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8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片名:《照亮心世界》
關鍵字:
◎ 作者 /薛西 (業餘藝文工作者)

        有一種未婚媽媽,每天同一個時間她來到學校,和女兒一同回家。返家的途上她耐心地說明回家的方向,等她找到工作的那一天,女兒也開始了自己回家的人生階段。

       她是劇場演員,擅長即興表演,可當她終於有份工作的時候,卻是保齡球館的服務生。或許,這也是表演的一種,而且難度並不下於舞台上的戲劇。

        她壓抑內心的恐懼,該怎麼面對人生她簡直處於惶然,直到女兒因為她的遲到而發生車禍,以及艾汀出現。

       他開了一間二手書店,除了埋首書堆之外即是登山滑雪。曾經有過一段婚姻,在酗酒和毆打妻子的暴烈中結束。

       他過目不忘,意思是,即使有想遺忘的什麼,亦不可得。

       他隱藏內裡的暴烈,試圖遺忘,改變,而無意撞到的小女孩給了他一個契機。

       她和絕大多數的小孩一樣,乖乖上學,天真走在現實的最低處。這個年紀尚不懂複雜的俗事,不需要懂,畢竟在她能夠選擇之前,命運已經如此了。

       內心深處,她或許渴望一個和先天命運不同的完整的家,一個媽媽加一個爸爸,這是大多數的小孩擁有而她缺少的。

       伊娃等著媽媽,等待讓她變得慌張。她以奔跑的方式往回家的方向,卻被艾汀的車撞上,腦部受創,初期昏迷不醒。艾汀每天對她說故事,而母親帕絲卡正俳徊於十字路口,艾汀彷彿取代了帕絲卡,伊娃隱隱喚起他內心的父性。

       一起意外事件,將她們三個人繫在一起,關於逃避與面對,失落與擁有,誰能找出通向解決之路的鑰匙?

        中間一大段的時間,帕絲卡幾乎是消失在電影裡,任由肇事的艾汀填補上這一段。帕絲卡依然每天詢問伊娃的病況,只是不曾出現在伊娃面前。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帕絲卡幾盡全然的缺席?

        她自白:我無法獨自當個媽媽,我是帶著女兒的女孩。

        電影始終沒有交代帕絲卡的過去,我們看見的是她的「現在」。但閱讀的經驗告訴我們,必須重視「沒有說」的部份,有時意義便如此彰顯了。例如當我們閱讀一則父親嚴苛管教孩子的故事,母親自始至終並未出現,但我們卻可從洩露的諸多細節想像、獲取母親的形象,進而求取母親在這故事代表的意義座標。

        在帕絲卡說出那句話之前,她過去的情人與生活如何我們不得而知,我們看見的只是她一味逃避,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又辭去,不敢貼近腦部受創的伊娃。我們感覺到她必定為了缺少的什麼,人生因此呈現頹喪的狀態,或許是寂寞,或許是沒有一份工作帶來的失落。電影並沒有告訴我們這些,這些沒有說的、缺席的部分,是我們經過可見的線索以想像、延伸的結果。

        這正是閱讀之所以興趣盎然的地方。   

        拉回現場。帕絲卡的逃避心理,反向來說,一是她太年輕即當了媽媽,二是她的寂寞不是渴望一個男人,而是渴望一個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慢活是為了快活? (第 370 期)
她的故事:鄂哈特飛行 (第 370 期)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第 369 期)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第 368 期)
書香園地:從電視兒童說起 (第 36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8 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8期  2007年  3月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368
本期主題: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主題探討:如何組讀書會
讀書會萬花筒:探索圖畫書的秘密洞穴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生活見證分享:恩手相隨
生活見證分享:豐盛的生命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肢體交通:200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肢體交通:從新手到做好事工規劃
肢體交通:如何推展婦女團契
女人新事:娼妓的故事
女人新事:男人是女人的頭?女人是男人肋骨?
小品: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女孩時尚幻境的美好枕邊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