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台灣能夠追蹤電話,並使用這些數據來進行隔離,這在美國是從未列入考慮的政策。在美國,我的友人將這些政策看作是過份嚴苛或專制獨裁的,但我在台灣從未有這樣的感覺。
關鍵字:
作者/Jonathan Seitz蔡約拿 (PCUSA駐台宣教師,台灣神學院宣教神學副教授)
翻譯/林宛柔 (總會普世事工委員會助理)
初遇

2020年一月,美國長老教會在泰國舉行亞洲區宣教師退修會,我們在泰國的那一週得知一種新的病毒出現在中國。其中一位主管為我們的旅程準備了口罩。當我們回到台灣機場時,機場已提高警戒狀態——使用體溫感測器、行李檢查、填寫旅遊史並留下聯絡資訊(當時,我們並不知道什麼是「接觸者追蹤」,而台灣已開始做這件事)。之後,我們才知道,台灣的疾病管制署在得知新種病毒出現時,已於前一年的12月便派團隊到武漢做初步的研究。
 
當年SARS,我們還沒來到台灣,沒有經歷到台灣抗SARS的過程。從那之後,台灣已成為對抗COVID-19疫情的模範生。這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種教育,它展現了台灣最好的地方。台灣時常被形容為科技大國,意味著更加信任科技專業人才。總統蔡英文是一位法學家、專精國際經濟,前副總統陳建仁則是一名流行病理學家。台灣在這幾個方面有許多傑出的表現:(1)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建立對抗傳染疾病因應措施(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豬流感H1N1等);(2)作為島嶼小國,加強入境管制;(3)台灣公民良好的防疫準備(增加口罩產量、學校與工作場所測量體溫與消毒雙手、追蹤接觸者等);(4)全民健康照護系統的便利與升級的防疫策略。看著這些,身為美國人的我相當驚訝,台灣正在做的是我的國家辦不到的事。
 
我的家庭在對抗疫情的一開始需要很大的調適,當時台灣正逢為期三週的農曆過年與寒假,政府決定各級學校延後兩週開學,我授課的神學院也必須面對這樣的安排。有趣的是,當政府宣佈學校延後開學時,有個笑話說:「家中的祖父母便開始接到電話」。當我們的孩子在三月初回到學校上課時,已是五個禮拜之後。當時,面對長假、旅行、課程與備課的挑戰,讓我們感到非常沮喪;但回想起來,這是台灣得以強化應對疫情的重要時機。在這段時間裡,美國人根本沒有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美國對這種新型病毒不斷增加的威脅,採取了極弱的行動。
 
美國長老教會

當病毒擴散到亞洲以外的歐洲與美國等地區,美國長老教會(以下簡稱PCUSA)才開始討論因應措施。我們在2月29日收到3月10日即將禁止國際旅行的通知。PCUSA在3月13日發函給夥伴教會(像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我們則是在3月21日收到正式通知,信中指出可能面對的四種狀況與選擇:(1)立即返回美國;(2)希望返回美國,但近期無法返國;(3)無法離開,但期待留下;(4)希望留下,並維持原差派計畫。我們回信表達希望留在台灣,並維持原差派計畫,同時聯繫支持我們留下的牧長,向PCUSA表達支持我們的決定。一開始,PCUSA似乎期待所有的宣教師回到美國,而決定留在當地的,將視情況而定。
 
如果我們決定回美國,我們對於要在很多機場轉機感到緊張,且在美國我們並沒有固定的住處(我的父母住在養老院,而太太Emily的父母則住在較小的房子);我們同時也擔心再次旅行會打亂孩子生活的步調,特別是他們先前因多次旅行,生活已多次被打亂。事實上,我們非常信任台灣防疫的各項因應措施。決定留在台灣後,作為PCUSA的宣教師,我們需要填寫「急難應變計畫書」,提供遇到緊急事件時的安排方式。這次在更新這份表格時,我很驚訝我看到十幾年前,我向PCUSA宣教計畫部提出的第一份急難計畫,當時我是這麼寫:
 
「台灣是一個有非常優秀的疾病管制署的島嶼,若面臨嚴重傳染性疾病,整個島嶼可關閉邊境,每個須隔離的城市有因應的防疫措施能遵循。因著過去SARS的經驗,台灣可能比任何國家都準備好應對這一種情形。」

我們留在台灣的申請書很快獲得批准。後來我們才知道,PCUSA大約有40位宣教師返回美國,還有70位留在國外,也有一些人正等待旅行禁令解除後返美。
 
PCUSA一開始向我們提出兩個要求:(1)他們鼓勵我們讓孩子暫時休學;(2)他們要我線上授課,不要進神學院校園教書。對於在台灣讀到這封信的我來說,這些要求我不但不同意,而且聽起來非常奇怪。同一時間,PCUSA需要緊急處理被差派到數十個國家的宣教師,並試圖建立防疫的機制來面對這場危機。我們的雙胞胎在台灣就讀一所2000人的公立學校,三年級有400個學生,被分為14個班級。一開始,PCUSA鼓勵我們幫小孩取消學校註冊,但後來我們收到留在台灣的許可,孩子可以在學校讀完這個學期。以翔就讀一所以英語為主的教會學校,只有大約250名學生。他的學校線上授課了一個月,並有許多防疫的因應措施,像是關於口罩、社交距離和接觸追蹤等。我們非常感謝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台灣繼續上學。我們看到許多美國朋友今年需要「線上上課」,而且他們無法參與體育運動、欣賞表演或參加實體禮拜。
 
COVID-19與民主

觀察COVID-19其中一件有趣的事,是「文化」在這次危機中如何展現。一開始,我對台灣人願意從事在我的文化無法進行或不會做的事情印象深刻。最早的例子是:禁止台灣父母的孩子從中國返台;又例如:立即設立接觸者追蹤系統(美國有100多個國際機場,我們基本上沒有做出任何努力來追蹤入境人數或限制美國公民返美);另一個例子是:嚴格實施檢疫隔離,並設下重大罰緩(在美國,檢疫隔離多是自願性的)。台灣能夠追蹤電話,並使用這些數據來進行隔離,這在美國是從未列入考慮的政策。其他例子還包括:要求學生打掃教室、進行酒精消毒和強制量測體溫等。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不過大多數公民卻讚揚這些舉動。在美國,我的友人將這些政策看作是過分嚴苛或專制獨裁的,但我在台灣從未有這樣的感覺。在我看來,這些不像是政府為了奪取權力或操弄人民而下的決策;相反的,我很欽佩台灣政府知道如何運用科學,來增加防疫最大的效益。美國的防疫則是完全相反。老實說,我認為這應歸咎於唐納‧川普,他一再地表達,COVID-19會消失不見,普通藥物即可治癒且就像流感一樣,而疫情則完全是中國的錯。他取笑戴口罩的舉動,無視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建議。當美國各州尋求購買口罩、呼吸器和其他物資時,他刻意使各州互相抵制。當白宮的同仁爆發感染COVID-19時,川普刻意淡化染疫的嚴重性。在美國,我們許多人認為他鼓勵反亞裔的種族主義和行為,並把未能控制COVID-19怪罪於弱勢族群。川普不鼓勵復活節期關閉教堂,並且一直舉行大型集會。
 
諷刺的是,在川普身上同時展示了美國民主的有限與力量。他展現了一位糟糕的領袖可以產生多大的影響;也同時展現了民主的力量,人民可以讓這位可怕的領袖下台。我無法表達我對川普落選有多高興,在他落選後,美國政府的防疫政策更加合理,疫苗接種的措施得到改善,我們希望看見疫情受到控制。川普展現一種世界各國領導者爭相仿效的新型態美國政治手段。更諷刺的是,緬甸、北韓、菲律賓和中國的領袖以川普可怕的政治手段,做為贏得人民支持的典範。
 
美國人對COVID-19的反應依然相當糟糕,我在家人和我自己身上都看到這一點。許多人質疑封城,繼續外出與朋友見面、握手、擁抱等。
 
有一次,一位家人開玩笑地稱我們在台灣的生活為「香格里拉」,因為在這段經歷中,台灣的成功一直像是個神話。但是由於台灣對抗SARS的經驗、強大的醫療體系、順服的公民以及合理運用科學,台灣正迎向繁榮時代。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文化、民主與危機 (第 178 期)
屬於每個人的奢侈:充滿願景的未來 Public Luxury: A Promising Future (第 195 期)
與地方生態一起共生的日本 (第 189 期)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第 185 期)
文化、民主與危機 (第 178 期)
文化、民主與危機 (第 178 期)
回家路 (第 1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29-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