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近況
關鍵字:
◎ 作者 /陳玫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泰國宣教師)

語言的挑戰

自2013年5月1日就任至今,已超過半年的時間,每一位牧師及宣教師所要面對的課題,我們同樣也在經歷中。來到泰國,泰語被認為是我們所須面對的第一個大問題,因此我們一開始就報名語言班,因孩子尚小需要照顧,所以僅能夫妻輪流上泰語密集班(三個月學聽說、三個月學讀寫),但當教會的瓦斯用盡時,我們夫妻翻著泰文講義拼湊著要如何叫瓦斯呢?寫好了句型,卻在瓦斯行接上電話嘰哩瓜拉講上一大串時(聽不懂也無法回應),決定掛上電話,親自跑到瓦斯行,用比的告訴對方我們需要的瓦斯桶公升數及地點。在語言還不通的情況下,肢體語言還是最有用的!以此經驗勉勵曾有過任何海外宣教感動的弟兄姊妹,別擔心語言的問題,勇敢地踏出去吧!

前往泰國,最多親友會關心的是:生活上會不會很不方便?甚至在關心的言語中,也透露親友對泰國的印象是一個相當落後的地方(不然怎會有泰勞到台灣工作?)若說我們所感受到的是異文化衝擊,不如說是更深刻地體會到自身在台灣時彷彿井底之蛙的自大滿。在泰國基督教總會(CCT)所開設的語言班學習泰文的同時,我們也前往書店買回相關的語言參考書,才發現中國大陸已有相當多的大學開設泰文系,並且由教授編寫學習泰文的教材及字典,為什麼?為了因應接下來2015的東協(註),經濟貿易將大為開展,因此相關的緬甸語、越南語、寮國語…都有專門科系在為此做準備,而泰國本身除了泰文,將英文列為第二語言,華文列為第三語言;反觀台灣,我們做了什麼?這絕非可以說我們尚未要加入東協便可置身事外,因為在如今全球化的網絡中,東南亞地區的結盟勢必會對台灣造成衝擊,但有多少台灣人關心此事?來到海外,反倒為短視的台灣將來深深擔心。

經濟波動的挑戰

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一間牧養台灣人的教會,其中的會眾多是台商、台商子女或是被台灣公司外派至泰國分公司的主管。在牧養的過程當中,除了靈性上的造就,生活上的關懷當然也不可少,每每在關懷探訪的過程中,都可聽到一個又一個在極高壓力下工作的故事;面對動輒單趟需花費兩三小時路程也堅持要在休假日(泰國沒有周休二日,僅周日休假)前往教會敬拜上帝的會眾,我們不禁要致上最高敬意。面對泰國的工資、物價逐步調漲(我們才來不久便已感受到物價波動,經商會友們的感受則更加強烈),相較於過去三年半居住於屏東的物價,只能說曼谷果真是一國首都,我們必須以「首都」的物價來衡量。一個以台商為主的教會,更在經濟波動當中,需要成為會眾在工作壓力下的出口。因此,我們將靈性的造就視為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唯有扎根在信仰中,會友才不致在經濟的波動中犧牲了平安、喜樂;我們也需要更堅定地、按部就班地查考經文,透過一次次地反芻,希望藉由經文突破古今的力量,成為會眾們今日的幫助,也希望大家能為我們夫妻禱告,讓我們每一次的查經、講道都能有從神來的智慧,也能體貼上帝的心意,願神堅固我們手所做的工,也使我們的服事不灰心喪膽。

身心靈的挑戰

來到泰國,也考驗我們一家三口的身心靈:幼子翔翔初來時期,不斷拉肚子,我們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購買消毒鍋、礦泉水煮沸、純水煮沸、過濾水煮沸,逐步調整才終於停止腹瀉。夫婿健華在神學院畢業後於機構服事,如今轉換為宣教牧會工作,兩者當中有不同的重心與「眉角」,也希望大家為此代禱,讓他能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身體。我則由莫拉克重建中心專員退下,調整腳步,成為丈夫的幫手、輪流講道,以及孩子的母親兼老師、教會的教育牧師,也陪伴教會內的社青、關懷教會長者。表面上事工的服事比先前輕省,但心頭的壓力卻與之加增,只能不斷地祈禱、代禱,只能將心頭的重擔、會眾的困難一一禱告擺上,甚願上帝領我們至開闊之處。

水電的挑戰

在教會硬體方面,根據2011年7月的教會紀錄,教會於建堂期間面臨到最大的困難乃是水電無法直接接入教會主建築物,排水管線也無法直接接入公共管線,主要是因為教會用地四周皆為私人土地,並無直接的公共線路,故教會雖於2012年8月獻堂,至今仍使用工程用的臨時電,而臨時電也因租約到期,電力公司在2013年10月、11月兩番前來拔除電箱,迫使教會需積極面對此事。回顧這段經過,僅能不斷向上帝獻上感恩。

記得7月份查經班查考〈哈該書〉,面對先知哈該那時所面對的問題,我以曾在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時,呼召部落族人共同為教堂用地祈禱為例回應經文,在場的長執反映:教會內的大家都知道電力的問題需要解決,但卻不曾將此事列入禱告項目內。因此從該周開始,將電力申請列入教會周報代禱事項,由牧師在每周禮拜時帶領會眾為此公共事項禱告。如聖經所說的,及至時候滿足,上帝的手也同時在動工,教會內一位長老於8月底拿到泰國籍,10月長執會時決議由此長老夫婦著手申請正式電,至筆者撰寫本文時,電力公司已派代表前來教會勘查電線桿擺放的位置。如今尚有許多繁瑣的行政流程需處理,但我們從過往這兩三個月已看見上帝如何帶領教會突破困境、解決問題。仍請大家為我們代禱,希望民生問題中最重要的生活用水、電、排水問題能逐一解決。長執、會眾能在處理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更加齊心面對,使教會的軟硬體設備都更趨完善。

願我們在同心禱告的過程中,體驗上帝國就在你我當中,而非眼見的國界!更願若您偶爾想到泰國,請為這個國家禱告,為我們禱告!

註: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協,會員國協議建立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相關內容可參考:
http://www.aseancenter.org.tw/ASEANintro.aspx
http://iiro.nccu.edu.tw/index.php?include=article&id=2282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關懷我們的鄰舍:在重建站的日子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10-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