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50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一支火柴的光很微弱,當它可以變成一千支甚至一萬支的時候,將誕生翻轉事件的力量。
關鍵字:
作者/莊博凱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班一年級)

港台獨立,愛與和平。我們期待在非暴力抗爭中看見兩個島嶼都迎來天光!

愛與非暴力抗爭研習,很特別的營會,不支持以暴制暴的手段,而是信仰非暴力的力量可以超越暴力抵抗。從金夏普到甘地到馬丁路德金恩再到白衫軍。我們看到非暴力抗爭帶出來新的改革力量,不再比較誰的拳頭大、誰的資源多,而是誰被誰說服。公民不服從是為了將交給政府的權柄拿回人民手中,是為了將失去的人權再度拿回來。它是一連串訴求不流血的公民革命,是實踐公義與愛的方法,也是一個有信仰的人,可以徹底展現信仰態度的行動。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佔中,這些非暴力抗爭行動,所訴求的不是推翻政府,而是追求公義、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實現。

這次的營會聚集了很多來自香港的夥伴,聽著他們的分享與討論,可以感受出他們對於自己所處的社會、教會的強烈期待,一種「我堅信我所信仰的價值終有實現的那天」的期盼。聽著他們激昂的說著自己的對於自由民主的想像,回頭看看自己所身處的社會,深深被打醒,原來號稱民主的我們所遭遇的處境竟如此相似,更加深了我想學習非暴力抗爭的方法與運用,可以用來改變不公義的社會狀況。

在學習著理論,演練非暴力抗爭的同時,反課綱微調的抗爭也在進行中,不禁想著,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從兩年前的洪仲丘事件到去年318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那人民力量的具體展現不斷敲打這個政府,提醒它的權力不是自己有的而是人民賦予的。可惜,兩次公民行動都無法敲醒這顢頇的政府。

在營會所播放的影片中,對台灣的情感再次被激動,從大埔事件到反課綱微調的畫面彷彿來到面前,我忍著淚水問我自己,我該怎麼回應這些不公義?在香港的朋友所帶領的歌曲之中,彷彿理解了耶穌對祂的跟隨者的呼喊:「我傾盡所有為要帶來公義自由,人哪,你可曾思考如何回應我的要求?」

聽完專講,看完影片,心裡漾起哀傷,如果,這兩年來的公民行動曾有過非暴力抗爭的訓練,是否,現在的台灣會有更多的不一樣?相同的,香港的雨傘佔中行動,如果能有更多非暴力抗爭的訓練,會不會就真普選了呢?這樣的想法,在營會和香港的夥伴分享中,不斷的出現,就連這些夥伴也覺得,若是能更早就可以學習這樣的理論與演練這樣的運動方式,或許真的就能改變些現況。

第四天晚上由蔡牧師帶我們演練非暴力抗爭,帶來的心理衝擊更加的大。在演練前,設想各種可能的狀況,排練著如何達成目標,想像與我們對立的那方,會有什麼反應有什麼行動,而這些預想,在進到抗爭現場時強烈的被動搖。看到扮演對立方的人,即便是認識的友人,卻也在那一瞬間感受到「我們不同立場」的震撼。更在演練後,再次體會到,非暴力抗爭確實是需要靠一次次經驗累積的長征,也在大家的分享中,再次理解到人真的可能因為獲得某些權力,而變成另外一個人。

五天的課程與活動,不算多也不算少。有絞盡腦汁的課程訓練、感動內心的歌唱、教授們的精采分享、充滿衝擊的影片及行動演練,更重要的是,獲得了夢想以及可以乘載夢想的翅膀——夥伴。一支火柴的光很微弱,但是當有一百支的時候,它是足以燎原的火把,而我深信,當它可以變成一千支甚至一萬支的時候,將誕生翻轉事件的力量。

聽著唱著香港的夥伴所帶來的歌曲,再一次明白了非暴力抗爭是一場值得的長征:「踏上這無盡旅途,或許到最後沒有完美句號,仍然倔強冒險一一去征討,提步壯闊跑道吧,合十雙手去禱告,人生夢一場革命不老。」這歌詞對應著蔡丁貴教授為台灣獨立的慷慨激昂,讓我感動落淚。心中自我期許著,雖然離開營會,但這是實踐的開始,讓非暴力抗爭能更多的實現,真的可以看到港台兩個島嶼迎來自由的天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第 1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0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0期  2015年  10月 這世界繽紛多元 150
本期主題:這世界繽紛多元
發行日期:2015/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這世界繽紛多元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在多元社會中的基督徒公民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如何放下歧見
培養跨越文化的多元溝通能力
妳是我的姐妹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我在馬來西亞山城牧會
從香港參訪反思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在基督信仰之上創作
台灣教會界的女先鋒──李明安牧師
每一顆石頭,都是以愛之名
回顧後勁反五輕運動
讀經筆記20 「短視」m̄是台語
敬覆「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你跟上主摔角沒?
※神の家族
與永恒交會:記「我愛台灣宣教營」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彼此代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