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8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字級調整:

特輯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關鍵字:
◎ 作者 /蘇小妹 (長老教會傳道人)

※什麼樣的聚會主題或內容適合看電影帶聚會?

電影讀書會,顧名思義就是把一部電影當成一本書來看;看完了就必須分享,分享每一位參與者的想法和感動。重點不是電影,電影是分享的素材,看電影是進行的方法 ;重點是聚會、分享和議題的討論。

筆者樂觀的主張,任何主題都適合;最適合的主題就是參與者的需要。能縮小範圍聚焦當然是好事,不過所謂最切身的問題往往就是參與者生活實境裡遇到的困難和經歷。因此筆者建議,以團契當季聚會的主題來找電影,將會是最簡單的選擇。若是婦女團契,當然就是以女性生命經驗為首選。女性經驗的電影相當多,且租借取得十分容易;姊妹們可以藉由電影回顧自己的成長經驗,也看看不同國家的姊妹們是如何成長的。

※如何以「看電影帶領聚會」?

首先,帶領者(司會)可以訂定聚會流程:先引言,介紹要播映的片子。接著播映影片,再來就是分享。

引言的好處和用意常是聚焦,也是對帶領者事先觀看影片的筆記,是感動也是提醒。不過是否介紹劇情大綱或是讓參與者自行領受,端看團契成員的需要而定,譬如年輕的媽媽們或許就可以自己觀看;但是上了年紀的婦女或是成員大都很久沒看電影了,適度的簡介或許是好的。其實,沒有一定的好或不好, 端看團契成員的領受而定 。

一定要事先做的是,與幾位同工先設計分享題目;所以,引言人也可以不是帶領人,並且引言人也可以不只一個,兩個引言人會更豐富對話的空間。當然,也可以不要引言,聚會一開始就直接播映,再來天南地北的分享和問題討論。視帶領人和同工的決定。

簡單的流程可以定為:
‧引言:5─10分鐘
‧電影:100分鐘
‧分享討論:30─50分鐘

※時間的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用電影帶聚會最大的限制是時間的控制;電影不像是一本書,可以隨時中斷等待下次再續。一部電影一百分鐘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了,然而任何一場超過兩個小時的聚會,即使再精彩都會使人有疲倦的感覺。所以電影聚會最常遇見的困難就是要找符合參與者年齡、同質性強,並且片長剛好的挑戰,選擇上有一定的難度。有限的聚會時間內,選個電影小品是比較適宜的;不是大片不好,而是因為小品常常比較是單一主題而且討論容易聚焦,不會有極大的壓力,簡單易懂。

再者就是參與者的年齡和特質;年輕的媽媽、中年的家庭主婦、或是未婚的上班族女性,還是慕道友的聚會……。媽媽們可能喜歡探討養兒育女的話題、未婚上班族可以傾向愛情,慕道友可重教導喻教,那家庭主婦喜歡什麼呢?

※以一部電影為例:《天使薇拉卓克》

& 故事簡介

1950年代二次大戰後的倫敦,物資缺乏、人們普遍貧窮。女主角薇拉有個和樂的家庭;在先生的眼中:她是個人很好,沒使過壞心眼的女人。於是,電影一開始就從薇拉每天忙碌的生活開始,她探視生病的鄰居、關懷款待獨居的年輕人、為家人準備食物、辛勤地幫傭工作、照顧年邁的母親。不過,這位先生和小叔眼中的天使心腸,卻被小嬸視為愚蠢、有點雞婆的人,認為她遲早會惹麻煩。

善良、單純、有助人熱忱的薇拉是街朋鄰舍們眼中的天使,但是她卻有不為人知的一面,那就是暗地裡她幫助年輕的女性做一項服務:幫助被強暴的少女、不慎懷孕、不想再生育的婦女們墮胎。單純的薇拉自認自己只是在做一項服務女性的工作。她使用著簡單的灌洗器、肥皂水和消毒水幫助女性流產。近廿年的歲月裡,薇拉暗暗地幫助女性。直到有位少女發生意外才東窗事發,並且在薇拉一家人正慶祝著女兒即將訂婚結婚、弟媳懷孕的雙重喜訊的當晚,警方到家裡逮捕薇拉的罪名竟是非法墮胎。結婚、懷孕和迎接新生命該是一條線的進行式嗎?

令人玩味的是,當警方問及薇拉是否為女孩墮胎時,薇拉回答:那是你的說法。 薇拉自認自己的所作所為只是在幫助年輕女孩;她說,在她們有困難時,幫助她們恢復經期。薇拉說:當女孩們不知道找誰幫助時,她幫助她們。薇拉眼中女性的困境就是片中墮胎婦人們真實的恐懼、不安和身體的損傷。

在警局一景,薇拉與警探的角色如同小鳥遇見大老鷹般;驚慌的薇拉對應用詞精準的警官,文縐縐的提問,村婦薇拉多數不懂。警官冷不防地問,你自己年輕時墮胎過嗎?薇拉潸然淚下。警官再問你收多少錢?薇拉坦然回答,自己從不收費,卻不知自己的善良卻被從小認識的中間人所販賣著;中間人向當事者收取費用,薇拉卻分文不取,只為服務,正如她一貫的信仰:「我只是想幫助她們……。」

在薇拉被捕之後,她那樸直單純的家人有段心碎的心路歷程。先生相信薇拉出於善意的想幫助人,兒子卻直言這行為是錯的、骯髒的 ,並表示母親讓他失望;不過這樣的指控卻被父親所反駁;況且薇拉從不認為自己這樣的行為不對。倒是準女婿卻能同理心,道出自己的母親也因為生養過多,家裡必須六個孩子擠在兩張床的生活實境。

電影中一個枝節是薇拉幫傭家的小姐在約會時被強暴,為了墮胎竟然謊稱自己家族中有罹患精神疾病為由,來達到想要墮胎的理由;然而這樣的舉動被精神科醫生揭發。精神科醫生竟然稱這位小姐這樣做是傻事。導演安排這一段情節著實呈現女性在經濟與社會地位不同的背景之下,懷孕生育所要面對的課題卻是一樣的;唯一的不同是就醫的品質、價錢。

片尾,獄中薇拉與另外兩位同樣做法的女受刑人的對話,也許是這個世界對女性最大的不了解。 如同辯護律師所說的:薇拉是因為對他人的關懷致使犯下罪行,她只是要幫助人不是要牟利或害人。合法卻不符合人性,非法卻符合人的需要;薇拉的助人的熱忱和單純卻成為重罪的導因,這座天秤要怎樣在人間豎立?

& 題目設計

一、 看不起薇拉的小嬸終於盼到懷孕,對照著薇拉一心一意想要幫助的當事人。女性懷孕是喜悅還是痛苦?

二、墮胎有違信仰嗎? 婚姻外的歡愉、養不起過多的孩子……,女性有生育的選擇權嗎?

三、經期是一種祝福嗎?

四、我們的社會是否有「合法卻不符合人性,非法卻符合人的需要」的衝突?

五、前不久才通過的女性墮胎法條,你有何見解?

六、 當薇拉被帶到警局中有一幕是要卸下婚戒,不禁讓筆者有一種聯想: 婚戒是結婚、懷孕的圖章嗎?

七、這部影片中,請說出你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或對話。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第 362 期)
小品:流離 (第 362 期)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第 361 期)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第 361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8 期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8期  2007年  3月 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368
本期主題:閱讀,讓生命更美麗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主題探討:如何組讀書會
讀書會萬花筒:探索圖畫書的秘密洞穴
讀書會萬花筒:週五的讀書聚會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生活見證分享:恩手相隨
生活見證分享:豐盛的生命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肢體交通:200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肢體交通:從新手到做好事工規劃
肢體交通:如何推展婦女團契
女人新事:娼妓的故事
女人新事:男人是女人的頭?女人是男人肋骨?
小品: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電影櫥窗:找尋面對的勇氣
女孩時尚幻境的美好枕邊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