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酷兒神學是有意識地主動跨越界線,挑戰社會規範,尋求被噤聲的聲音,看重被忽略者的經驗、理性與傳統。
關鍵字:酷兒神學  性/別 
作者/鄭世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台南神學院講師)
何謂酷兒(Queer)?

「酷兒」本是對特定族群的貶義詞,特別是針對不同性/別(sex/gender)、性向認同者(sexualities)。從歷史上來看,「酷兒」是個曾經被以負面方式來呈現的詞彙。根據牛津線上英文辭典(Oxford EnglishDictionary Online)對於「酷兒」的定義有「古怪、奇怪、奇特、怪異」,以及「與同性戀者或同性戀有關」等意思。
 
根據紐約聖公會牧師、系統與酷兒神學家鄭書祥(Patrick S. Cheng)對於酷兒的定義,該詞在使用上至少有三種意思:(一)作為概括用語,(二)作為一個跨界的行動,(三)消弭界線。
 
(一)作為概括用語

酷兒概括指涉女同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雙性人、性/別不確定者、其他認同非常規性向的人,也包含跟酷兒姐妹兄弟並肩尋求性向/別正義與身分認同的「盟友」。自1990年代開始,非二元性/別身分認同(LBGTQI )的學者,已經將「酷兒」這個過去具有負面含意的用詞取回詮釋權,重新轉化賦予中性或正面的意義,用來描述,不只是邊緣化性/別身分或性向(另有翻譯為性態、性傾向)者,也包含種族、經濟與社會底層階級。
 
(二)跨界的行動

除了上述作為概括用語以外,第二個意思有刻意奪回一個負面含意用詞的行為。因此,它不只是個名詞,若將之理解為動詞或行動,會更貼近其含意。「酷兒化」代表的是去擁抱那踰越社會規範的一切,並對此進行挑戰和對現狀的干擾,跨越傳統和權威規範的界線,不再視所規範的一切為理所當然;並嘗試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積極地讓過去被忽略、噤聲、汙名或拋棄的聲音重新被聽見。
 
(三)消弭界線

酷兒作為消弭界線的理論學科,受惠於已故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特別是對於性向,視為「持續進行交涉和散佈」的東西,並主張消弭一切以自然或是醫學所建立,以二分對立劃分的所謂「事實」分界線,例如:「同性戀」vs.「異性戀」,或「女性」vs.「男性」。酷兒理論最終要提出的是,性向/別身分的傳統概念,乃是受社會各種意識形態建構而出,而消弭那道兩極化的界線,解構社會對於所謂「正常的」vs.「不正常的」各種具有二分排他性的思維,乃為其最終目的。
 
酷兒神學

如果神學是關於「言說上主」,基於上述三個關於酷兒理論的定義,酷兒神學作為一種做神學的主張與方法,就與下述有關:
 
酷兒神學是以非二元性/別身分認同(LBGTQI )者為主體的「言說上主」。
 
酷兒神學是有意識地主動跨越界線,挑戰社會規範,尋求被噤聲的聲音,看重被忽略者的經驗、理性與傳統。
 
酷兒神學在於消弭各種界線,並批判來自社會建構對於性向和性/別身分認同的二分規範,以及對「異性戀一一父權」的抗爭。
 
酷兒神學同時受惠於各種不同處境中做神學的方法,包括:女性神學、解放神學、黑人神學、亞洲處境中的神學、北美亞裔處境、原住民神學與身障神學等,除與之保持對話,也極力避免將對方過於化約為單一性質,而錯失差異性所帶來的多元價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同志平權運動與同婚法制化後的神學反思 (第 195 期)
淺談情慾神學 (第 180 期)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第 178 期)
龍潭个陂塘 (第 178 期)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第 170 期)
上帝是否創造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從多元性別觀點看創造的敘事 (第 167 期)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第 151 期)
上帝受人敬畏 (第 147 期)
瑪門?還是上主? (第 144 期)
飛蛾,為何要撲火? (第 131 期)
行在其間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