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2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關鍵字:
◎ 作者 /藍天中的飛魚 ()

我們家隔壁有兩個孩子,他們常常會跑來教會玩,也常常帶著他們的玩伴一起來。

由於他們的父母親常常不在家,或者是很忙碌,這兩三個孩子總是一天到晚跑到教會來,也不分我們是否在用餐或者在休息。

對這個社區的居民來說,這兩三個孩子似乎是被摒棄在外的孩子,他們並不是那麼被接納,也好像是沒人要的孩子。也或許是他們的外表常常髒髒的、黑黑的,也常常不管別人的感受就東跑西跑,這些孩子常常被拒絕。

當然一開始,我也被他們的外表嚇一跳,也對於他們常常跑來教會的事情感到頭痛。甚至有時候對於他們喜歡問東問西、摸來摸去感到生氣。為什麼他們不能學習當一個有禮貌的孩子?為什麼他們一天到晚跑到教會來?為什麼要問東問西的?為什麼他們在一起總是要打架、吵架?

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遇到這樣不同的孩子。尤其是當我們家有一個正值學習力、模仿力很強的一歲半孩子。我該怎麼辦?

當我的孩子受傷的時候,我會摸摸他的傷口,抱抱他、安慰他。當我的孩子肚子餓的時候,我會給他餅乾、蛋糕吃。當我的孩子口渴的時候,我會給他裝滿水的瓶子,讓他解渴。當我的孩子玩得一身髒兮兮的時候,我會幫他洗澡、擦擦髒掉的臉蛋、雙手。當我的孩子需要擁抱的時候,我會不吝惜地抱起他、親吻他。

但是當我看到這些孩子的時候,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些孩子在社區中,大部分的人都拒絕他們,也不與他們分享,甚至看輕他們。但是我知道,上帝不希望我這麼做。他希望我成為他們的守護天使,成為他們的教導者、陪伴者。

但是好難喔!

直到有一次,我看見我的孩子做出一件令我驚訝,讓我自己感覺羞愧的事。其中的一個孩子跌倒了,在哭。一歲半的女兒輕輕地走過去,拍拍這個跌坐在地上的小姊姊肩膀,說:「不要緊喔,惜惜……」(台語)那時候,有好幾個念頭在我的腦海中環繞著。這個一歲半的孩子懂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教導他的,也運用在他的社會經驗上。這個孩子所看到的,不像大人所看到的,是髒兮兮的孩子,是不被喜歡的孩子,而是一個需要被安慰的朋友。在他的眼中,這些與他一同玩耍的同伴,是跟他有息息相關的。他需要保護他們、關愛他們。

當下我向上帝認罪,求上帝赦免我的無知與自大。我是一個大人,卻無法像孩子一樣單純、一樣憐憫別人。或許我在意其他人的眼光,或許我怕擔不起照顧他們的責任,但最重要的是,我害怕我的孩子會在他們的身上學到我無法掌握的東西。

但是在我的禱告中,上帝幫助我釐清一件事情,不只是我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他的寶貝。而當別人看不出來這些孩子的價值時,上帝讓我發覺到了他們的價值在於上帝創造了他們。和我的孩子一樣,他們也是值得被尊重、被疼愛、被接納的。

至於我的擔心,上帝教導我交託的功課。我們的孩子要教導,但是我們無法教的功課卻是由上帝親自來教。而上帝是藉由孩子與其他人的相處、眼睛所觀察、親身體驗到的來成就上帝所為他預備的使命。

所以當有人問我,要怎麼面對孩子的同伴中有比較令人擔憂的孩子時,我回答他,把他們都當成是自己的朋友,當朋友有困難的時候你會怎麼作,就作在他們身上。當你的朋友需要被安慰的時候,你會怎麼作,就作在你孩子的朋友身上。當你的朋友需要有人訴苦、談心事的時候,你會怎麼作,就這樣做在那些孩子身上。至於它們之間彼此的影響,就交給上帝帶領,但時常為他們禱告,為他們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禱告。

當我的孩子輕輕拍同伴的肩膀,安慰他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都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當我們愛他的朋友時、他也學會愛他的朋友。當我們尊重他的朋友時,他也學習尊重他人。當我們關心他的朋友時,他知道關心別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當我們與他的朋友一起遊玩時,他知道與人分享是件快樂的事情。當我們與他的朋友分享餅乾、蛋糕時,他知道為別人作一件特殊的事情是一件值得的事。

成為孩子的模範,帶領他走在服事的道路,引導他成為主所喜悅的樣式,教導他成為一個愛惜他人、尊重他人、與人分享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品:陪伴自己 (第 393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第 370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第 369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第 36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磁鐵 (第 364 期)
生活見證分享:找出生命中令人喜悅的事 (第 363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第 360 期)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2 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8-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2期  2006年  3月 看見母親的心情 362
本期主題:看見母親的心情
發行日期:2006/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主題探討:攜子之手,探尋親子之道
主題迴響:熟女理財,做個獨立新女性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誓約
肢體交通:感恩是快樂的源頭
小品:台語詩兩首
小品:流離
小品:我的腳邊有花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藝文分享:浮生若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