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東門教會牧師。)
  牧師:「現在請現任長老、執事上台來,小會為了此次我們教會週年紀念,決定贈送給每一位長老、執事一份禮物。」於是,現任長老、執事一個個順序地上講台,接受牧師為他們配戴黃金項鍊,每條重五錢。

  然後代議長老站在麥克風前說:「小會決議贈送我們的牧師和長執們同樣的紀念品,由我代表教會送給牧師。」代議長老為牧師配戴黃金項鍊一條,也是重五錢。

  以上是我幾年前參加一間教會週年紀念時看到的鏡頭。地點是在一間鄉村教會,會友大約只有五、六十名,當天參加週年感恩禮拜的信徒,約有兩百名,其中有約五十名,是來自牧師故鄉教會的會友,他們包了一部遊覽車去參加,當地教會負責牧師故鄉教會信徒的食宿。其他大部分參加的來賓,都是從外地回來的該教會信徒。

  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年聖誕節一到,教會都會準備禮物送給參與事工的兄姐,包括主日學、聖歌隊、插花、司琴等事工者。大家都覺得他們為教會的事工奉獻很多,實在很辛苦,特別是主日學老師、聖歌隊隊員,贈送一點點禮物也是應該的。於是每年聖誕節在教會盛行送禮給參與事工的人。有的教會因為不知送什麼禮物才好,乾脆包「紅包」讓受禮者自己去買,不過有多少人真的拿去買一份禮物,然後寫上「這是某某教會某某年送的聖誕節禮物」這字樣的恐怕少之又少。有的教會送禮券,有的教會是送書券。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些教會開始用錢「雇用」聖歌隊指揮、司琴,如果問他們為什麼要用錢「聘請」他們?常常得到的回答是:在美國也都這樣。工人得工資是應該的,這是使徒保羅的話(提前五:18),看起來好像很貼切的樣子。最近開始又有人在想,應該連主日學老師也用「聘」的,理由也是:因為在美國也是這樣,發「薪水」給主日學老師。

  我知道有不少聖歌隊指揮、司琴或主日學老師將所得到的「聘金」(薪水)原封又奉獻了回去,因為他們覺得拿了心不安,奉獻回去反而覺得比較好睡。但是,他們忘了在教會會計帳冊上多了他的一筆奉獻數字出來。

  有的教會在聖誕節的時候,會辦特別的宴席請這些參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兄姐和長執們一起享用。久了之後,連聖歌隊隊員、主日學老師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有一位牧師應邀出國去培靈,順便向教會請休假,帶妻子去國外旅遊。教會知道了,小會會員私下商討後,決定從經常費中包一個大紅包給牧師,說是給牧師夫婦「順風」的。那位牧師表示感謝教會的好意,但是他說:「邀請我去的教會已經給我車馬費了,而旅遊是我們自己的計畫,我們也有準備。謝謝大家的好意。」他堅持不接受教會的大紅包。

  長老中有人說:「牧師你拿去啦,要奉獻隨你的意。」

  牧師說:「我既然沒有接受,就談不上奉獻。」

  另一位長老說:「你奉獻是一回事,至少我們教會也表明了愛傳道者的心意。」

  牧師說:「我沒有拿,也沒有奉獻,我也不希望教會的帳冊上有這樣的項目。」

  代議長老說:「我們會在支出明細上寫得很好看,這樣人家不會知道教會送紅包給牧師和牧師娘去旅遊,這點請牧師放心。」

  牧師說:「我既然沒有接受,就表示沒有。你們不可以寫我奉獻了這筆錢,何況我也沒有能力奉獻這樣多的錢。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件事情就到這裡,不用再討論了。」小會記錄就寫著說:「牧師婉謝教會要送給牧師夫婦的國外旅遊津貼。」

  以上都是我看到、聽到的事實。我一直在想:我們是用什麼心態在參與教會事工?感謝上帝之恩的心呢?還是認為教會有虧欠,我去彌補?雖然聚餐沒有什麼,也沒有對不對的標準,或是一份簡單的禮物,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想:如果耶穌連生命都奉獻給我們了,早期的宣教師,他們是連自己的財產都拿來奉獻在我們身上,才有我們今天的教會存在,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的呢?為什麼我們今天的信徒,能用詩歌帶領信徒讚美上帝,能用聖經的話語教導我們信仰的下一代,還要從教會得到禮物、「聘金」(薪水)呢?就像有些傳道者,已經從教會拿到謝禮了,主持信徒的喜、喪事禮拜,卻還要接受信徒的「紅包」,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作為一個信徒,應該培養一個基本的信仰態度:心甘情願地參與教會事工。這是非常重要的信念。如果失去這樣的信念,無論做了多少,都將是枉然。因為上帝都沒有跟我計較了,我們還在計較這些事奉的工作,那是很違背信仰原則的。因為在基督信仰裡很清楚的一件事: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因此,我感謝上帝的恩賜,透過參與教會福音事工,表明我一點點感恩的心。如果這點都建立不起來,我倒寧願教會沒有聖歌隊,也不希罕一定要有非常好的琴手,或是高學歷的主日學老師。我不希罕這些在人看來甚為榮耀的表徵,因為若是沒有甘願的心,所有這些都是虛假的。

  有一則故事,我聽了很感動,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有一間鄉下,大多數的會友都已年老,連聖歌隊隊員也是老兵老將,指揮是牧師自己充當。由於隊員年紀大,有一年,連續老邁了好幾位,且又是主唱者,結果只剩下八位隊員,唱出來的聲音,不是走調,就是變音。牧師覺得很難聽,且人數又少。有一天就對大家說:「我想以後禮拜不用聖歌隊獻詩了,因為唱起來不好聽。」大家覺得既然牧師這樣說了,那就算了吧。於是聖歌隊解散了。

  有一天晚上,牧師睡覺時夢見上帝的聲音說:「某某牧師啊,我最近都沒有再聽見你們聖歌隊唱歌的聲音耶。」

  牧師回答說:「唉呀,我把他們解散了,都老了,人又少,聲音也不好聽,常常唱不準、變調。」

  上帝說:「那是誰說的啊?我每次聽他們唱,都覺得很好聽,我最喜歡聽他們唱歌吟詩的聲音。」

  這時候牧師突然驚醒過來,下個禮拜日宣布聖歌隊繼續練唱,而且自己唱的最大聲。

  不錯,上帝不是要聽最好聽的,因為最好聽的也比不上天使的聲音,甚至樹林中鳥兒的聲音都比人唱的好聽。上帝也不需要高學歷的人出來教主日學,因為人的智慧即使再好,也無法明白上帝作為的奧祕。上帝也不需要看人插的花,因為野地裡的花遠比人的才藝所展現出來的好看得多。上帝要看的是人內心真的甘願、樂意、歡喜奉獻的心。沒有這樣的心境,所有的一切都是多餘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