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關鍵字:
◎ 作者 /李信仁 (本刊編輯委員)

 

        2010年4月間廢除死刑引起爭議,因為政治和媒體操作,使得已經暫停十年的死刑又恢復執行,當時卸下行政院長職位二年的張俊雄感到焦慮,加緊腳步前往各監所,希望在最快時間探視全部的死刑犯,花了兩個月,探訪四十四名死囚,詳細記錄探訪時間、個人資料、訪視與對談內容等。死刑犯有人冷漠以對,有人痛哭流涕,悔不當初,有些個案令張俊雄惋惜不已,心如刀割,他為這些朋友祈禱,求主憐憫。

       把握死刑執行前短暫時間,張俊雄向死刑犯分享福音,鼓勵他們向被害人認罪道歉,最好能接受耶穌基督,懺悔改過,成為新造的人。資深律師出身的張俊雄說,死刑沒辦法使被害者與加害者修補關係,只有加害者發自內心真誠的道歉,才能撫平被害者家屬的傷痛。

當志工關心受刑人與更生人

       三年前,院長卸任後,張俊雄擔任更生團契和愛慈基金會的終生志工,關心煙毒犯、感染愛滋病的父母和寶寶,經常到監獄演講,關懷受刑人與他們家庭,分享福音與上帝的愛,鼓勵犯錯的人倚靠上帝,人生隨時都能改變,充滿盼望,因為「人的絕步,就是上帝的起步」。

      曾經有媒體訪問張俊雄的退休生活,他坦言,多年的律師和從政生涯,作為基督徒,每天都在悔改認罪,人生有太多做不好的事情要交代,他祈求上帝給他重新開始,奉獻人群的機會。

       2007年,張俊雄六十九歲時在聖經扉頁上寫下「我被主愛激勵,願獻上我的餘生」,雖然年屆七十,仍然立志為主所用。2008年5月20日卸下行政院長職位,他婉拒所有卸任院長的禮遇,包括座車、司機和隨扈等,不涉入任何關於政治職務和決策,只有接受長老教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的建議,用他資深律師和從政經驗,擔任更生團契志工,輔導關懷監獄受刑人和更生人,成為退休和人生下半場事奉生涯的起點,實現「餘生獻給上帝」的心願。

       這幾年,張俊雄到各地監所關懷,訪問許多公益團體,到教會演講,他觀察發現,台灣現在有幾個嚴重問題,首先,社會上有些人若不靠犯罪就不知如何活下去,例如,煙毒犯出獄有賺錢與生活問題,要活下去只能犯罪,沒有其他的選擇,再犯率很高。其次,高失業率、貧富差距,容易引爆精神壓力,導致極端行為,有些人做了無法彌補的過失,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會這樣做,很需要基督徒與教會用信仰關懷。

使重刑犯得到改變

       兩年前,彰化一名黃姓男子和女友吵架,竟然將十個月大的女兒丟進滾燙湯鍋裡活活燙死,震驚社會,張俊雄到看守所探望涉案的黃姓父親,當事人見到有人來探望,當場痛哭流涕對做錯事懊悔不已,張俊雄請他要悔改戒酒,並去彰化探望女嬰的母親,邀請和美長老教會就近關心。

       現在,從湯鍋救出女兒的媽媽,雙手依然揉著麵糰,繼續在過去和男友經營的麵條廠工作,她知道男友在獄中懺悔自新,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被判無期徒刑,但是她和親人都原諒了,祈禱再團聚的日子;而黃男改變的關鍵,就是張俊雄和更生團契第一時間的關心。

       看到誤入歧途的人改過向善,洗禮歸主,這是張俊雄最感欣慰的事情。2009年聖誕節統計,798名受刑人受洗,2010年聖誕則有604人,他感謝上帝恩典與更生團契30多年來的努力,讓無數受刑人重生改變,並且接納他擔任志工,在退休時比在法界政壇時,接觸更多需要關心的人。

       然而,張俊雄引用聖經說:「要收成的很多,但是收割的工人太少。你們要祈求農場的主人,派工人來收割他的農作物」(馬太9章:37~38節),還有很多弱勢者需要關懷,台灣社會變遷產生許多新的問題,比過去更加複雜,教會和基督徒要用心觀察,用敏銳的眼光和信仰行動做回應。他邀請朋友,特別是退休的長者加入志工行列,他從退休生活體會,資深長輩多給年輕人機會,不必戀棧權位。

       到教會和各地分享見證時,張俊雄經常提到著名的德國神學家約格‧辛克(Jorg. Zink)名言:「當你很清楚感恩地回顧一生時,你會讓自己與上帝的旨意合一。」他感謝上帝的帶領,使他能參與台灣民主改革,當年的民主、自由、人權的理想一一實現,退休後當志工,關懷弱勢,上帝引導他的生命與愛、公義、希望合而為一。

希望台灣「江山代有人才出」

       今年6月,他受邀到台北東門教會青年團契專講,他分享更生團契服事的感想,希望藉此能幫助受刑人的心靈從受罪壓制中解放,得著來自耶穌基督赦罪的完全自由。演講結束,青年熱烈討論,有人提問:「張前院長是不是投入志工行列後,就不再關心台灣政治局勢與社會公義問題了?因為從2008年政黨輪替後,新聞版面上幾乎見不到張前院長的消息了。」

       張俊雄回答說,不是因為不關心台灣政治局勢,他希望年輕一代要更積極投入政治關懷,千萬不要忽略政治中的正義原則。他提醒,當人們嫌棄「政治」黑暗污穢而遠離時,就有另一些因利害關係而結盟的「禿鷹集團」趁機操作,經由政治集體決策來獲得利益;他完全退出政壇就是盼望能「世代交替」,希望台灣「江山代有人才出」,而不是只有個人「獨領風騷數百年」流連不去。

      卸下一切「歸零」當志工,張俊雄相信關心「最小的弟兄」就是上帝對他退休生涯的呼召,過去從政擔任要職,在上帝面前都不算什麼,能夠坦然放下,迎接新生活。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張俊雄,外公鄭德和是彰基創辦者蘭大衛醫師的助手,從小就聽到宣教師為台灣奉獻,幾年前訪問聖心教養院,創辦人蒲敏道神父在台服事大半輩子,回天家時財產只有一雙舊鞋和一個破皮箱,這些典範提醒他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尤其在退休後,加倍努力服事和傳福音,邀請更多人奉獻愛心,他說:「主耶穌基督是咱一生的主,除了敬拜和榮耀祂,也要學習耶穌,彼此相愛,學習包容和愛仇敵,把愛當作人生的宣言,使社會獲得正面的改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第 395 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第 395 期)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