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3期 聖靈
字級調整:

特輯
小品:陪伴自己
關鍵字:
◎ 作者 /藍天中的飛魚 ()

 

                           

      「媽媽~我的雪人糖果在哪裡?」「媽媽~陪我玩球好不好?」「媽媽~ㄋㄟㄋㄟ~」「媽媽~弟弟用棒子打我!」「媽媽~姊姊壓到我的腳」「媽媽~痛痛,頭頭」「他搶我的玩具~」「姊姊不和我一起玩~」「哇~打,我」這些句子是不是很熟悉呢?如果你們家裡面有介於學齡前和學齡之間的孩子,這些句子幾乎每天都會出現,這些畫面除了主角換了人,互動換了招式,換了服裝之外,戲碼幾乎也是天天上映。

       在開始為人妻、當媽媽之後,其實對自己有一個很大的期待,要讓先生、孩子過得安穩、平安、沒有後顧之憂。隨著孩子一個一個出生,陪伴孩子的時間超過陪伴先生,但是先生卻沒有因此而抱怨,反而一起分擔照顧孩子、陪伴孩子的擔子,這讓我輕省很多。謝謝先生除了教會事工之外,願意一起擔起家庭照顧的辛勞。

       事情其實是日積月累的,每天面對擺不平的衝突、爭吵、搶奪,面對為孩子勞心勞力卻不被接納,面對說好幾次都快變「嘮叨的媽媽」卻還是不聽,面對要同時聽不同的聲音,還要同時間回應的魔鬼訓練,面對剛整理好馬上像被槍打到的房間,面對滿架子的換洗衣物(除了清洗、晾乾,還有摺疊與放置),面對每一餐要供應不同的熱騰騰又營養好下飯的餐點,滿心的無力感油然而生。

只能選擇性地滿足孩子的需求

       怎麼和我原先的期待不同啊?難怪有一位媽媽與我分享她的孩子向她抱怨的話:「為什麼妳不能全心對我,像全心對姊姊一樣?以後如果我有孩子,我一定要讓他們一樣感受到我全心的愛。」聽完之後,我跟這位媽媽說,以後等她真的生孩子自己照顧的時候,就知道為什麼不能同時照顧到所有的孩子的需要了,因為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因為每個階段的孩子需求不同,加上每一天的突發狀況也都不同,怎麼能期待父親或者母親同時供應不同對象不同的需求呢?

       很多時候,就在同時間,同地點,我的三個孩子有不同的三個需求,我只能捨其二,選其一,但是到底是誰雀屏中選呢?這可真難倒我了。常常我希望我能專心地面對其中一個的需求,這樣一來,我就能輕鬆許多,也比較能有合適的回應。但是往往三個需求都同時出現,只要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我的腦筋都一片空白,到底是要回應哪一個呢?有誰能幫我讓我輕鬆一些?

       看似乎日子是為了家人而活,好像自己都快消失了。曾經想過,如果我躲起來,事情會不會解決?但是躲起來問題不能解決啊~問題是出在我也需要被傾聽,需要被肯定,需要被供應,而不單是一個供應者、傾聽者、激勵人的人而已。這就是問題所在!我以為「他們很重要」!卻忘了自己也很重要。我以為他們需要被供應、傾聽、滿足,卻忘了自己也需要被供應、傾聽、滿足。

需要陪伴自己

      但是這個「很重要」的意思不是說,每個人都要聽我的才對,每個人都要照我的時間表才對,每個人都要考慮到我;而是除了陪伴身邊的人以外,也要陪伴自己。和家人討論後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做喜歡的事情,不被打擾、不被要求、不被期待,只是單純地滿足自己的需求。

為主服事家人,但上帝也愛我

      在經歷了宣洩與哭泣之後,在安靜的時刻,上帝用這句話來安慰我、鼓勵我:「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除了把原先「為了家人而活」的想法調整為「為主而活、為主而服事家人」之外,還有「上帝也愛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這位妻子和媽媽,我已經盡力而為,其餘的就交給上帝來帶領,因為上帝知道每一個屬祂的孩子的生命藍圖,而我只是這些藍圖中的一部分。我身邊的家人、朋友,也是我生命藍圖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雖然這樣的人生經歷如此不簡單,我仍為了上帝所預備的人生伴侶和三個寶貝獻上感恩,每個階段所遇見的挑戰不同,體會上帝豐盛的恩典也不同。但我仍要相信,每個人都很重要,我也很重要,我要盡力去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陪伴家人,還有我自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品:陪伴自己 (第 393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第 370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第 369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第 36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磁鐵 (第 364 期)
生活見證分享:找出生命中令人喜悅的事 (第 363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第 360 期)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3 期 聖靈 (1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3期  2011年  5月 聖靈 393
本期主題:聖靈
發行日期:2011/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關懷苦難 儆醒禱告
主題探討:三位有智慧的婦人和聖靈
主題探討:從加爾文的觀點來認識聖靈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等待力量升起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海外飛鴻
一領一新倍加:雙馬同心,眾夫莫敵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聖誕節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嘉義中會2011年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儆醒禱告營參後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小品:陪伴自己
她的故事:重新建立對上帝的信心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書香園地:德蘭修女 來作我的光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