯,但沒有積極運用,現在透過讀書會的方式來學習,發現效果是加乘的,例如同理心的運用,當我們藉著角色扮演實際操練時,結果發現我們普遍缺乏同理心於是帶領人要求每次分享時,先來一段「同理心」的練習,儘管說得不順口,甚至「老我」還不時的跑出來,仍然期盼在笑聲中將它學會,至終成為習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帶領人一開始會玩點小遊戲,雖然短短十分鐘,卻可以透過遊戲方式認識自我,最後引進今日的主題,再配合桌上的茶點,讓人很輕鬆愉快的學習。

        讀書會成立自今不過五個月,有時遇到加班、孩子生病、家裡有事不能參加,也有過沒看完進度而不想來的念頭,甚至遇到大家都有事處理,於是暫停的記錄。但不管人數多寡,每次聚會總有奇妙的收穫。記得聖誕節前,外子邀請以前的同事參加讀書會,原本有點猶疑的她,先買書回去看之後,如同久旱逢甘霖,直呼太棒了,於是隔週便來參加,那天我不知怎地提到小時候的遭遇,後來因著信仰的緣故,內在的傷害才得到醫治,第二天接到她的電話,談到最近的心情點滴,突然她問我:禱告真的有用嗎?感謝主!開了機會之門,雖然拙口笨舌的,還是把真實經歷主的恩典與人分享,盼望有天她真能親嘗主恩。

        另外一位則是小女兒同學的媽媽,從她的口中,我看到如同我的禱告:能成為別人平安與救恩的導管,我心中夢想著,那流淚撒種的,必要歡呼收割。想到每週三禱告會,必定是提名為讀書會的福音朋友禱告,盼望庄稼快熟等著收割呢!總是神有祂時間表,我們就耐心等候吧!

        雖然知道讀書會是「手段」,傳福音才是「目的」,但成長在每個人心中蔓延開來,向來認為自己是學習型的母親,在這幾個月當中,若不是上帝的憐憫才能聽到大女兒沒說出口的心事,大女兒接受我真心的道歉,潛藏在心中的心結也因此打開了我很慶幸許多的錯誤可以及時彌補,更令人開心的是外子一起參與,除了學習還帶著服事的心志,兩人一起成長。而且寒假開始進行第二本書勇於管教的同時也開始兒童讀書會的部份畢竟在台灣有閱讀習慣的人不多,希望孩子有閱讀習慣的家長不少,因此希望透過兒童接觸家長,期盼能建造親子同步學習的氣氛,那麼讀書會就可以成功的扮演社區與教會之間的橋樑。

同作者相關文章: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第 36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8 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8期  2007年  3月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368
本期主題: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主題探討:如何組讀書會
讀書會萬花筒:探索圖畫書的秘密洞穴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生活見證分享:恩手相隨
生活見證分享:豐盛的生命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肢體交通:200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肢體交通:從新手到做好事工規劃
肢體交通:如何推展婦女團契
女人新事:娼妓的故事
女人新事:男人是女人的頭?女人是男人肋骨?
小品: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女孩時尚幻境的美好枕邊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