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5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字級調整:

特輯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簡介愛歐娜團體(The Iona Community)
關鍵字:
◎ 作者 /林霓玲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

        我們相信,基督福音命令我們尋求立基於公義的和平,這重價的和解,正是福音的中心。(愛歐娜信念之一)

        愛歐娜(Iona)是蘇格蘭西岸一個偏遠而美麗的小島,主後563年愛爾蘭修士卡隆巴(Columba)在此創建了一所賽爾特式(Celtic)修道院,在當時帶動了蘇格蘭及北英格蘭的福音工作。1203年,本篤會修士一度在此建立修會,當這些修士於宗教改革時期離開後,修道院便漸漸荒廢,直到1938年,一位在格拉斯高(Glasgow)牧會的牧師喬治麥克勞(George MacLeod)來到此地,重建毀傾的修道院,並重組一個具修道院傳統,以禮拜和工作為生活中心的團體,是為今日的愛歐娜團體(The Iona Community)。時代更迭,愛歐娜仍然不斷地吸引許多人來此進行朝聖之旅。

        喬治麥克勞生於1895年,1930年他被任命為格拉斯高教區的牧師,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經濟蕭條,許多工匠失業,麥克勞發現,由於無法對工人的需求提出因應之道,教會正逐漸失去她的影響力。麥克勞雖出自中產階級家庭,但是當他開始牧會後,仍然對於教會的中產階級化深覺不安。他認為,教會不應是中產階級的專利,耶穌基督的福音應該是屬於每個人的,因此除了關顧教會內有經濟能力和社會地位的會友外,他積極地走入社區,特別著重關懷工人和貧窮的社會邊緣人,讓這些人也可以進入上帝的教會。除此之外,他並積極尋求一種新的,可以感動人心、觸摸人心的宣教和禮拜方式。

       麥克勞邀請教會中的工匠一起修建市區中的一座老磨坊,這個方案深受好評,他便繼續為教會中的工匠尋找下一個工作。與此同時,他提出更新教會的想法,開始在蘇格蘭教會中建立具兄弟情誼的團體,團體成員不需永久的誓約,在完成神學院課程後的半年,先一起過團體生活,之後以團隊服事方式,在市區用提供住屋為管道,進行福音工作。1938年,第一批成員坐船抵達愛歐娜,這些年輕神學生、傳道人,及技術工匠以愛歐娜為基地,一方面重建修道院,一方面訓練都市傳道者,他們每天早晚聚集在教堂敬拜、祈禱。

       二次大戰期間此團體仍持續成長,當時團體的形式近似軍隊,女性無法成為會員,成員穿著藍色制服,過著嚴謹的團體生活,每天至少需有半小時的個人祈禱,強調經常守聖餐,及互動的禮拜模式,由於強調宗教與社會關懷不可二分,愛歐娜在當時是個飽受爭議的教會團體。大戰之後,愛歐娜變成訓練傳道者的臨時團體,並逐漸發展出不同的伙伴關係,成員(member)系指那些在愛歐娜受過訓練,並持續遵守其生活原則的傳道者或信徒,伙伴(friend)則是指給予經費支持和神學反省的人。1947年,愛歐娜在格拉斯高設置一個提供成員和伙伴祈禱、交誼和討論社會議題的地方,並開始為年輕人舉辦夏令營,邀請年輕人一起分享工作和祈禱,議題包含:祈禱、政治關懷、賽爾特教會歷史等,藉此將靈性和社會關懷行動整合。第一位女性會員在1969年被接納,這是一位當時在北印度擔任宣教師的女醫師;1976年,第一位天主教徒加入此團體。

        今日,愛歐娜團體仍然透過工作、祈禱,和團體生活,致力尋求一種可以觸動人心,引領人進入更深刻的感動和委身的宣教及禮拜方式。愛歐娜相信,日常生活和信仰無法二分,靈修與社會關懷亦無法分割,如果我們相信耶穌是今日仍與我們相遇,仍在改變生命與社會的主,那麼我們必然會渴慕與主相遇,也必然會對社會上缺乏公義與和平的事如坐針氈,無法忍受。

        公義、和平與和解是耶穌基督福音的核心,也是上帝對祂子民的命令,因此,愛歐娜團體鼓勵每位會員關心社會和政治的變遷,致力於教會的更新,並且,支持、陪伴那些想要在自己的世代中尋求生命意義和深度的人。

       愛歐娜團體會員必須委身於下列事項:日常的祈禱和查經、禮拜的更新及靈性的整全、願意分享他們的金錢和時間、固定參與地區性的會員家庭小組聚會和一年四次的會員聚會,以及公義與和平的行動。因此會員的重要關懷有:

 1.          促進公義與和平:透過實際行動,如反對核子武器及軍備競賽、關懷環保及生態議題、參與反對種族歧視的政治活動等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耕耘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園地──女宣雜誌 (第 380 期)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第 379 期)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第 378 期)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靈修小品:2006年泰澤靈修學習之旅 (第 366 期)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第 3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5 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10-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5期  2006年  9月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365
本期主題: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發行日期:2006/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主題探討: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主題探討:再婚也可以很幸福
主題探討:女人,請懂得愛自己
主題探討:基督教信仰對再婚的看法
生活見證分享:垂聽禱告的主
生活見證分享:三位可敬的女亞當斯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生活見證分享:仁愛區合唱團訪韓記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靈修小品:路得記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小品:啞妻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