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關鍵字:
◎ 作者 /陳伯杰 (七星中會五結教會傳道)

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矣~〈荀子‧儒效篇〉
你可以了解一個人,透過一小時的遊戲,遠多於一年的對話。~柏拉圖

背景介紹

2002年,筆者透過大學時期同團契的好兄弟、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傳道的引介與教導,在五結教會開始學習使用活潑又有顯著學習果效的體驗教育來帶領青少年。2003至2004年擔任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主席任內,也邀請克威傳道來宜蘭培訓,讓更多的教會牧長與輔導體驗與學習。期間更看到參與的學員PK因著遊戲的設計與引導,從原先的壓抑到敢開放表達自己的意見,事後接到師母來電致謝。2004年承辦宜蘭縣衛生局的青少年戒菸營,結果有一位高中老師與一位學生在參加完第一天的活動後就完全戒菸,其他28位同學則是抽菸減量,是當年全國所有青少年戒菸活動中唯一有具體成效的!2005年在國小帶領兩個教師研習,讓原本分裂為男生與女生兩團的老師們,在研習結束時彼此擁抱與祝福,從此改變校務的推動。2005年開始,上帝也感動喜歡體驗教育的夥伴來到教會與我們一起同工服事,並於2009年成立宜蘭縣冒險體驗教育推廣協會。感謝主!2011年榮獲行政院暑期執行青春專案全國績優單位表揚。

學習果效

體驗教育的最大魅力,是讓聽眾從旁觀者成為參與者甚至是夥伴!透過簡單的道具與情境塑造,讓參與者投入情境、透過互動討論來認識自我、欣賞同伴,並以此為基礎來激發個人與團隊的潛能。並透過引導員的觀察與帶領,反思失敗或成功時學員的情緒,正向或負向的互動經驗回饋,並以活動的體驗來引導連結現實生活。為了達成溝通與安全的團隊氣氛,團隊成員以12~15人為限。

2006年開始,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體驗教育帶入主日講台,讓台下的兄姊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目標是成為一起服事的祭司。透過學習轉化遊戲並聖靈的引導,開始「體驗式講道」,實驗結果是兄姊對真理有更精確的體認,而活潑的講台互動也讓參與者印象深刻,不會忘記牧師的講道(這是每個牧者內心的痛)。以下分享幾個簡易有效的活動:

步驟:(一)玩遊戲(二)開放回饋觀察(三)讀經文(四)主題短講(五)引導反思(六)開放回饋補充。

★ 活動名稱:快遞掃把

活動道具:掃把一把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4:22~33

操作方式:

請兩位志願者上台,距離帶領者3公尺距離,接續將倒立的掃把,以手指撐住掃把柄,保持平衡穩穩地送到帶領者手中。兩種方式:

1.眼睛只能往下注視手指。

2.眼睛往上注視掃把毛上端。

再請兩位志願者說明哪一種方式較容易掌控?

引導反思:

相信神的應許,用信心跟隨!若看自己,只會看到自己的不足與缺乏,如彼得落入海中;注目看耶穌,不論環境如何,就能穩妥。

★ 活動名稱:雪花片片

活動道具:衛生紙(每人一張)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4:8;以弗所書2:10

操作方式:

請所有人全程閉眼睛,注意聽指示:

1.請將衛生紙對折成三角形,再對折一次。

2.在直角處撕一個邊長2公分的正方形。

3.再三角對折並在直角處撕半徑2公分的1/4圓。

4.再對折,並在直角處撕底邊長為2公分的等邊三角形。

請睜開眼睛並打開手上的衛生紙,看誰的作品與帶領者的一樣。

引導反思:

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神是窯匠,我們是陶土。神會按祂的心意陶塑,若我們不願順服祂的破碎,仍是沒有價值的白色衛生紙;經過神的手,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欣賞自己無須羨慕別人。

★ 活動名稱:變魔術

活動道具:100元鈔票一張,50元硬幣一個,10元硬幣四個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3:18~23

操作方式:

1.徵求3位志願者各帶著一元硬幣上台,動作愈快者獎品愈大。(將志願者按照上台順序排列在帶領者的左邊)

2.拿起第一位的硬幣告訴觀眾說:我現在要表演魔術,當我說「一二三」,請各位回應說「變變變!」

3.一邊將一元硬幣放入左邊褲子口袋一邊說「一二三」,當台下回應「變變變!」時從右邊口袋拿出100元鈔票,並將100元送給第一位志願者,再請觀眾鼓掌,請第一位回座。
4.第二位重複步驟2和3,這次變出60元。

5.第三位重複步驟2和3,這次變出30元。

6.帶領者問觀眾30、60、100讓你聯想到什麼?

引導反思:

問誰記得上周牧師證道的主題與經文?聚會需要預備自己的心成為鬆軟好土,神要藉著牧師的講道讓我們結實30,60甚至100倍!撒但是偷竊者,不願我們受祝福,站在教會門口偷走神祝福的種子,以至於我們無法行道,無法結實!所以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的心成為好土?大家有什麼好方法?

★ 活動名稱:萬王之王(執行大使命)

活動道具:撲克牌(每人一張)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8:19~20

操作方式:

1.發給每人一張撲克牌(內含紅心K),K=13,Q=12,J=11,A=1,其餘按照牌上數字。

2.問有沒有人對自己的牌不滿意,原因為何?(接著解說:「我還沒有說明規則,你怎麼知道你的牌不好?」)

遊戲規則:

帶領者給3個數字,各位需要在2分鐘內使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來符合我的數字,三次都無法完成者,有處罰;假如你們符合,請蹲下,我會過來檢查。所有牌中有一張特別的牌紅心K,它代表任意數。

第一個數字72,第二個數字211,第三個數字65億7835萬。

引導反思:

1.在神眼中,每個人都是有特別的價值,不同的恩賜。世人只比大小,神卻是看功用!所以我們應該看重自己與他人的特別價值。

2.基督徒什麼時候會尋求主?是發生大事還是小事?聰明的僕人應該大事小事都求問主人,因為敬畏神得智慧!大部分我們都是小事自己來,找兩三個人就可以解決,不會想到要找紅心K,唯有遇見大事無法解決時才會找耶穌,這不是忠心的僕人。

3.耶穌是唯一的道路,也是生命唯一的答案。我們基督徒就像擁有任意數一樣,你是幾個認識的人自己圍起來享有救恩,還是大聲疾呼邀請人一起享受救恩?

4.如何具體執行大使命?

婦女團契的轉化

其實在五結教會並沒有婦女團契,主要原因是教會位居鄉下,會友大部分屬於中下階層,姊妹們也需要承擔家庭經濟的重擔;再者,我們教會屬於小組教會,鼓勵以家庭形式參與,週五禱告會與主日崇拜又長達兩小時,我們盼望弟兄姊妹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心力與家人相處,經營基督化的家庭讓別人羨慕。

前年接受冬山教會月珠師母邀請,以體驗教育的模式在蘭陽區婦女團契分享。當天充滿許多的歡笑,許多阿嬤級的姊妹熱情投入。去年也接受七星中會師母會的邀請,帶領牧家到南方澳的豆腐岬浮潛與划獨木舟,雖然許多師母不會游泳,但穿著救生衣在相關安全解說與教導後,大家都游向20公尺外的礁岩區欣賞美麗的珊瑚與熱帶魚。這兩次的經驗讓我確信:其實婦女團契的運作是可以轉化的,團契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聚會而聚會,而是造就、參與和生命突破!聖經中有許多的姊妹,她們的勇敢與堅持,對主的愛與奉獻更勝於弟兄!如何讓婦女團契的姊妹們釋放內在生命的特質,在社區中發揮光鹽般的影響力,而不僅僅是藉著詩班、團契聚會等內聚方式,以下提供我的觀察與拙見給大家參考。

在教會的婦女團契中,少有機會看到中青代的參與,我建議婦女團契可以加入親職與婚姻甚至理財的課程,幫助並裝備年輕婦女們落實信仰生活化。好處是除了可以穩固自己的家庭,領受天父預備的豐盛祝福,讓未信者羨慕外,也可以幫助社區其他的家庭,教會的婦女團契成為慕道友可以加入的社區外展事工。

過去8年來我與內人參加愛家基金會推廣的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婚姻課程,幫助我們的婚姻更加穩固,並可以幫助教會的年輕夫妻建立良性正向的溝通方式,增加愛的存款,兼具學理與實際的課程是很棒的工具。另外,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家庭與社區事工部王美媛主任所研發並推廣的「輔開斯婚前檢測協談」則是讓預備踏進婚姻的準新人更加認識自己與配偶,並學習建立良性溝通的另外一套好課程,「找到我,遇見你」則是未婚男女交往的課程。在親職成長課程方面,我極力推薦王美媛主任的「親親寶貝」學齡孩童親職課程、「寶貝18變」青少年親職課程,兩套課程都加入體驗教育相關遊戲,讓參與者可以透過體驗反思而成長。

信仰生活化,幫助姊妹活出外展的光鹽角色,讓每個基督化的家庭被人羨慕與稱道,我相信台灣教會要大大翻轉,復興要快快降臨。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在自然中獨處,與神對話 (第 428 期)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透過身體與神對話 (第 416 期)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第 41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