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7期 正視貧富差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十九歲的選擇
關鍵字:
作者/江淑文 (亞洲基督教婦女協會總幹事,中興、東海長青團契畢契)

 

1981年的新鮮人

1981年,考上大學的那一年夏天,姊姊寫信恭喜我,她用當時對大學生活最普遍的形容,祝福我:「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那一年的大學聯考文組的錄取率很低,百分之二十左右,大家高中拼了三年,大學四年正是享受青春的時候。

可是,我反省自己國、高中六年的課外生活很精采,課業上的用心不夠,底子很弱,所以想要在大學四年好好的讀書。如爸爸媽媽的期待,我進了國立大學,但是有一位成績比我好、但只上了私立大學的同學用很酸的口氣跟我媽媽說,「中興大學有什麼了不起,是國立大學的車尾」,當時國立大學沒有幾間,中興大學不是國立大學最頂尖的,但是我很高興的發現,這是一間讀書風氣很興盛的學校,大家都很用功。

※給我團契  其他都不要

新生報到、訓練時,面對那麼多的社團選擇,伴隨著大學想要好好讀書的念頭,當時僅想參加一個對生命有幫助的社團,我想到高中時,同學曾經帶我去蘇澳長老教會的少年團契,我很喜歡團契的感覺,所以就跟系上學姐提了有沒有團契可以參加。學姐介紹同樣是歷史系的學長,帶我到中興大學基督徒團契,因而展開我的團契與信仰生活。

大一的寒假,參加神研班,是我第一次認真、有計畫的讀經。那時讓人印象深刻的輔導有張德麟牧師、陳南州牧師、鄭仰恩牧師,還有因為美麗島事件被關、剛放出來的吳文牧師。那次的神研班,開啟我讀《聖經》的態度,瞭解了《聖經》和一般的勸世書不一樣,從起初僅是求字義上的瞭解和閱讀故事性的內容,進入了比哲學還要深奧的生命意義。

大一跨年的震撼

大一遇到的元旦,團契在當時位於公理街的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辦跨年,在聊天時,我提出一個疑問:「國民黨如果可以改革,應該還是台灣的希望。」學長姐沒有說我不對,但是跟我分享台灣的現象、那時候的一些黨外活動、基督長老教會為何要投入台灣民主化,一直談到天微亮。雖然當時我還沒有完全被說服,但是我成年後的第一次投票遇到選立委,我回宜蘭投票,毫不猶豫的投給代林義雄先生出征的方素敏女士。

大一元旦跨年的民主談話,開啟我對國民黨政權的反省,試著瞭解反對者的意見。1985年,中興大學畢業後,到東海大學讀歷史研究所,在東海別墅看到傳說中的賣黨外雜誌、禁書的小貨車,我自然的走向前去,翻閱當時是為珍貴的民主教材。

一輩子的同伴

在團契裡,我認識這一生中最好的一些朋友,一直交陪到現在,情同姊妹,在生命最困難的時候都會想到我們可以相依靠,我還當過其中兩位的伴娘。這二十年當中,兩位因為癌症過世,願主記念。因為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可以在主內跨越年紀、輩份、職階建立的兄弟姊妹的情誼,這也是中興團契契歌,聖詩342〈在主愛疼內面〉所說的,結連的大福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7 期 正視貧富差距 (63-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7期  2010年  4月 正視貧富差距 117
本期主題:正視貧富差距
發行日期:2010/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正視貧富差距
今日教會如何面對貧富差距現象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物質或靈性的貧窮?
貧窮與疾病
共有資源互助管理:淺介歐斯瓊的經濟治理理論
上帝是窮人的保護者──淺談舊約中的貧富關係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 路加福音的拯救
社會公平何在?──從反高學費運動談起
人類永恆的粉墨登場
來行這條路
高天香─台灣婦女神學的開路者
女性封牧60週年 盡心服事 成全美夢
我夢想著一個世界——從施密特牧師來台信息看人權
欠了債怎麼辦?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十九歲的選擇
人生區間車
受鞭打kap毀滅
我還要再來神研班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見到?
重新連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