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9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關鍵字:
◎ 作者 /林霓玲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

      「很久以前,加拿大原住民因努伊特人(Inuit)為了在旅途中不致迷路,便用石頭堆砌塑像,以為記號。時至今日,這個塑像成為因努伊特人友誼的象徵,因為,無論是荒原或叢林,只要看到這個塑像,妳就知道,這條路上,有同行的伙伴我僅代表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 WMS-PCC),致贈這個塑像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藉此象徵著雙方教會婦女在宣教事工上長久的友誼。」婦女宣道會主席Margaret McGillivray贈送塑像給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朱莉莉長老時,如此表示。 

        一百多年來,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 WMS-PCC)從未間斷差派女性宣教師,協助我教會之宣教事工,對婦女事工之發展尤有幫助,細讀教會史,便會發現北部的女學校和婦女事工,是在加拿大女宣教師的努力下,發芽茁壯。 

        此次同時應邀來台訪視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第132屆總會議長委厲心長老(Wilma Welsh1969-1975年來台任宣教師,為當時高俊明牧師之英文秘書,並協助聖經翻譯),此行多次分享她和藍瑪烈女士(Joy Margaret Randall1969-2004來台任宣教師,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35年)應淡江中學之邀,所做的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歷史研究之心得。

       委厲心長老表示,根據資料,北台灣宣教初期,加拿大長老教會一直沒有差派女宣教師來台服事,原因是馬偕博士認為,女性勢必無法適應當時台灣的生活,不能貢獻專長,勝任宣教師之職。馬偕去世後,加拿大長老教會開始差派女性宣教師來台灣,參與教育及醫療傳道之事工,直到2004藍瑪烈女士退休回國,事實顯示,婦女在身體狀況、專業能力、信仰內涵及熱誠上,都不亞於男性,且堪為教會表率。北台灣教會歷史中,我們看到女性宣教師在教育和醫療傳道的投入和付出,為教會帶來不同面向的祝福。

       在總會層次,我教會與加拿大長老教會一直維持著友好的伙伴教會關係,雙方定期舉辦宣教協議會。然而,在婦女的層面,卻鮮少有交流。20056月,在我教會設教140週年慶典中,委厲心長老和藍瑪烈女士與總會婦女幹事林霓玲牧師相遇,在短暫的分享和交流後,雙方都覺得應該更積極地互相訪問,彼此學習,好讓婦女在宣教與服事的旅途中,因著耶穌的愛和恩典,結為相互扶持的好伙伴。

        200611月,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邀請林霓玲牧師和伊布‧坎普丹傳道師至加拿大六大省分與當地婦女分享,介紹台灣,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和原住民宣教事工,並參加婦女宣道會之執行委員會。會中形成共識,舉辦交流訪視行程,促進雙方教會婦女對宣教和婦女議題的認知與熱誠。由於加拿大長老教會第132屆總會議長委厲心長老(也是婦女宣道會現任會計)和藍瑪烈女士都曾經當過台灣宣教師,又是婦女宣道會執行委員和資深會員,議案順利通過,先由加拿大婦女組團於2007年來台灣訪視,之後再由台灣婦女組團至加拿大訪視。

        200743-15日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訪問團一行七人,由主席Margaret McGillivray領隊,和該教會第132屆總會議長委厲心長老,共八人來台灣,進行為期十三天的宣教訪視,並參加我教會以婦女為主題事工分享的第52屆總會年會。

        訪視行程包括參訪總會事務所、淡江中學、真理大學、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聖經學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教育和醫療機構,也造訪數間教會。在台北東門教會,聆聽他們查經班之盛況,以及教會如何關懷街友教會、資源較欠缺的小教會,加拿大姊妹們都非常感動;在姬望紀念教會,我們傾聽太魯閣先賢姬望女士的勇敢事蹟,和太魯閣族人憾動人心的嘹亮詩歌;與花蓮布農族東光教會的弟兄姊妹共渡復活節禮拜,藉由文化之夜的詩歌分享,交流彼此的信仰體會;馬太鞍教會阿美族兄姐的事工分享、詩歌和跳舞;彰中鹿港教會社區宣教事工,坐觀光三輪車逛鹿港小鎮;竹塘教會社區宣教事工、向日葵學園中輟生關懷事工;永福教會兄姐的盛情接待,以及為藍瑪烈女士之弟弟的身體健康代禱。

        除了教會宣教事工訪視,為了讓婦女能有交流和彼此學習的機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特別動員了十多個中區會和女傳教師會,在台北、花蓮、彰化等地,舉辦了三場「台灣/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分享交流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耕耘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園地──女宣雜誌 (第 380 期)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第 379 期)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第 378 期)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靈修小品:2006年泰澤靈修學習之旅 (第 366 期)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第 3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9 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9期  2007年  5月 為什麼要說母語? 369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說母語?
發行日期:2007/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主題探討:語言經驗與大腦語言地圖
主題探討:要不到飲料的孫子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小品:天使客旅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婦女人才培訓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