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關鍵字:
◎ 作者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書名:廢核~給孩子安心的未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今周刊


福島核災,還是現在進行式。

隨著新聞媒體的不再熱衷關切,可能有不少民眾誤以為:發生在日本福島的核災事故已經落幕。

並沒有!直到今天,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這個時候,福島核災都還持續在發生當中,因為東電和日本政府完全沒有能力解決福島核災的問題,只能不斷灌注海水冷卻反應爐(卻也製造出無處可去的大批高輻射濃度的廢水),最保守估計得等到三、四十年後才能告一段落,並且著手處理後續的封存發電廠事宜。至於最終解決方案,沒有人知道。一如1986年發生在前蘇聯的車諾比核災,其實也沒有最終解決,只是強行以水泥棺木將事故後的核電廠封存,且因為水泥棺木經過三十年開始出現破損,輻射開始外洩,目前正在研擬施作第二層水泥棺木,卻因為需要龐大的經費而遲遲無法動工。

更糟糕的是,預計未來每三十年就要施作一次水泥棺木,如此得一直持續到反應爐整個冷卻且輻射外洩情況消失,預估至少要十萬年以上的時間。

核電的代價

核能電廠出事之後的代價,就是如此高昂。核電絕非政府或擁核派人士所說的那麼美好,即便核電廠沒有發生事故,安全運轉到結束停止,也會生產出許多中高低階核廢料,必須以嚴謹的方式保存數百年到數萬年不等的漫長時間,才能讓其中的有毒放射物質消耗殆盡,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令人困擾的核廢料,當然也包括擁有三加一座核電廠的台灣。

台灣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火山海嘯都是家常便飯,本屬於不適合興建核電廠的地理環境,卻因為戰後地緣政治等各種因素,台灣向美國的奇異公司採購了三座核電廠,使用至今已經生產了一萬多束的高階核廢料,無處可去,全都暫時堆放在核電廠的臨時儲存槽。

擁核派和台電常常掛保證說核電廠很安全,能夠承受得了大地震。但核電廠中大大小小的管線卻未必能夠承受得了大地震,核電廠跟其他一般建築的不同之處在於:只要有一處管線斷裂,輻射就會外洩造成汙染,更別說大堆擠在臨時儲存槽裡的核廢料燃料束,也未必能承受得了大地震的衝擊。

或許真如擁核派所說,核電廠出事的機率微乎其微;然而,擁核派不說的是,微乎其微的出事機率乘以超級巨大的災後損失,還是人類無法承受的痛。以日本福島核災來說,專家初步推估得花超過十五兆日幣才能解決核災問題,更別說無數因此而被毀掉的孩童性命。核災五年後,隨著環境與體內核曝量的累積,罹癌的人數將會不斷升高,這些承受核曝的孩子的未來完全被剝奪。

政府為了平息廣大民怨,推出鳥籠式公投想要訴諸民意來決定核四存廢。然而,試問我們這些有投票資格的人,就有資格決定那些沒有投票資格的孩子(以及這些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未來嗎?

勿信擁核謊言

核電是最不公義的人類科技產品,只能使用三、四十年的一座核電廠,卻得由後代人類保存核廢料十萬年以上的時間。

或許是親眼見過福島核災的恐怖,原本專寫吃喝玩樂與兩性關係的知名作家劉黎兒女士,自福島核災後搖身一變成為反核先鋒,不斷撰寫大量的反核文章,積極參與反核活動,提醒台灣人民應該要勇敢站出來反核,莫輕信當權者與台電的說詞,核災是台灣承受不起的痛,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把核電廠蓋在首都圈範圍內,一旦發生核災,台灣經濟將全面潰堤,各種資產將化為烏有,且七百萬大台北都會區居民都將承受巨量核曝成為災民。

《廢核~給孩子安心的未來》是福島核災兩年後,劉黎兒往返台日兩地,不斷關心台日兩地的核電議題所撰寫的文章集結。在書中劉黎兒明白指出福島核災仍是現在進行式,且至少得持續數十年之久而無解。日本因為核災而承受的巨大創傷,福島的孩子們因為核災受曝而身體受損甚至對人生絕望,日本國土的2%將承受永久性的破壞無法重建,東電過去所建構的核電安全神話全都是謊言。

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台電與原能會還有政府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罔顧民意與現實的不安全報告,執意興建且使用核四,還延長核一、核二、核三廠的使用年限,使用後的一萬多束核廢料無處可去,且過去許多重大核電廠事故全都隱匿不報,不然就是刻意大事化小,輻射屋等本土小型核災問題到現在都還無法徹底解決,台灣的平均輻射背景值比災後日本東京都還高。

全書邏輯清晰,數據資料完整,逐一駁斥擁核派台電和原能會的謊言,讀了令人為之動容。

其實,愈有錢的人碰上核災時損失愈慘痛,所有資產全都化為烏有,就算想逃出國,國外也可能將台灣宣布為核災區而不願接收台灣來的災民。就算願意接收,台灣也早已汙名化,一如福島縣災民如今在日本社會所承受的巨大歧視一般。核災是不分貧窮與富貴全都得一體承受,如果今天不站出來反對核電廠,明天我們的後代子孫就得替我們償還這些不可承受之重的代價。

管家的責任

身為基督徒,更是要堅決反核,核電廠是違背生態公義的魔鬼產品,是來自地獄之烈火,人類沒有能力控制,繼續使用遲早會禍延子孫。

富邦基金會的陳藹玲女士也是基督徒,她不畏懼自己身處台灣政經網絡之中的巨大壓力,勇敢站出來成立媽媽監督聯盟堅決反對核電廠的興建與使用,也是因為了解了核能問題的嚴峻性,更是出於身為母親、想要保護孩子的殷切之心。

身為母親,沒有人不想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因此更需要一起站出來,向你轄區的民意代表或地方首長表達你反對核電廠的決心,唯有如此,才能給孩子一個真正安心的未來,落實上帝在〈創世記〉將世界託付給我們管理的責任。當大審判來臨那一天,每個人都要在神面前交帳,沒有人能賴掉。我們只是管家,應該把神的家園管理好,而非任意破壞揮霍。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第 410 期)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第 407 期)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第 405 期)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第 404 期)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第 403 期)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第 401 期)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第 399 期)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第 398 期)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第 394 期)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第 377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1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