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關鍵字:
◎ 作者 /蕭美琴 (立法委員)
經過數百年的女權發展,從美國前國務卿、現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歐陸名相梅克爾到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甚至剛選出的、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女性政治人物已在世界各國位居要角發光發熱,對世界的影響力亦臻強大。
 
以現今的台灣政治環境來說,女性從政環境尚未完全成熟,要面臨的挑戰和要付出的努力,相較於男性,還是比較多的。但隨著時代推移,選民不斷成長,對政治人物的要求已非傳統上、著重男性的「霸氣、陽剛」特質,而是開始希望政治人物多擁有一些「溫暖、細膩、謙卑」的女性特質,這也和基督信仰中的「忠僕」形象不謀而合。
 
勤懇、誠心
 
「忠僕」的意義是「謙卑服事、全心順服」,因著這樣的教導,我初到完全不熟悉的花蓮後,嘗試著走進偏鄉部落、農漁村等各種社會角落,認識各式職業、年齡與社會階層的朋友,發掘需要解決的問題。多年來,我和工作同仁協助募集並贈送二手家具、二手書桌、樂器、棒球球具、救難車輛,也協助建立了幾間課輔班,讓部落的孩子擁有較好的課後輔導資源等,這些都要用一顆謙卑的心,以服事的精神來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除了用心服事,我並且秉持「勤」和「誠」的精神,在花蓮持續努力。我一直相信「含淚播種,必歡呼收割」,努力的人也許無法立即得到美好的成果,但只要能一步一腳印、勤懇播種,終究是不會被辜負、會收到美好的果實的。而「誠」則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本態度,只要願意誠心誠意面對每一件事,就能做好每一個服務的小細節,這是選民能從心體會的。我也相信,以這兩項重要的精神來說,女性從政者因為與生俱來的細膩和貼心特質,通常都能做得更好、更自然。
 
行公義、好憐憫
 
我認為,不論男性或女性,「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這句聖經名言是所有從政者都應依循的原則。相較於一般民眾,從政者與權力較為靠近,擁有較多社會資源,但誘惑也更多,易因一時不慎而陷入驕傲自滿的權力陷阱中。從政者應該深深感謝賜予我們權力的人民,並常存感恩與包容的心,寬容對待所有不同的聲音與族群。我們也應該關懷弱勢,尤其是被社會歧視與邊緣化的朋友,我們更應該伸出援手去關懷、去愛他們,扶他們一把,為他們的人生點亮一盞燈。從政者能擁有良善的初心,並持續以此提醒自己,我相信這是對從政者寄予厚望的選民最希望看到的。
 
女性從政有其優勢,當然也有比較辛苦的一面。我們的社會對女性還是存有一定的「期望」,因此相較於容易兼顧事業與家庭的男性,女性從政者未婚的比例是較高的。此外,社會大眾也較易將眼光放在女性從政者的衣著、髮型、外表、私領域生活等,反而忽略其專業上的努力與表現。
 
除了從政者本身以外,因工作團隊須接觸更多民眾、且是接觸與處理案件的第一線人員,擁有適合此類工作的特質與工作方式,也是相當重要的。有趣的是,我的團隊人員也以女性居多,工作方式因此較為細膩。對於團隊,我要求他們必須也能保持「勤」和「誠」的精神,能主動發掘並解決問題;也必須是謙卑好憐憫的,如此才能有同樣的心,兼顧到每一個服務的細節。
 
總括來說,女性因其特質,在許多職業中有其先天優勢,甚至傳統上較少女性參與的領域,也因教育與時代的進展,而有愈來愈多女性打破藩籬參與其中,甚至比男性做得更好。期盼姊妹們不要受限於自身的性別,而是能夠秉持謙卑與良善的初心,實踐愛與公義,定能收穫美好的果實。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面對霸權及拒絕一國兩制 (第 446 期)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第 42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