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9期 廢死不可 ?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撿郵票的神父
考古學博士被派去撿郵票,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天主教會在訓練一個神職人員是非常嚴謹的,不僅是時間長,且在品德、人格這方面的養成訓練,會讓一個人學習到真心獻身在傳道的工作上,可以把個人的需求降到最低狀況,這一點恐怕不是任何一個改革宗基督教會的傳道者能夠比擬,或是學習可得。

一九八○年四月,我受瑞士天主教差會邀請去訪問。接待我的神父很親切地帶我參觀修院,走啊走,走過一間小小辦公室,接待者跟我介紹說,那是專門在整理舊郵票的地方,裡面有一位看起來就像是個飽學之士的神父,正專心仔細地檢視著一枚枚收集自世界各地寄回來的郵票,他看到我這個來自東方國家的臉孔,很自然地微笑點個頭,打個招呼說「嗨」,然後又繼續埋首整理著攤在桌子上的郵票。接待我的神父帶我走到修院花園裡,跟我說了這位在郵票室工作的神父的故事。

原來這位神父在修院的時候,就對考古學這方面很有心得,他在大學修課也專攻考古學,一直到研究所畢業,並且修到博士學位。在博士班時,經常發表論文,是指導教授最看好的一位,甚至在他完成博士學業之前,他已經在幾間大學開課了。有大學主動跟修院院長聯繫過,希望他完成博士學位之後,能留在學校擔任教學的工作,而他本人意願也甚高。

當他獲得博士學位後一年,也完成了修院的訓練,準備晉鐸為神父。在教區主教主持的禮儀上,這位擁有博士學位的神父趴在地上,領受主教的祝福,同時聆聽主教任命的誓約。主教連續三次問同一個問題:「你有想到比較喜歡受差派到哪個教區去傳福音嗎?」依傳統禮儀,他只能回答說:「我願意全心全意地順服主教的差派。」而主教雖然是這樣連續問三次,他都必須三次都回答相同的這句話。

當晉鐸禮儀結束後不久,他就接到派令,是留在修院專門負責管理郵票的工作。修院院長感到相當驚訝,主教為甚麼會這樣決定?因為在這之前,院長有跟主教報告過這位在考古學上有特殊表現的神父,希望主教能夠將他差派到大學去,或許可以藉著他在學校教書的機會,能鼓勵些青年學生獻身在傳道的行列。當時雖然主教並沒有清楚答應,但在洽談中並沒有感覺主教有認為不妥的任何意見。而這位神父自己更是失望至極,修院裡許多同學、朋友都覺得主教真的是埋沒了人才,且認為過去用這麼多時間栽培一個這麼傑出的考古人類學家,可能就因此而英才早逝,淹沒他那來自天上賞賜之特別才華在修院的郵票室中。這件事一直讓這位擁有博士學位的神父好長一段時間悶悶不樂。但他必須完全順服主教的派令,只有服從,也只能服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確實改變得非常快,不僅是科技的,以基督教信仰立國的國家,其人民的信仰改變得更是快到無法想像。人民不再像過去那樣踴躍鼓勵子女進入修院,獻身為福音作見證,信徒也不再像大戰前那樣,立遺囑捐贈遺產給教會、修院。為此,進入修院的人越來越少,修院的財務狀況日趨結据,甚至為維持修會能夠存續下去,也考慮到要將差會所屬幾間人數較少的修院關閉,好節省經費的負擔。為此,修院高層多次開會,也呼籲大家每當祈禱時,就要為修院面臨的困難祈禱。大家都知道此事,也彼此交換著意見,表示對修院未來發展的高度關心。

有一天,這位考古學出身的神父像過去一樣,窩在郵票室聚精會神地分類、整理一堆從世界各地送回來的郵票時,突然間發現有一枚郵票非常特別,他再仔細觀察一下,然後越看越覺得那是一枚很不尋常的郵票。此時,突然心跳開始加快,他的手也有點抖。趕緊拿起桌邊的顯微鏡仔細審視著那枚郵票好長一段時間。然後又趕緊跑去大學圖書館找資料,終於發現那是一枚非常稀有的郵票,且全世界僅存七枚。於是,他又趕緊跑回修院郵票室,因他突然想起不久前似也檢視過類似的一枚,他還記得將之分類收在哪一盒子裡。於是,他小心翼翼地將那盒子找出來,就這樣,他找到了這世界僅存七枚郵票中的兩枚。他的血壓飄到很高,幾乎昏倒,大聲喊叫,很多人聽到跑到郵票室傳出來的聲音,以為發生了甚麼問題,大家看到他雙手一直在發抖,有人立即上前抱著他、安撫著他。他才指著桌子上的郵票,說要找院長。大家趕緊找來院長,終於清楚知道這個重大發現。

為了要解決日漸吃緊的財務,院方在主教的同意下,將這兩枚珍貴的郵票拿到市場去拍賣,結果得到一筆龐大的收入,也因此解決了修院經費不足的燃眉之急的窘境,不但不需要賣掉原本計畫要賣掉的修院,甚至還足夠修院持續支援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

主教為了要向這位考古專家的撿郵票神父致謝,問他是否想去大學當教職的工作?這位神父這樣回答主教說:「我知道原來上帝是要我來這裡撿郵票,好讓修院的福音事工可以繼續。我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請主教讓我繼續在這裡撿郵票吧。」就這樣,這位神父繼續留在修院的郵票室。他說:「上帝的旨意真是美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9 期 廢死不可 ?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9期  2010年  8月 廢死不可 ? 119
本期主題:廢死不可 ?
發行日期:2010/8/4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面對死刑,絕不簡單
死刑存廢爭議面面觀
復仇、正義與生命的刻度
死刑宜慎不宜廢
德國為何廢除死刑?—— 從歷史的角度觀察
我為何主張廢除死刑—— 一個廢死論者的心路歷程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愛與死刑的對話錄
死刑,行不行?
「逃城」反死刑!?
再見,蘭醫生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平地不是我的森林-原住民災後原鄉重建之路
負債一億四千萬,還要繼續嗎?——新眼光電視台向前行
別再沉默與迴避——日劇「莎拉公主」觀後感
撿郵票的神父
苦痛與團契
現代台灣基督徒tioh讀《現代台語聖經》——寫佇「讀經筆記」頭前
凍霜相公、慷慨狼狽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