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4期 光與暗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關鍵字:
◎ 作者 /璣谷‧古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勞健保專員)

 

       阿媽於2011年2月13日晚間11時餘走了,阿媽的一生,正如很多基督徒參與神國的一生,雖平凡,但令人感佩。筆者為阿媽寫下她的故事,短短幾行字無法道盡阿媽一生的辛勞與服事,但盼望阿媽的蹤跡能存留下來,也希望再一次檢視自己,思想與追溯自己生命的根源,以及神在家族裡的心意。

       潘劉文銀(阿媽),1935年2月20日出生,出生在四個兄弟姐妹的家庭,排行老二,上有大哥(早逝)。父親在她八歲時去世,十歲時母親又與春陽部落的族人再婚,生下妹妹、弟弟(徐宗和牧師,已逝)二人。

       十一歲起,潘劉文銀姊妹便與母親一起學習賽德克族女性的工作,其中包括家務與農事等粗重工作。由於母親再嫁的人為養豬戶,所以潘劉文銀姊妹也需要幫忙養豬。阿媽十六歲時開始學習織布、種田,十七歲由父母決定而嫁給先生潘錫宗(撒布‧諾干)。嫁人後她連續懷孕生子,共生了十二個孩子,有七個女兒五個兒子,依序為長女Bagan(八個月病逝)、長子故潘添榮牧師(2003卒)、次女(十一天病逝,未命名)、次男潘添誠(四歲病逝)、三女潘玉梅、三男潘添貴、四男潘明輝(病逝)、四女潘芳妹、五男潘明鏡(病逝)、五女潘秋妹、六女潘素秋、幼女潘素花。

       她是孩子們親愛的媽媽。阿媽認真工作、勤勞持家,照顧家庭與小孩,可稱為部落的模範。在孩子就讀春陽國小時,曾經數次接受該小學模範母親的表揚與頒獎。早期生活環境很差,但是二夫妻不怠惰地為孩子們的生活努力工作,除了務農之外,先生劈材、打零工養家,她則栽種小米維生,以農作供養孩子們唸書。

熱情招待從花蓮前來傳福音的人

      1947年(阿媽廿二歲時)部落來了一群埔里教會的人,包括羅文福牧師和孫雅各院長(台灣神學院院長),他們在部落裡傳道。當時最先信主的就是阿媽胞弟徐宗和(之後成為賽德克族群第一批傳道人之一)以及Walis Ngangah。因為住在同一屋簷下,阿媽順勢協助胞弟接待這些客人。1949年,來自花蓮的高天旺牧師、高受惠宣道師、黃作有長老、以及羅梅花、周玉葉、Tumun等女士以相同語言前來傳揚福音,阿媽受到聖靈大大的感動,除了馬上接受主之外,也願意開放自家作為春陽家庭聚會的場所之一,孩子們因此從小就跟著大人在家裡聚會。阿媽很喜愛這些來自花蓮的人,每回他們來訪,她總是殷情地招待他們,雖然自己沒有可吃的,但總能為他們到田裡挖初熟的農作物,來煮頓豐盛的餐食;阿媽並且還幫他們洗衣服。

積極鼓勵子女獻身當傳道人

       接受主以後,她也知道原住民宣教需要願意獻身的同族群傳教師,隨即鼓勵大兒子奉獻自己為主所用,大兒子果真在日後成為本區會的牧師(我已故的爸爸潘添榮牧師)。不只大兒子,四女兒潘芳妹隨後跟著就讀神學院,並嫁給泰雅爾中會陳初保牧師,成為牧師娘。除了獻上子女給上帝使用,阿媽自己在教會熱心服事,謙遜和平,是牧者在春陽教會牧會時的好幫手。

       阿媽很擅長編織,是族人中少數幾個能將祖傳的編織技藝熟記起來的女性。因時代改變,編織技藝已趨獨門絕響時,她與其他不願輕易傳承技藝的人不同,她樂意教導下一代以及教會婦女傳統的編織。大媳婦哈拿、三女撒雲、四女魯比、五女姑目都從她那裡學會編織技法,也協助村里重新學習此項技能。

      1987年6月,阿公去逝,雖然遺憾先生早逝,阿媽也欣慰孩子都已經成家,阿公無掛慮地回到天家。

時時叮嚀子孫們要上教會、跟隨主

       她是我們親愛的阿媽。年紀愈來愈大,她已經記不住子孫的名字,叫一個孫子時,總是將所有的孫子名字全部唸完,才會叫到對的人名。跟下一代的孫輩們有時會語言不通,但每當有節慶或聚會,子孫們因聚集高興地小酌幾杯時,她總是從頭到尾陪在旁邊,看著、陪著她下一代的子孫們笑鬧,也跟著一起歡笑,隔日再叼唸孫子們少喝酒。阿媽也一直叮嚀子孫們上教會、遵行聖經教導。那些碎碎的低吟,孫子們時聽時忘,卻是阿媽對孫輩們從不間斷的音語及企盼。

       阿媽年老時身體漸漸衰微,心臟與膀胱發炎常威脅她的健康。雖然如此,阿媽仍然勤赴教會各項聚會,就像是她怕再沒機會聆聽、親近主那般渴慕;她也在有體力的時候,寧願上山採茶而不願休息。她熱愛奉獻金錢,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剛蓋好的史努櫻教會教育會館,有她省吃儉用存留下來、以及她將子孫給她的零用奉獻出來的奉獻款,對上帝全然奉獻是她信仰上所樂意堅持的一件事情。近年來數次因病住院,嬌小微弱、臥病在床的她,對探病的子孫仍以氣若游絲的聲音叮嚀,要堅定跟隨主,過著與主同行的生活。

       2011年2月13日晚11時,阿媽於病床中蒙主恩召,離世時八十六歲。她是好媽媽、好婆婆、好阿媽,更是一位好基督徒。

       阿媽有22個孫子女,20餘位曾孫子女,全家族四代共八十餘人,姻親族群包含賽德克族、太魯閣族、泰雅族、福佬人、外省人、布農族等。家族中有牧師(故胞弟徐宗和、故長子潘添榮、四女婿陳初保、長孫女婿蔡南信),傳統編織工作者(大媳婦哈拿、三女撒雲、四女魯比、五女姑目),派出所退任所長(五女婿司光信),從事民宿與務農的三男潘添貴,曾任村長的三媳婦楊玉蘭,以及曾於世界展望會從事原住民地區社工員的大媳婦哈拿、四女魯比,在教會熱心服務的三女撒雲長老、五女姑目執事、六女潘素秋等,還有跟母親一樣認真工作的幼女潘素花。孫輩們也在各行各業中發展。這個家族在原住民的社會中展現各自的專才,不論學歷、社經地位或高或低,每一個人都認真負責,在自己的家庭與生活中努力生活,跟隨母親(阿媽)所留下來的美善的腳蹤。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4 期 光與暗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4期  2011年  7月 光與暗 394
本期主題:光與暗
發行日期:2011/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的里程碑
主題探討:新約中的鬼附現象
主題探討:黑暗權勢和信徒生命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主題探討:鬼月的另一個面向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愛無懼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一領一‧新倍加:讓影響生命的事成為我的使命
中區會長短波:南中婦女事工部慰勞牧家餐會感言
肢體交通:WMS婦女大會參後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