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關鍵字:
◎ 作者 /Annette Poitier(巴哈馬) ()
◎ 作者 /譯◎鄭明敏 ()
為自己申訴的婦女
 
“……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她們前來,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為什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於是,摩西將她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她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她們為業;要將她們父親的產業歸給她們。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這要做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民數記27:1-11)
 
在這段經文中,五位勇敢的年輕婦女譜寫了一個信心的故事。讀者可從她們的姓名一窺其家庭信仰生活,每個名字都以‘ah’作為字尾,正是「耶和華」在希伯來文的縮寫,所以這些姊妹們都在自己的名字裡背負了上帝的名。這是希伯來人普遍的做法,尤其是信仰堅定者,足資可證她們來自一個敬虔的家庭。
 
這五位姊妹來見摩西時,他正在統計各族人口總數,好決定如何分配這大片的應許之地。五位女兒的父親已逝,她們沒有兄弟,以致處境極為不利。對任何婦女而言,站在全族會眾之前申訴,意味著可能遭受羞辱的風險。但這幾位年輕婦女瞭解戰爭歷史和律法,她們的訴求清晰到位,她們申訴的對象並非領袖摩西,而是滿有恩惠與憐憫的上主。上主回答:「她們說的有理。」
 
藉由最微小的帶來改變
 
2002年,歷經無數次的請願和立法程序後,巴哈馬的繼承民法終於改變。若父親或母親過世而未立遺囑,所有子女,不論男女,都具有遺產平均繼承權。2002年前,遺產會由長男全數繼承,若家中沒有兒子,則由最年長的男性親戚繼承,女兒、姊妹、母親、姑姨全都無份。在國家立法體系和國會請願中,西羅非哈的女兒們也包括在提出的案例之一,我們深深感謝這五位年輕婦女。
 
直到今日,在許多國家婦女仍是極端弱勢的一群,誰才配擁有,而誰不配,我們的文化傳遞諸多矛盾的觀點。這段經文記載上帝藉由最微小、最弱勢的帶來改變。憑藉信心並清晰論述事實,這五位姊妹挑戰既定現況,她們給每位帶有上帝形象並受呼召的我們指引一條明路。出生又受死的耶穌,為要保護至微小的,又藉由祂的靈使他們重新得力活出新生命,正符合這五姊妹的故事帶來的信息。身為基督徒,應當在自己的文化處境裡提醒人們,耶穌來為要更新一切成就上帝國,一個包容所有人的國度。
 
祈禱文
 
恩典的上主,求打破我們之間的籓籬,教導我們聆聽孤兒、寡婦、富人、窮人、男性、女性,以他們的故事來形塑我們。在我們有生之年,求賜下勇氣,使我們甘冒風險,譴責不公不義。奉耶穌的名,阿們。
 
作者簡介:
Annette Poitier 是一位退休教師,現任巴哈馬衛理公會傳道師。曾任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主席、小錢祈禱運動國際委員會委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第 452 期)
小錢祈禱網/ 主張自身權益,他人同得益處 (第 454 期)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第 453 期)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第 453 期)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第 452 期)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第 452 期)
小錢祈禱網/為上帝一切受造的整全與福祉,我們揚聲吶喊 (第 451 期)
小錢祈禱網/絕望中的盼望 (第 451 期)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第 439 期)
小錢祈禱網/難民 (第 43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