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4期 光與暗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關鍵字:
◎ 作者 /陳義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主任)

 

       從1994年開始,就有機會為一些鬼附者祈禱,奉主的名,從他們的身上趕逐魔鬼,直到現在(2011)一直有這方面的服事,所累積的個案約有四十名。在這些個案中,有一些是在營會或聚會之後服事他們,大部分的個案則是安排多次的見面,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做更深入的交談與服事。以下分享幾點趕鬼服事的基本須知。

1.成為上帝的兒女(基督徒),就有趕鬼的權柄

       趕鬼不是恩賜,而是運用權柄驅趕魔鬼。我們能奉主的名趕鬼,不是因為比較虔誠或屬靈,而是因著上帝兒女的身分(約1:12)。除非你確信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否則你無法強而有力地勝過魔鬼(路10:19)。若有未信者在趕鬼的現場(被服事者的家屬或朋友),他們可以向上帝禱告,但他們不可以直接驅趕魔鬼,因為他們沒有上帝兒女的身分,也就沒有上帝所賜的權柄(徒19:13-16);因此,服事者除了要為他們祈求上帝的保護之外,也要充滿信心地運用權柄,打那美好的仗。

2.「禱告」是判斷鬼附與否的最佳方法

       要判斷是否鬼附?最好的方法,即是透過「禱告」。不少人認為,鬼附者一定是目露兇光、力大無窮、聲音多變,殊不知這是鬼附中少數個案的表徵。若將鬼附者的表徵做一整理,反而多數看起來並無異樣,只有在刻意的禱告測試或聖靈工作較強的場合才會有異樣的反應。因此,禱告是最好的判斷方法,服事者可以祈求上帝彰顯祂的權柄和能力,並奉主的名命令在被服事者身上的黑暗力量不准隱藏,必須顯現。在這樣直接的禱告命令下,若有鬼附通常就會有反應,甚至透過人說話(可奉主的名命令牠安靜)。

3.趕鬼不是主要目的,生命的建造與恢復才是核心

       趕鬼只是除去鬼附問題而已,其他生命中的問題,需要一段時間去面對、禱告、醫治和改變。我們需要明白,除掉鬼附問題並不會自動建造生命,就如清除工地的垃圾,不會自動產生美侖美奐的建築,因為建築需要建造的工程。所以,趕鬼不是主要目的,生命的建造與恢復才是核心,而生命的建造惟有上帝的慈愛、真理,以及聖靈的工作才能完成。因此,趕鬼服事不應只有趕鬼,還需要融合諮商、禱告醫治和真理建造的層面,與上帝同工,進入生命建造的工程。

4.面對不同的被服事者,當使用合宜的話語

       投入趕鬼的服事,會面對不同的對象。服事者要懂得體恤被服事者的心裡感受,有些人聽到「鬼」、「邪靈」就嚇得半死(談話中可觀察);服事者可以使用「黑暗的力量」、「黑暗的權勢」來取代。在禱告的用語、服事中的交談與建議,因著不同對象,需要展現疼愛弟兄姊妹的細膩,使用合宜的話語。我聽到最多受傷的例子,就是服事者說出類似以下這些話:「我看到你家裡有很多魔鬼」、「我看到你背後有很多黑暗」、「我覺得你這個疾病一定是咒詛」…等等。我服事的許多個案,就有被別的服事者用這些話傷害的人,以致於封閉自己,他們都花了不少時間,才擺脫這些話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建議服事者在談話中,將聖經意義融入談話內容,遠勝過說:「我看到什麼…」、「我感覺到…」。

5.魔鬼「不願意離開」才是主因

       服事者通常會帶領被服事者,針對生命不同層面的問題,進行認罪、棄絕、饒恕、破除…等項目的禱告。希望透過處理生命的軟弱、罪惡、傷害、仇恨及咒詛,魔鬼就待不住,牠就必須離開。其實,即使這些都處理了,魔鬼有時候不一定離開!並非這些軟弱、罪惡、傷害的處理沒有果效,而是魔鬼「不願意離開」,牠一直都是奮力抵擋。因此,服事者不是一直尋找被服事者生命的破口和問題,反而要更多地奉主的名,持續不斷地命令魔鬼離開。

6.關於醫療方面,不宜建議減藥停藥

       我們相信醫師專業的診斷及建議,服事者不可憑自己的判斷和內心的感動,就叫人減藥或停藥。許多個案是屬於多重問題交疊,集生理、心理、鬼附及精神官能症之問題於一身,面對這樣的個案,我們要格外謹慎協助,不要隨意給建議。若被服事者的問題單單是魔鬼造成的,驅趕魔鬼後,其問題也會有明顯變化,而醫師透過其專業的診斷,必會在用藥上做出適當的調整。我們不能因為奉主的名趕鬼,經驗到鬼真的離開,就不尊重醫療的專業。特別是被服事者想要減藥或停藥,服事者必須告訴他/她:「要聽醫生的話用藥,上帝也會透過醫藥來施行醫治」。

7.魔鬼離開身體的方式,經常選擇從「口」離開

       在趕鬼經驗中發現,魔鬼經常選擇從嘴巴離開,常見的現象為嘔吐、咳嗽、打哈欠、打嗝或喊叫後離開。服事者不需要叫被服事者做這些動作,來促進魔鬼離開,而是更多奉主的名命令魔鬼離開。假如遇到被服事者瞬間嚴重咳嗽或嚴重嘔吐(嘔吐胃酸),服事者可以奉主的名命令魔鬼,以順著呼吸氣息或打呵欠的方式離開。

結語

       趕鬼的服事,是為了幫助被鬼依附者脫離魔鬼的轄制,得著上帝的拯救與釋放。這方面的服事著重生命建造與恢復、聚焦上帝與人的關係中,而非魔鬼和其作為。若您想投入這方面的服事,建議在有經驗的牧師同意或帶領之下進行,最好有經過相關領域的閱讀或課程訓練,因為我們的服事不是要帶來教會的混亂和困擾,而是要按著次序,把人(包括自己)帶到上帝的面前,讓這一位幫助我們、拯救我們的獨一真神建造生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4 期 光與暗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4期  2011年  7月 光與暗 394
本期主題:光與暗
發行日期:2011/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的里程碑
主題探討:新約中的鬼附現象
主題探討:黑暗權勢和信徒生命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主題探討:鬼月的另一個面向
主題探討:趕鬼服事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愛無懼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一領一‧新倍加:讓影響生命的事成為我的使命
中區會長短波:南中婦女事工部慰勞牧家餐會感言
肢體交通:WMS婦女大會參後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她的故事:我的阿媽潘劉文銀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