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8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從很小的時候,我還不識字,看到爸爸看報紙專注的興味,就一直纏著他問:裏面寫什麼?而他幾乎無暇回答,只是樂在其中的閱讀著,我非常的羡慕,知道那是個豐富、天天有變化、精彩刺激的世界,我渴望進去,希望有一天,能自由的採擷那美妙的世界。

一直到入了小學,我對國文就特別有興趣,對閱讀也特別自動自發,學校的國語日報幾乎是我專屬的,我喜歡看,他也餵養了我,一個鄉下的孩子。隔壁鄰居訂中國時報,我也像朝聖一樣,每天去人家家看;一直到現在,中年回首,我甚至覺得,一生的幸福許多由喜愛閱讀而來,從小到大,因為喜歡閱讀,提昇我的國文能力和寫作能力,不但國文成績輕易得高分,作文比賽獎狀更是推滿了櫥櫃,從地方到全國征戰,代表出征,都名列前矛,我敢大聲說:「有閱讀的人生,就是彩色的人生。」

為什麼女性朋友要閱讀呢?我以身為女人的感受,和大家分享:

※ 所費不多,不受時空影響,不與時代脫節。

閱讀是最不受時空限制的,在火車上、在深山中、野外生活的片斷、貧窮的時候……。如果要向人借桌上型電腦要登堂入室,深入人家的辦公桌,借人家的手提電腦要小心翼翼,因為還算是高價品,其實也不會輕易出借。但是很少人不願意借你看一下報紙、雜誌、書,有時候報紙甚至不用還,書只要有借有還就可以。

最重要的,所費不多,又到處有免費的可看,當我們隱居山林,通訊不便時,只要身懷豐富的藏書,生活便不會無聊,知識的充實也不會中斷,當女性還是社會上較受限制的性別,經濟上也不是都很充裕時,養成閱讀的習慣,就是終生持續學習的好通路。而且,帶一本書,還是比帶一台手提電腦輕鬆多了,貴重的物品,常常增加我們心理的負擔,我認為,以女性的體型來說,閱讀還是最隨意的生活的象徵。

※ 培養深度思考的習慣,不同於聲光娛樂片段刺激

聲光影像雖然刺激,但是稍縱即逝,來不及思考回味,新的又接連而來。基本上電視、電影、電腦遊戲軟體……都是娛樂性質很高,速度很快,刺激很強烈,但是在訓練有意義的思考、深度的思考方面,不如閱讀的沈靜深遠。喜歡影視娛樂的人,也許跟得上時代的脈動、反應敏捷,頭腦像萬花筒一樣,花花世界,容納在其中,每樣都會接觸到,都知道一些,但未必深入了解。

但是真正的學習,是需要時間的,需要安靜下來思想、反証、反覆和自己的心靈對話,知識的學習、心靈的成長需要安靜的時間,這一點來說,閱讀的性質和學生的讀書學習比較類似,雖然現在也可以用電子書包來讀書,但是基本上,他呈現的內容還是比較閱讀化,就是反覆學習。

如果更極端的說法,我會說,喜歡閱讀的小孩、婦女,思想較有深度,只喜歡看電視、打電動的小孩及成人思想的通路較淺薄。

※ 潛移默化中文書寫、優雅談話用語的能力

人家說,聽您說話,就知道肚子裏有沒有墨水。一個人寫文章、說話,都是就知道的辭彙來運用,如果所學到的是粗鄙的字眼,我們也會模仿,如果學到的是優雅的用詞,我們也會內化成說話的習慣。一般來說,口話化用詞,就是我們在影視看到的對話,和文字、書藉中的句子比較,文章用語的優雅度是勝於口語的。

現在國中要考學測加入作文計分,大家很緊張,因為我們輕視中文很久了,以為有只有科技人才是社會的頂尖人才,其實本國語文不強,如何顯示我們有優質的國民呢?平常生活,我們是說什麼話?寫什麼文章?難道我們已經決定放棄中文,只學好英文就好嗎?

其實,無論閱讀中文、英文書報對於兩種語言的學習都有幫助,他會幫助我們如何使用文字來描述事物,增加我們以文字述說的經驗,畢竟我們大多數人,是以說話、書寫來描述事物,而不是以電視、影視剪輯來發表看法。

女人愛美,但是美女開口說話,若是粗俗不堪,或是詞不達意,不是太可惜了嗎?閱讀能讓我們有人文素養,出口成章,更美得秀外慧中,蕙質蘭心。

※ 節省能源,符合回歸簡單的生活。

紙類可以回收,在日益重視環保的今天,我們終究發現,老祖宗們「落後」的生活方式其實是與萬物和諧相處,並存並榮的好方法。老實說,紙類的回收是簡單多了,電腦影視相關的廢棄物是高科技產品,回收問題到現在還不能完全解決,而視訊產品日新月異,常常讓人汰舊換新,卻永遠追不上科技的腳步。

也許,我們該鼓勵大家,節制自己的欲望,使用過時的電腦速度慢、容量小也可以樂在其中,忍無可忍以後再換;最重要的,回頭看老祖宗們惜物愛物的胸懷,節制使用大地的質源,女人比起男人,更加關心小孩的未來,也更有憐憫之心,把地球的環保悲情當成不勝重負的生命共同體,我相信,以女性的能量來推廣樸實的生活,閱讀的古老生活方式,應該也是平衡過度消費生活,一種優雅的身影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8 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8期  2007年  3月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368
本期主題: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主題探討:如何組讀書會
讀書會萬花筒:探索圖畫書的秘密洞穴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生活見證分享:恩手相隨
生活見證分享:豐盛的生命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肢體交通:200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肢體交通:從新手到做好事工規劃
肢體交通:如何推展婦女團契
女人新事:娼妓的故事
女人新事:男人是女人的頭?女人是男人肋骨?
小品: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女孩時尚幻境的美好枕邊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