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關鍵字:
作者/余啟運 (嘉義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來到大專才四年,卻要寫下對神研班的期待,讓我蠻恐慌,因為覺得才四年,怎敢對神研班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呢?雖然我在大專世界的服事還算是年輕,只不過畢業有點久,已經九年,在目前的大專工作者當中,年資算是老的,也讓我有機會寫下一些關於神研班的可行與可以作的方向。對我而言:「可行」是可以做,但不一定現在有辦法;「可以做」則是現在就應該努力的。至於什麼是「可行」?還是「可以做」?相信每位伙伴的想法都不太一樣,不過沒有關係,放在禱告中,相信只有上帝的帶領,這一切都是「可以做」的。以下就請各位伙伴參考參考吧!

一、神研班應該是一種讀經運動,重點是學習讀經的方法。所以選擇的經卷不要太多卷,讓在大學念書的伙伴們可以有基礎的認識與學習方法。因此,我認同用三年當一輪,〈創世記〉、〈馬可福音〉與〈羅馬書〉。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我是大專工作者,所以有這樣的建議。因為有時一些經卷,在籌委會中要提出合適的講師,會是個大問題;因為有些講師是適合長時間的教課,但不太適合作短時間演講的。而且若是相同的經卷,義工輔導要邀請,也是較容易的,在大專時代中參加過神研班,畢業後也願意成為義工輔導,固定的經卷,相信對他們也會減輕一些壓力。

二、神研班若是一種運動,不是應該讓更多人了解與參加嗎?或許人數三百人是一個上限,輔導與地點都會是個上限,但難道不能再多辦幾梯次嗎?寒暑假各一次,內容是一樣的,不過講師或許會不同,因為講師並不是都有空啊!當然,若是哪天我們的神研班也類似精兵營的模式有個組織來運作,這應該也是一種不錯的推廣方式吧!

三、是否與長青世界的神話(http://bible.pctedu.org)系統結合,成為網路神研班?讓伙伴可以在網路上自行讀經與分享,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建議,不過這或許也有些困難,軟體上的突破,相信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在長青世界裡有許多這樣的人材,但神學上的建議與帶領討論,似乎就比較難了,誰願意做呢?是工作者嗎?還是……?親愛的伙伴們,要不要試試看呢?

四、分區的神研班。像今年的嘉義大專靈修營念了〈約拿書〉。時間不多,所以選了章節少的經卷,但伙伴們參加完後,至少會帶〈約拿書〉查經,對該卷也有更多的認識,所以用各區的大專中心為主來辦應該是可行的,前題是該區的聯合團契有想要試試看的意願。

五、各團契自己的小神研班。自己的團契在一學期中找個幾天用心來念某一經卷,這是一種蠻好的方式,除了對《聖經》的了解外,團契契友的相聚也是讓團契產生向心力的好方法。而且現今的網路這樣發達,有些團契都有自己的版,讓查經所產生的問題與回應、心得成為版上的文章,這也是讓我們的版有別於其他的版的好方法啊!對我而言,關於信仰的問題與心得分享,就是一種見證,說出我們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有時信仰的分享,也是一種傳福音的方法。或許不知誰會去看,但我們努力了,相信上帝會祝福的。
  
六、神研班應該開始要有研究生小組。對我而言,研究生是一群早有自己想法的人,也是認真、會自動看書找資料的一群人。當輔導是最容易的,只要提供合適、足夠的釋義書;或許在這一個禮拜中有可能出現屬於神研班的釋義與查經手冊哪!再者,輔導只要適時提出要注意的神學觀,或者提醒這個問題與我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就好了。因為覺得有時我們在神研班是否太探索小細節,卻忘了這在信仰上有什麼重要性了。有時思想很棒,但上帝卻不見了,他變成知識卻不再是我所信仰的上帝了。

七、研究生小組。對我而言,他們或許是另一群神研班的義工輔導,因此除了原本的神研班外,也應該開進階班,找其他的經卷來查考,如:〈出埃及記〉、〈路加福音〉、〈使徒行傳〉等,並提供一些關於帶小組查經的方法。或許研究生,並沒有時間參與神研班的輔導,但有了一種方法,或許在團契中可以推動查經運動啊!

  寫了幾個夢想,伙伴們,不知您的看法是怎樣呢?期待神研班是您寒假中的最佳選擇,而查經則是您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願上帝祝福與帶領每一位伙伴前面的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79-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