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關鍵字:
◎ 作者 /陳見岳 (高雄中會右昌教會牧師)

不久前台北巿發生了一件令人不捨的悲劇,一位建國中學的應屆畢業生(傳已甄試通過即將進入台大就讀),與女友發生性關係導致女孩懷孕。由於雙方都是學生且年紀尚輕,男孩的父母要求女孩將胎兒拿掉,為此,男孩受到很大的刺激、一時想不開竟跳樓自盡,造成難以彌補的憾事,也留下永遠不得安慰的雙親。何以至此?因為台灣的家庭對兩性教育都普遍無知與漠視。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的報導,家扶基金會針對全國各縣市12至18歲國高中職學生「青少年身體自主權調查」發現,有超過93%的學生認為身體界線很重要,即便是男女朋友也不應有不當的身體接觸;但調查中卻另有一個驚人的發現是,每5個學生就有超過1個學生認為「只要兩情相悅或對方邀請,即可與對方發生性行為」,問題嚴重性可見一斑。而依據官方的統計數字,台灣平均每天就有20人以上遭到性侵害,其中學生比例約佔六成。另外像「未婚懷孕」、「墮胎」、「援交」的案例也是層出不窮。青少年由於無法從家庭、學校獲得正確的性知識,性觀念偏差,且朝夕處於性危機的環境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及不良後果就不足為奇了。

貞young少年的課程

有鑑於此,本會學生牧區區長陳麗汶姊妹,五年前接受了「貞young少年帶領人訓練」,目的是要幫助教會中人數日益增多的青少年族群。感謝主!這五年來牧區已舉辦過十幾期的「貞young少年」青少年兩性教育課程,區長說:「《貞young少年》是我接觸過最棒的青少年兩性教材,課程共有八個單元,可以每週進行一個單元,也可以營會方式進行,效果都很好。」(課程內容參見附表)

  單元名稱                單元目的
  相見歡 打破:陌生感、隔閡感;
建立:熟悉感、親密感、歸屬感。
2 你可以不一樣~
自我定位
打破:價值來自別人的認同、肯定、或和別人一樣的迷思(有孩子覺得沒人在乎我)。
建立:健康的自我概念,認識人的價值來自於愛,給予成員「敢於與眾不同」的勇氣。
3 性不性由你~
色情、性、性別
打破:對於性、性別的偏差概念。
建立:健康、正確的性與性別觀念,鼓勵成員以成熟的態度面對與談論性、面對異性。
4 剝掉糖衣~
你信以為真的謊言
打破:媒體、同儕、社會價值觀所傳達關於性的謊言。
建立:洞察陷阱的眼光,跳脫混亂的價值;實際演練拒絕謊言。
5 不要走在懸崖邊~認識身體界線 打破:打鬧摟抱沒什麼、對自制力的過度自信。
建立:身體界線的觀念,尊重自己與別人的身體;認識親密度12階段,不陷自己與別人於危險之中;情境演練say no。
6 你可以說「不」~做自己的主人    打破:所謂「女生說不就是要」等與婚前性行為相關的錯誤迷思;對於性侵害的疏忽。
建立:拒絕婚前性行為的能力;成員自我保護的意識與能力。
7 戀愛學院~
真愛仍在!
打破:對於戀愛、婚姻的扭曲觀念。
建立:對於喜歡、愛、婚姻的正確認識,聰明約會法。
8 新抉擇‧新人生~你不孤單 打破:守貞是古板的觀念、「我不需要」、「我已經來不及了」的謊言。
建立:延遲滿足的觀念,透過青少年認同對象的見證鼓勵成員持守貞潔、二次貞操的觀念,以及抉擇承諾委身的機會,建立後續跟進支援機制。


貞young少年教材是根據蔡元雲《一個都不能少~再思青少年的成長與牧養》一書中,引用美國神學家遂特(Leonard Sweet)針對世代青少年的學習所提的四個學習原理與特色編撰而成。

體驗:新一代的孩子不像上個世代,他們不習慣單純以理性吸收概念,青少年喜歡在體驗中學習。

參與:舊世代的教導模式是單向教授,新世代卻著重參與。所以需營造雙向、互動、交流的學習氣氛。

影像:這世代的青少年在電視、電影、音樂影像、電子遊戲機、電腦影像、網路環境中長大,他們吸收外界事物主要透過影像,因此善用視覺媒體,可以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社群:新世代的青少年大都是獨生子女,家中缺少溝通對象,學校則增加不少「競爭對手」,對參與群體生活、建立人際關係的學習比較缺乏。因此如何藉由小組交流、團隊合作來彌補其群體生活的需求更顯得重要。

參與學員的回應

每梯次課程結束,授課老師都會請學生回應以下三個問題,其中有一個高一女生這樣回答:未參加「貞young少年」以前對兩性的想法怎樣?答:之前覺得發生性關係也不會怎樣,不要懷孕就好,我自己對於婚前性行為不會排斥,因為身旁有很多這樣的朋友,反正再結婚就好!

在「貞young少年」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答:(1)有一個活動是畫出自我畫像,然後剪下,抽出各個部位再重新組合,最後拼貼出一個新的我,那一個「新的我」是奇貌不揚拼湊出來的,讓我學到我成為現在的我絕非偶然,乃是精心被造,還好我不是拼湊出來的,讓我更加知道要珍惜自己、愛自己;(2)兩顆心被撕開的時候:我的朋友在最終分手時總是哭哭啼啼的,原本兩顆緊緊相連的心,到最後分手時,心都碎了,兩顆心沒有一顆是完整的,而且殘留著另一顆心的殘渣,我突然捫心自問:這樣的心幸福嗎?以我這15歲的年紀,可以處理這樣殘缺憂傷的心嗎?(3)還有要勇敢說「不」,懂得怎麼拒絕對方,清楚告訴對方說:「你愛我就請你尊重我」。

參加「貞young少年」後,我對自己情感的期待是?答:我們都是尊貴的王子、公主,希望能夠成為一個聖潔、正直的人,不隨意與別人發生關係,我要保持我對主的承諾,直到結婚的那天,以最好的學習,迎接主為我預備的另一半!

感謝主!藉由「貞young少年」的兩性教育課程,教會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教會的青少年愛惜自己、尊重別人,學習如何過聖潔的生活,也能建立更健康的青少年服事團隊。此外,教會也可以運用此課程來服事社區的青少年。迄今「貞young少年」課程仍是學生牧區最有果效的外展事工之一,許多來上過課程的社區學生,目前大多穩定在學生牧區參加聚會。箴言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今日的教會實在有能力也有責任來護衛這世代的青少年,好叫「少年人用遵行神的話來潔淨他的行為。」願神保守年輕人免於性的試探與傷害,過著合神心意的生活,來領受聖潔婚姻與家庭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第 401 期)
一領一新倍加:雙馬同心,眾夫莫敵 (第 39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