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4期 光與暗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關鍵字:
◎ 作者 /張麗淑 (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從愛慈教育基金會到愛慈[1]社會福利基金會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選擇用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實踐主耶穌基督的愛。1990年擔任亞洲基督教協會中央委員時,主耶穌給了一個訊息:「愛滋病不是只有在非洲才有,亞洲很快也會面臨愛滋病的威脅。」這個訊息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因此我將愛滋病防治這項種子的事工放在心裡,等候發芽。1991年身為長老的我開始在長老教會推動教會、基督徒關心愛滋議題,並積極參與亞洲基督教協會關心愛滋病的各項活動。1993年莊淑珍牧師(現任六張犁教會牧師)和我在長老教會舉辦了數場愛滋議題研討會,終於在1996年婦女、青年、大專委員會共同推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將「關懷愛滋」納入總會關懷事工,並於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定為「關懷愛滋主日」,直到今日。1998年在勵馨基金會的推動之下,筆者參與籌劃來關心社會中最弱小的族群──愛滋病患,結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世界展望會、內地會及馬偕醫院等多家基督教機構力量,成立「愛慈教育基金會籌備會」,主要事工為愛滋預防教育。

       從1999年開始擔任無給職的董事長職位到今天,總共十二年;基金會也由一個從事預防教育工作的基金會,到今天擁有四個獨立部門(成人照護中心、寶寶照護中心、監所部門、台北市恩慈之家)的基金會。這當中成立了台灣第一個中途之家,來照顧被遺棄的愛滋病患。2004年面臨台灣愛滋疫情的轉變,一群疑似愛滋寶寶[2]誕生,緊急成立寶寶照護中心來照顧這群失依的孩子。由於需求越來越高,我們擴增床位由5床增加至12床,為能夠正式進入專責的照顧機構機制,愛慈向主管機關申請改隸屬單位,由原本教育局體系下更改到社會局下。但是成為社會福利基金會其資金必須多一倍,筆者得四處奔波籌款、借款,也因此失眠了好幾個月。每日禱告我都問:還要繼續走下去嗎?但信實的主必不讓我們失望,總是為我們預備好接下來的道路;我深信若這不是一件「搶救生命」的工作,上帝不會在這裡做工,讓愛慈能走到今日,如同聖經所記載:「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神叫孤獨的有家。」詩篇68:5-6

您可以如何接棒?

愛的接力賽……您可以怎麼接棒下去……

「她樂意賙濟窮苦人,伸手救助貧乏人。」箴言31:20

第一棒:代禱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服務,請您於每日的禱告中,替我們的愛滋病友、愛滋寶寶、疑似愛滋寶寶,與全體工作人員禱告,保守他們能平安,健康地度過每一日。

第二棒:傳福音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工作,向身邊的朋友、鄰居或親人介紹愛慈基金會的事工,邀請更多的夥伴加入關懷愛滋的事工,這也是將愛傳遞出去的舉動。

第三棒:當志工

1. 如果您有時間與體力,歡迎您來到愛慈基金會擔任「志工」。也許您不會電腦技能,但您有一流的照顧寶寶技巧,歡迎您前來擔任寶寶照護中心的志工,陪孩子玩耍、餵食、換尿布。您一個擁抱孩子的動作,就可以讓中心的孩子得到足夠的刺激而發育良好。也許您不會十八般武藝,但您擁有一流的家事能力,也歡迎您來愛慈擔任志工,將寶寶中心的環境整理得一塵不染,也是一項大工程喔!

2. 一同加入週末寄養家庭行列,於每週五前來基金會接中心寶寶至您的家中,享受家庭的愛與溫暖,並於星期一早上將孩子帶回中心。我們發現經過週末寄養家庭照顧過的孩子,在發展上和人際互動的反應上都有很棒的果效。

第四棒:奉獻物資或資金

也許您的時間不允許,但您還是受到感動,希望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事情,您不妨用愛心助養的方式來幫助這些寶寶,奉獻寶寶所需的物資如:尿布、奶粉或寶寶副食品,或醫療費用(健保不給付的項目)等,就算是少少的金額,聚沙成塔也能夠幫助這些孩子。

一個正確的觀念,一個立即的行動,一個完善的照顧,就是奇蹟!這世界就少了一個折翼的天使。

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基金會

地址:100台北市公園路20巷14號4樓  電話: 02-23703579   傳真: 02-23315294

網址: www.aidscare.org.tw   電子郵件: mercyh@ms42.hinet.net

郵政劃撥: 19399480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



[1]「愛慈」季刊於五年前透過前張盟宜董事(前教社幹事)與我的努力下,終於能將季刊分送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教會,如您需要愛慈季刊,可向您最近的教會索取,裏頭有更多關於愛慈基金會的訊息。

[2]2005年底台灣愛滋疫情由靜脈注射藥癮族群為首,因不瞭解愛滋病傳染途徑共用針頭、稀釋液的關係導致感染人數竄升,讓女性成為首當其衝的一群易感染者,也使得疑似愛滋寶寶的議題浮上檯面。疑似愛滋寶寶經過母親剖腹產、不餵食母奶,和最重要的出生6~8小時內給予預防性投藥(AZT)持續六週,則可讓感染愛滋的機率由40~50%下降到2%~1%。於一歲半之前須經過四次血液篩檢,結果都為陰性,則可排除感染。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黑寶 (第 444 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4 期 光與暗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4期  2011年  7月 光與暗 394
本期主題:光與暗
發行日期:2011/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的里程碑
主題探討:新約中的鬼附現象
主題探討:黑暗權勢和信徒生命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主題探討:鬼月的另一個面向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愛無懼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一領一‧新倍加:讓影響生命的事成為我的使命
中區會長短波:南中婦女事工部慰勞牧家餐會感言
肢體交通:WMS婦女大會參後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