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關鍵字:
◎ 作者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書名:我為什麼相信?

作者: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

譯者:吳岱璟

出版社:大田


雖然說,以台灣民間宗教之興旺來看,西方社會的「不信仰」趨勢似乎不存在;不過,當不少弟兄姊妹和不認識上帝的朋友談起基督信仰時,卻也還是經常碰到如提摩太‧凱勒所撰寫的《我為什麼相信?》一書中所提及的詰問。像是「不可能只有唯一一個宗教」、「上帝這麼好,怎麼會讓苦難存在」、「教會要為了過去歷史所犯的不公負起責任」、「慈悲的上帝怎麼會把人打入地獄?」、「科學證明基督教是虛假的」等等。

此書讓人訝異的是,無論是否具有基督宗教文化傳統的背景知識,當人(願)信上帝時,對上帝的詰問竟然擁有如此高的一致性。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我為什麼相信?》是回答在西方基督宗教文化背景下長大卻不再上教堂,不再信仰上帝,抱持懷疑論的西方人的質疑,卻同樣適用於非基督宗教文化傳統的台灣社會來使用的原因。

正視不信者的詰問

切莫小看這些來自不信神或懷疑主義者對上帝的詰問,因為,這些詰問中隱藏了人們之所以不願信主的原因。有些是發問者自己的問題(例如抱持科學實證主義,認為科學足以解釋一切自然世界的運作法則),但有些卻是教會╱基督徒所造成的(例如十字軍東征、中世紀天主教會的異端裁判所、大航海時代以後挾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之威勢,前往世界各地傳教的基督教會所造成的傷害)。

無論造成不信主的原因為何,基督徒與基督教會,都有責任以基督耶穌所訓誡的「愛人如己」之心,將正確的觀念傳遞給不認識上帝的人。然而,更重要的是,不信主之人對神的詰問,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對神的詰問,而是對你我(所謂的基督徒╱基督教會)的詰問。他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自稱為基督耶穌門徒的基督徒╱基督教會,並沒有站在公義的一方,反而經常成為迫害的元兇(或幫兇),沒有帶來和平,反而造成地上的紛爭與戰亂?為什麼有那麼多謊言詭詐是從基督教會而出?為什麼不信你們的神就會被排擠甚至被殺掉?

歸根究柢,他們想問我們的是,你們說自己是基督徒,為什麼活出來的生命見證一點都不像基督的門徒?

精采且可信的答辯

提摩太‧凱勒所撰寫的《我為什麼相信?》一書,對上述詰問都有精采而令人信服的回覆,例如基督徒的道德操守往往不如非基督徒,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所造的,因此人本來就會行善(不是只有基督徒才會行善,或者說基督徒不一定是懂得行善的人)。

不過,話鋒一轉,作者也提醒,好行為是人所具備的美德,但人因犯罪所承受的罪性,卻也同樣是所有信主與不信主之人的共同問題,而面對罪行,基督信仰所形塑的一套拯救人免於罪行侵擾而墮落的方法(信主得救贖),更是非常具有參考╱接受價值。因為基督信仰不從行為的好壞(人有多善良)來判定一個人是否得救,而是耶穌基督先替我們死、赦免了我們的罪,先將挽回祭給完成了,然後白白賞賜給那些知道無法靠自己的道德善行贏得救贖,而願意選擇倚靠上帝救恩的人。

又或者是上帝為何默許苦難存在的詰問,作者釐清兩點,第一,苦難未必是神所喜悅的;第二,苦難往往對人的生命成熟有益處。另外,關於教會要為過去歷史的不公負起責任,作者也提醒讀者,教會的確在過去的歷史上犯過許多錯誤,但聖經其實是最先批判這些錯誤的,神也不喜悅這些錯誤,甚至會主動打擊這些錯誤。至於科學證明基督教是虛假的這個質疑,作者則說明許多最新的科學研究結果開始發現,基督信仰與科學其實是可以攜手合作的,過去科學和信仰的混戰,來自於彼此的不了解與各自的妄自尊大,如今這樣的互相敵視的情況已經慢慢減少。

正確的信仰教導

不過,別以為提摩太‧凱勒只是消極被動地答辯來自不信主的懷疑主義人士的詰問,從本書第九章開始的第二卷,作者更積極地導入正確認識上帝與基督信仰核心元素的教導,像是認識神所創造的宇宙,認識上帝、認識罪、認識福音、十字架的故事的解讀等等。作者言簡意賅地濃縮了所有基督宗教中共信的核心元素(三位一體、十字架、復活之主、因信稱義),讓人自然而然地認識上帝與基督信仰的核心教導。這是一本非常高明巧妙但卻不會讓人感到說教不舒服的護教學作品,甚至也是幫助基督徒重新釐清自己對於神的信仰的理解的好書,無論你現在是否相信耶穌基督,都非常值得一讀。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第 410 期)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第 407 期)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第 405 期)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第 404 期)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第 403 期)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第 401 期)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第 399 期)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第 398 期)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第 394 期)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第 377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