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關鍵字:
◎ 作者 /李信仁 (本刊編輯委員)

教會對戀愛、婚姻、性的教導,強調「禁止婚前性行為」、「一夫一妻」、「從一而終不可離婚」、「不能有婚外情」、「戀愛是為了婚姻」、「婚姻伴侶最好是同信仰」等等;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婚姻、戀愛、感情、性與親密關係並不簡單,許多青年覺得教會對婚姻、戀愛與性的教導不夠,期待教會提供更多的教育和討論空間。

愛情先修班的教導

最近幾年,長老教會壽山及高雄中會青年部,為23至45歲未婚教會青年舉辦「愛情先修班」,提供未婚青年聯誼和互動機會,邀請牧長、專家,從基督信仰分享戀愛婚姻的看法與經驗談,包括「性」的教導,重申「婚姻裡的性才是最美好與受祝福的」,活動十分受到歡迎。

主辦「愛情先修班」的壽山中會青年部長林偉菁表示,參加活動的社青對戀愛婚姻抱持正面看法且充滿期待,可是走出教會,回到職場和社會,教會外的青年普遍「覺得婚前性行為沒什麼」,男性到酒店、聲色場所應酬尋歡,網路和媒體情色資訊充斥,充滿誘惑,一不小心,無論男女都可能發生不正常的關係。

觀察時下青年男女對「性」的看法,林偉菁指出,不少人認為因男女生理結構的差異,以及社會對男女性別角色的期待,經常在戀愛與親密關係中,女性偏向「為愛而性」,男生則容易「為了性而愛」,這樣的觀念需要調整反思──男人必須切記不要把女人「物化」,女性則千萬不要把男人「性化」,女人最重要的並非「性感」而是笑容,男女都應回到上帝創造人的本質,用愛彼此相待。

「愛情先修班」鼓勵適婚青年先從團體活動中交往,更深入認識彼此,林偉菁說,到了一對一約會階段難免有牽手、親吻等行為,雖然進一步的親密行為通常由男性主動,但女性才是「決定點頭或搖頭」的關鍵;「一個有責任感的伴侶,反而會對性十分謹慎,不會輕易越界,被慾望沖昏頭,尊重且珍惜彼此」,即使男人有衝動,若是看重對方,還是會克制住;女性則要有主見,交往時就先立下界線,「清楚聲明婚後才可發生性關係」,避免單獨約會過多身體接觸。

男女從進入青春期開始,到了20多歲適婚年齡,多少都有性和生理需求,無論基督徒或一般年輕人,不少人有過性經驗,或由自慰、A片等滿足一時快感。對此,林偉菁覺得,現在的社會過於強調感官刺激,誤導青年的性觀念,過早過快發生性行為,因此更需要有基督徒公眾人物站出來做榜樣。藝人劉.宏、王婉霏夫婦就是很好的例子,兩人婚前交往7年,信主後「停機」3年半,少有親暱行為,在神面前坦承自己的軟弱和過去錯誤,立志重新開始,得到祝福,婚後感情更加融洽親密。

「教會應教導青少年正確的男女兩性觀念,用公開和健康的角度,儘早讓青年認識性、愛情、婚姻。父母在家同樣要用聖經教導孩子,相較於教會、學校,家庭是青少年第一個學習兩性相處的地方,家庭角色更要重視。」林偉菁說,家庭、教會應強調「無論男女,守貞都是很大的祝福」,引導青年認識自己,預備並評估本身是否適合婚姻。現在有愈來愈多人不排斥單身一輩子,或是因人生規畫選擇延後結婚年齡,也不見得生小孩,教會不該用異樣眼光來看晚婚、不婚、在婚姻感情中受挫的青年,而應該用更寬廣的態度接納,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帝鍾愛的子女。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的反思

不只台灣,性議題同樣衝擊各國教會,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簡稱SCMHK)即指出,教會高舉「聖潔」原則,尤其是「性」,卻忽略信徒整全生命的需要。不符合教會「性道德標準」的人常感覺被遺棄和責備,也有發生過婚前性行為的教會青年感嘆:「在教會坦誠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只好繼續說謊!」

SCMHK直言,沒有人能在責備下得到愛和肯定,但教會裡每個人都要維持「聖潔」的外在形象,內在的傷痕、生命掙扎卻不被重視,人與生俱來的性需求被壓抑,對於性、男女關係在婚姻外沒有其他出路,最重要的是守貞和沒有犯姦淫,信徒要符合到這樣的道德規範,維持表面的零缺點,「這是怎樣的教會生態,讓人變成公仔?掩飾說謊,傷痕累累,讓人不得釋放?」

香港教會對性別、婚姻大多採取單一標準,SCMHK則提出反省,耶穌沒有遺棄罪人,沒有定任何人的罪,祂赦免行淫的婦女,與性工作者和稅吏吃飯,走進他們的生活,分享生命悲喜,哪怕是多麼不完美、不聖潔,耶穌也完全接納,人因生命得到釋放而立志跟隨祂。SCMHK希望教會能效法耶穌,分享平安喜樂的福音給每個人,接納每個人,讓人們感受生命得釋放的喜悅,而不是只從「婚前性行為」、「結婚或離婚」來評價,讓人與教會從罪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綜觀台、港教會對青少年婚姻、愛情、性的教導大致相同,不過,除了符合主流價值的看法,教會應加強性別教育和神學反省外,是否能包容或接納更多不同的人,讓性別、婚姻、情愛等議題有更多元的討論空間,仍然有待努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第 395 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第 395 期)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