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4期 光與暗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關鍵字:
◎ 作者 /郭雅香 (壽山中會五甲教會師母)

 

       我希望我能佔據孩子真實心靈世界中靜寂的一角,我曉得那兒有繁星跟他說話,那兒有天空俯腰下降在他的臉上,用痴雲與彩虹逗他微笑。                   

       我希望我能旅行那通過孩子心靈的路上,來解脫所有的束縛--摘自泰戈爾詩集。

       三十年前一個冬天的微弱晨曦中,蒙上帝應允女兒出生了,我們為她取名允曦,很特別的名字,並有濃濃的文學味,朋友們都這麼說。三年後,兒子也呱呱落地: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枝葉茂盛按時結果子,凡他所行盡都順利,我們以詩篇的經文叫他芮欖。隨著兒女日漸長大,肩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然而平淡的生活中,兒女卻為我們帶來無數的驚訝與歡笑,或有些許的沮喪與責備,如同詩人筆下的新月,使我三十年來旅行在兒女的心靈世界中。

旅行在兒女的心靈世界

       也許上帝對我兒女的恩寵是性格的善良單純,而不在過人的智能上。他們是一對開朗而友善的姐弟,有豐富細緻的心靈、觀察入微且善體人意。不過天生個體的性別差異,也常提醒我不能以同一標準來教育他們。當我靜坐時,兒女的點滴,有如電影情景由我腦際映過,時會令我微笑,時而陷入沉思。

       兩個孩子或許遺傳我的體質,從小食慾就不好,三餐總有鞭子伺候,女兒坐一旁悶聲不響,慢慢地吞完那碗飯。兒子卻不理會我的命令,開始伸出小手摸摸我的手臂,與我談價碼:媽媽我吃兩口就好;最終他知道無法議價了,就說肚子疼、頭疼、要尿尿。不得已放他一馬,只見他愉快地躺在沙發上唱著耶穌全勝利、哈利路亞。有一次在餐桌上,兩個孩子故意把飯噴在對方臉上,我罰他們一人跪在一張椅子上,過一會兒傳來兒子可愛的歌聲,天父阮感謝你…哦阮在天上的天父,阮深深感謝你。

       常常我們會帶?孩子到公園騎車、散步運動,園內多的是茉莉花,我會摘下茉莉花放在口袋裏。女兒問我:媽媽,你為什麼摘這麼多茉莉花?我告訴她:媽最喜愛的花就是茉莉花,將來我的告別式,不用放玫瑰,只要放茉莉花就可以。女兒說:那爸爸現在要努力地種茉莉花。有天早上,他們父女去公園,回來女兒捧了好多茉莉花送給我,我有點不悅她摘這麼多花,有的還沒開多可惜啊。女兒說:媽媽妳不是說妳死了要放茉莉花嗎?我說:那是死了以後,現在還沒死呀!兒子在旁邊補了一句:那時候爸爸就會再結婚,那個新媽媽很兇呢,像巫婆。說得像真的,他們的爸爸非常不悅,斥了他們,女兒笑了起來說:那是故事書上寫的,又不是我說的,媽媽會活到長命百歲。大人說的話很多是孩子的心靈世界所無法理解的,孩子天真率直童言童語,不知道有些話是大人不喜歡聽的,當然我們希望帶?兒女的祝福走過一生。

       兒子初上幼稚園,有一天玩得滿身污泥的回來,他的爸爸訓了他一頓。隔天幼稚園老師緊張地打電話來,要我們趕快過去;路上我氣沖沖地想著:這孩子在搞什麼,八成又刁難老師了。趕到幼稚園,老師說:你的孩子整個早上都坐在教室,不出去玩!我問兒子怎麼啦?他很委屈地說:爸爸昨天說我全身髒兮兮,像被鬼打到,叫我今天不可以玩。原來如此,爸爸只是叫他玩得時候要節制,不是不可以玩啦!

       孩子睡前如果時間許可,我們會一起禱告,某次輪到兒子禱告,也許他正為尿床的事苦惱,所以他閉起眼睛認真地禱告:親愛的天父,阮感謝你,阮要睏了,求?保守我不要尿床,尿的滿地都是,……。我忍峻不住地笑了起來。

       女兒常問我:媽媽,妳說耶穌就是上帝,那為什麼耶穌又是上帝的兒子?又問我:媽媽你有沒有被聖靈充滿?真難回答呢!

       記得有天我問兩個孩子:如果上帝告訴你們,你要什麼,只要你求祂都會答應,那麼你想求什麼?女兒說:所羅門王求智慧,但是我一直沒有看過上帝,我只要看到上帝就可以。我告訴她上帝在你的心裏,但女兒覺得很困惑。兒子回答我:他希望耶穌寫一封信給他。

兒子貼心,女兒率直

       三十年過去了,兒女都長大,思想外貌也脫離稚氣,當年的童言童語今日想來倍感珍貴。長大後的兒女貼心、孝順,一如小時的他們。兒子大二那年,我牙骨手術,一個禮拜不能進食,只能喝冰品與流質。那天晚上他下課帶回一杯冰咖啡、三杯木瓜牛奶及一堆麵包,因他要上課不能在家照顧我,所以三餐都幫我張羅好了。結果木瓜牛奶我只喝了一杯,其餘兩杯第二天都變果凍;儘管如此我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單純貼心的兒子。女兒個性像極了我,喜歡批判、率直,她幫我打完稿子後,會附上她的讀後感,那篇回應比我的稿子還要長,但也讓我啞口無言,因為刀刀見骨。平常我母女都以簡訊聯絡,有時她給我的簡訊如同講道篇,著實對我說教一番。我告知此種個性容易得罪人,最好學聰明點。她則回我耶穌一向講該講的,做該做的。我只能轉而求告上帝來調教她;儘管如此我真的感謝上帝給我這個女兒,像兩面鏡子互相漏氣啦!

       兒女陪我走過三十年的母親節,想起平凡卻精彩的日子,有如夜空下的繁星跟我說話。自己忙碌的時候常常忽略他們的功課、休閒、挫折鬱卒,當他們心情煩悶,我不是無心地應付,就是無奈地支開他們。有些過度的期望與要求,對孩子造成壓力或反抗,影響他們的價值判斷,使得原本燦爛的笑臉,不矯飾閃避,真實乾淨的童言童語,漸漸失去。儘管如此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所賜寶貴的產業,今天若沒有陪伴耕耘,明天就難得著紮實美好的果子。

       母親節並非教會重要的節期,但基督徒把天父的愛比擬為父母的愛,或許較能讓世人接受,教會於是每年慶祝母親節。於此之際仍有許多老母被輕看冷落,懇求聖靈安慰,眷顧那些孤單、無語的天下父母!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第 411 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第 406 期)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4 期 光與暗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4期  2011年  7月 光與暗 394
本期主題:光與暗
發行日期:2011/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的里程碑
主題探討:新約中的鬼附現象
主題探討:黑暗權勢和信徒生命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主題探討:鬼月的另一個面向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愛無懼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一領一‧新倍加:讓影響生命的事成為我的使命
中區會長短波:南中婦女事工部慰勞牧家餐會感言
肢體交通:WMS婦女大會參後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