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他們的幸福
關鍵字:
作者/廖怡君 (Oh My God青少年網站執行編輯)
  幸福,每個人都希望的;幸福,每個人不一定一樣的。找大家來聊聊「幸福」,是因為覺得「幸福」,似乎不是可以被定義的。

  廣告常會跟大家說什麼是幸福,比如說結婚喜餅的廣告台詞:「一定要幸福唷!」或像台新銀行的Story現金卡,你可以趁著年輕的時候完成夢想。

  幸福究竟是什麼呢?得到想要的東西?滿足慾望?完成夢想?透過消費能得到幸福嗎?好像可以呢!吃到好吃的東西、買了喜歡的衣服,好像多少會覺得幸福!

  「那是快樂吧!幸福跟快樂應該不太一樣?」「多少會牽扯在一起吧!」

  幸福跟快樂如果一樣,幸福為什麼又叫做幸福呢?

  一群基督徒青年,湊在一起談論著「幸福」。

幸福是什麼?
  「這幾天不是下雨嗎?我們公司附近有一個地下道,有一些流浪漢在那兒聚集。有時候他們會跑到麥當勞或肯德基拿番茄醬料,畫格子一樣的開始圍圈圈,這是我的地盤,那是你的地盤。下雨的時候,他們就這樣睡在地下道。」國航描述著他的幸福:

  「我從他們身邊走過,就覺得自己好幸福喔!有地方睡覺,有工作可以做。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工作很辛苦,可是看到這些流浪漢,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我有工作,可以溫飽,有生活的目標,還可以有未來的願景或目標,但他們連明天要吃什麼可能都不知道。」

  是呀!再平常不過的生活需求,在某些時刻我們會感到異常幸福!下雨天的時候窩在家裡;忙作業忙到沒時間吃飯,室友適時的送上一碗泡麵加蛋,儘管因為餓過頭了所以吃了又吐出來,幸福感還是從心底油然而生……。

  「那你呢?承毅,你曾感受過的幸福是什麼?」

  「跟家人一起看電視、吃飯,一起分享自己的近況或心事,對我而言,那樣是很幸福、很窩心的。像母親節一起切蛋糕,那真的是很幸福的時刻。那時候我真的沒有其他慾望,我好希望可以一直維持在那樣的狀態……。」承毅歪頭笑著:

  「有時候放假回家,跟我哥閒聊,一人一罐啤酒。我就想,這段時間不要結束有多好!可是每次我哥都會先倒,我就會覺得幸福怎麼不見了。」大家哈哈笑。

  對呀,跟家人的相處,那種溫暖,確實是幸福。

  而對琬婷來說,幸福並不是某個特別的時刻。她說:「從小到現在,我覺得自己都還蠻幸福的。但如果真的要抽出來的的話,從小到高中畢業吧!都很幸福。因為很單純,所以很幸福。後來到高雄重考,比較多感情問題,莫名其妙被人喜歡,也莫名其妙喜歡別人。這樣也不是代表那陣子不好,只是,高中畢業以前,是一種單純的幸福。」

幸福,心安穩的
  現在的琬婷,對幸福又有另一種的看法:

  「幸福是,發現自己的成長。」琬婷說。

  「成長,好像有一點變好的意思喔!但我指的不一定是變好,而是發現『自己的樣子』。體會過痛苦或悲傷,才能感受到幸福。我覺得幸福和快樂不一樣是,快樂可能是在某個時刻,但幸福是,自己心裡安穩的狀態,幸福的當下心一定是安穩的。可是快樂不一定,快樂可能是哈哈大笑,但不一定會覺得幸福。」

  認識自己,有時候確實是不好受的或痛苦的,不是那麼舒服愉快的。在那個過程中,如果說感到幸福,有點太假。但為什麼又說是幸福呢?

  那是一種經歷過的安穩,一種「還好我經歷過這些,現在我覺得很好」的幸福感受。

我的信仰與我的幸福
  「有一天中午被雨淋得半死,小琬就一路一直罵:『噢!真的很煩!』我那時候就想,反正大地也是需要雨嘛!就不會覺得很煩。」承毅說到一次上課碰到雨的經驗:

  「後來比較神的是,我下午三點有課,兩點四十五分的時候,雨還下超大的,我就想,沒關係那就下吧!反正等一下雨應該會停,會讓我好好去上課。沒想到兩點五十分雨就停了,我就想,怎麼這麼幸運啊!」

  怎麼這麼幸運啊!大家都笑著,但這也是一種幸福囉!遇到自覺得很衰的時候不會抱怨,碰到好事的時候懂得感謝!這樣子就會覺得幸福!儘管是小小的。很多的小小的幸福聚集在一起,就會有大大的幸福!

  那麼,你們的幸福跟基督信仰有關係嗎?

  有人覺得還好,有人則是很肯定的說有。承毅說:「當我真的比較投入基督信仰以後,我感受到幸福的次數比以前多。以前的我可能比較容易去恨一件事情或一個人,可是有了基督信仰以後,反而比較不會恨什麼,比較容易懂得感恩與滿足。」承毅談著信仰與幸福的關係:

「我以前不屑基督信仰,那時候活得很辛苦。因為人都會遇到害怕的時候,比如說靈異的事情,你明明害怕,卻要靠自己硬撐,會很辛苦。可是如果有一股力量可以依靠,或有被保護的感覺,心裡就會比較安穩,連晚上騎車也會覺得比較平安。」他繼續說著:

  「我的脾氣也改很多。國中的時候脾氣很火爆,上高中還是很偏激。上大學以後比較能接受基督信仰,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信,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就越來越信。我以前很容易衝動,有人嗆我我會馬上回話,甚至肢體衝突,現在就比較不會衝動。這中間可能有一個原因是,我背著基督徒的名義吧!我在言行舉止上會顧慮到這個層面……雖然我不一定做得到。但我覺得如果我以基督徒的立場思考一些事情,那個決定會是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我真的做到了,我的心就會很喜樂平安。」

  所以基督信仰可以帶給你們幸福嗎?

「基督信仰應該可以帶給人幸福,如果你實踐它的話。我覺得基督信仰可以安定人心,例如人在害怕或傷心的時候,基督信仰進去以後,人生就得到改變,我想那是因為心靈上得到一些寄託。」國航說。

  幸福在字典中有這樣的解釋:「可慶幸的幸福」、「平安吉祥、順遂圓滿」。聽了大家對幸福的想法,我發現他們所感知的,不一定是圓滿、或心想事成,而是平安。

  我想起《聖經》中的八福,不是有權有勢、功成名就、錢財千萬的人才能擁有幸福,而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平安都能長駐心中,我想,那是真幸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第 166 期)
仙台三月雪 (第 142 期)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第 125 期)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以正面思考面對少子化一專訪徐佳青 (第 109 期)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第 99 期)
他們的幸福 (第 89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第 81 期)
同居理想國? (第 77 期)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第 66 期)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第 65 期)
只有三個半 (第 60 期)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13-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