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關鍵字:
◎ 作者 /李位鼎 (總會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主後2010年4月8日,第55屆總會通常年會中,正式啟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期盼再度激勵信徒的宣教熱誠及傳揚福音的使命。2010年11月15日到16日,在新竹聖經學院,由第55屆總會議長賴顯章牧師,召開新倍加宣教運動異象研討會,與會參加的總會、中會及族群區會幹部和同工們,透過分享與討論,共同規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推動事工,將異象落實為行動。其中大家認為最為迫切需要的事工之一,就是如何裝備信徒參與「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教會需要一套門徒培育教材來裝備信徒。會後,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於2011年初,開始建構屬於本宗培育門徒的教材,回應教會對於信徒裝備的需要。這套教材預計於2012年底出版完成。

規劃理念

「門徒培育」是由一位已成熟的基督徒,利用有規劃的養成系統,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培育另一位(或幾位)願意跟隨基督的人,使他(或他們)能認識基督、效法基督,活出基督樣式;並且在他(或他們)受培育完成後,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培育其他的人。這是一個信仰傳承的循環,就如同保羅提醒教會的兄姊:「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林前4:16)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腓4:9)」基於這樣的理念,門徒培育教材的規劃設計,是先建立門徒培育系統;其次建立裝備課程,出版門徒培育教材來做有系統的門徒培育養成。

人的繁衍是生命的循環,一般而言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同樣地,一個原本沒有信仰(或是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要成為基督徒,他的信仰身分必然要經歷「未曾接觸基督信仰」→「慕道友」→「信徒會友」→「門徒同工」的階段。門徒培育系統以「活出大誡命,完成大使命」(參見馬太福音22:37~39、28:19~20)為核心基礎,期盼培育出敬畏上帝、愛人如己的信徒,甚至進一步願意委身,為主見證、廣傳福音的門徒。門徒培育的系統裝備,就是要讓每位信徒的信仰生命,能夠經歷「造就(靈命培育)」→「服事(參與事奉)」→「見證(宣揚福音)」→「尋羊(建立關係)」四個階段的培育養成。按照這四個階段的需求,規劃門徒培育教材:領人系列、造就系列及祈禱系列等三個系列,有系統地裝備信徒。

領人系列簡介

領人系列的規劃包括兩大部份:「傳道工具」及「傳道課程」,主要在見證(宣揚福音)及尋羊(建立關係)。在傳道工具上,以《福音小冊─福音五要》為主軸,透過五隻手指頭來結合基督信仰核心(上帝慈愛又賜福、罪使人遠離上帝、耶穌降世拯救人、悔改相信得救恩、加入教會行天路),適用於一般個人傳道時,以15分鐘的時間,對福音有興趣的人傳福音。

另外,針對一般民俗信仰者,也出版多本民俗傳道小冊子,從「算命與改命」、「風水與福氣」、「擇日與平安」、「祭祖與孝道」、「輪迴與永生」、「辟邪妙方」、「收驚解厄」的角度,來導入基督福音。還有,當您在領人時,遇到對方的提問,可依據《上帝的話語─領人篇》經文工具書上的經文來回應對方的提問。

領人系列的傳道課程有兩個:《福音五要─研讀本》及《一領一友誼傳道》。《福音五要─研讀本》是《福音小冊─福音五要》的裝備課程,更進一步說明「上帝的慈愛」、「人的罪」、「耶穌基督的救恩」、「人的悔改相信」及「教會生活」,讓使用《福音小冊─福音五要》進行個人傳道時,更能得心應手地為對方解說。《一領一友誼傳道》課程內容包括:如何撰寫個人見證、個人傳道工具介紹、關係建立的方法及步驟、跟進及探訪。

造就系列簡介

造就系列包括:「基礎(必修)課程」及「進階(選修)課程」,主要在造就(靈命培育)及服事(參與事奉)。基礎課程的規劃:為未曾接觸福音或其他宗教者提供《信耶穌,免驚!》、《故事你我祂》課程。為慕道友提供《洗禮前的必修課》、《認識我們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課程。為信徒會友提供《基督徒生活》、《基督徒樣式》課程。為門徒同工提供《服事與牧養》、《基督教會使命─整全宣教六面向》課程。進階課程的規劃:為信徒會友、門徒同工提供《認識聖經》、《認識上帝》、《認識耶穌》、《認識聖靈》課程。

基礎課程主要是培育基督徒信仰身分的四階段:「未曾接觸基督信仰」、「慕道友」、「信徒會友」、「門徒同工」。《信耶穌,免驚!》是信仰問答集,例如:「人可以改變他的宗教信仰嗎?改教時,神明會降災給我和我的家族嗎?」、「我若改信基督教,家裡原本擺設的公媽及神明桌,該怎麼處置?」等問題的回應。《故事你我祂》是信徒的信仰生命見證故事集。《洗禮前的必修課》是洗禮前基要班的課程,內容為:新生命、新生活、上帝、聖經、人、教會、奉獻和聖禮典(洗禮和聖餐)。

《認識我們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介紹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信仰告白、體制、組織、教會生活、整全宣教六面向及個人所在籍的教會。

《基督徒生活》教導基督徒要敬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禱告、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維護生態。《基督徒樣式》以山上寶訓為基礎,教導基督徒要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為罪惡悲傷、要謙和、渴望實行上帝旨意、以仁慈待人、要心地純潔、促進和平、為主遭受迫害時,願意付出代價。《服事與牧養》教導信徒委身基督,為主服事,並成為能關懷人、牧養人的門徒。《基督教會使命─整全宣教六面向》教導認識教會的整全宣教是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進階課程則是更進一步從聖經經文的查閱及填寫來認識三一上帝及祂的話語。

祈禱系列簡介

祈禱系列包括:《為自己祈禱》、《為生老病死祈禱》、《為工作祈禱》、《為家庭祈禱》、《為教會及社區祈禱》、《為教會服事者祈禱》、《為台灣祈禱》、《為一領一宣教祈禱》、《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代禱手冊》,主要在於造就(靈命培育),透過祈禱來更加親近上帝,瞭解上帝的旨意。

祈禱系列以《為自己祈禱》為基礎,內容包括:老我形像篇─認識真實的自我,教導如何為受傷的基本情緒及其衍生出的身心行為模式祈禱,例如為害怕、失落、憤怒、憂鬱、嫉妒、自責、說謊……來祈禱。新我形像篇─恢復上帝榮美形像,為能成為上帝子女的感謝來祈禱。其他如:《為生老病死祈禱》、《為工作祈禱》、《為家庭祈禱》、《為教會及社區祈禱》、《為教會服事者祈禱》、《為台灣祈禱》、《為一領一宣教祈禱》等,皆為生活中所需的祈禱文。

內容完整易懂

「一領一‧新倍加」門徒培育教材是一套完整又簡單的培育教材。它不僅適用於教會培育委身服事的門徒同工,提供有系統性的造就訓練;它更提供個人領人時的傳道小冊子,及個人祈禱、代禱時的祈禱手冊,完全適用於教會的所有信徒會友及慕道友。在編寫上,以聖經經文為基礎,儘量使用淺顯易懂的語句,運用重點提示,搭配操作步驟,配合實境實況,以「人(對象)」為中心,讓受帶領者能輕鬆、簡單地明瞭基督信仰。門徒培育教材的使用規劃可參考教材內的「門徒培育裝備表」,按照各教會需求,選擇適合的造就課程、傳道小冊及祈禱手冊使用。願聖靈帶領、保守,激勵眾弟兄姊妹的宣教熱忱,攜手同心來完成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阿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第 40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1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