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5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前鎮教會外籍配偶事工介紹
關鍵字:
◎ 作者 /林偉聯 (前鎮長老教會牧師)

台灣國民與外國人士結婚原本不是什麼新鮮事,況且二國聯姻的事自古就有。但是近年來此種情況突然暴增,大量的外籍配偶居留台灣,且多為東南亞各國的婦女,也成為台灣社會所關注的問題。

在前鎮社區的街道上,招牌逐漸更換成越南、泰國、印尼等台灣人看不懂的文字,店內擺設來自多南亞各地的特產、藥品以及書報雜誌;市場內有許多少婦操著不熟悉的台語,向攤商詢問蔬果魚肉的價錢,許多家庭的菜餚中也多了些許南洋風味。在這裡可明顯觀察到前鎮社區生活互動中,有愈來愈多異文化的色彩。

初到前鎮教會牧會,就嗅到這股氣氛,雖然心中有些許將上帝國福音傳給她們的負擔,但不知從何著手。眼看著社區人口逐年外移,教會禮拜人數不增反減,莫名的擔憂油然而生。有次機會拜訪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簡稱家協),得知她們承辦高雄市政府各局處與外籍配偶相關的業務,由於前鎮區是外籍配偶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因此許多活動都商借各機關場所辦理,當下就建議她們以後可以到前鎮教會來辦,反正剛落成的禮拜堂漂亮新穎,各項設備齊全,又有許多明亮乾淨的教室,空著也是空著,從開放空間開始,我們要向外籍姊妹們招手。

2005年5月,正值前鎮教會設教50週年,想想50年來這個教會有許多輝煌歷史,在加工出口區興盛之時,更有許多與勞工相關的特殊事工。如今要嘗試開發外籍配偶的事工,剛開始只是借場地給家協,我們提供硬體設備以及保母服務,她們則是處理招生與教學,以及經費的核銷與補助。上課的內容是招生最容易的機車考照班,使用中越文並列的教材,而最有趣的事發生在下課時間,學員姊妹們使用越南語盡情交談,嘰哩呱啦以外摻雜著開懷的笑聲,我們聽不懂,就伴著她們一起笑。簡單的開始,一個多月結束,我們達成了第一個目標:讓這群外籍姊妹認識前鎮教會以及牧師與牧師娘。額外的收穫則是場地費入袋,抵銷不少水電費的開銷。有了第一回合的接觸,我們多多少少認識她們的生態,知道她們的環境與生活上的困難,也為她們營造了一個友善、歡笑的環境。

6月,講道預定表依照新眼光讀經的進度,剛好讀到路得記,鑑於事工的推動仍須信徒的共識,需將宣教的契機與信仰反省向會友說明,到了事工推動的時候才能做有效的動員。最後一週我以「為外籍新娘找出路」為題,向會友分享路得的故事,以及教會在面對外籍配偶現象所可能發展的工作。

7月,奇妙的事發生了,原本不曉得如何進行下一步,沒想到高雄市民政局兩名科員因家協的介紹前來拜訪,希望我們能承辦「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的業務,這也是民政局第一次將此業務委託民間團體辦理,我認為機不可失,將來可能成為長期的工作計畫,從討論的過程中,我深深以為上帝在暗中帶領。於是呈報小會決議,將以教會的名義承辦。原本以為用教會的名義會受到攔阻,沒想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個金字招牌這麼好用,根本不需審查,只要附上中會的法人登記證影本即可。其他以協會承辦的單位還需列舉以往的成果報告。

8月中簽約、招生,9月開課,上帝的帶領奇妙,好像水到渠成,但是心裡覺得步調好像太快了。在合約中我們負責前鎮區三個班,共需招收60名學員,為了分擔工作,我們找了前鎮教會的二個子會,分別在草衙及聖心教會各設一班就近招生上課。因為沒有經驗就想盡各種辦法招生,除了寄發招生簡章外,我們還請會友向隔壁的外籍鄰居說明,教會長老情商一位越南籍姊妹逐一打電話,沒想到招生工作讓我們挫敗,直到開學前夕才報名了20多人,開學典禮來了11個人。只好設置帶新朋友獎,鼓勵這群外籍姊妹介紹朋友參加,小小的獎勵,情況果然好轉。

為增加會友與外籍姊妹的互動,我盡量安排教會姊妹或其他教會的基督徒擔任講師,也額外邀請婦女團契的成員處理相關行政工作及保母的工作,在三個月的課程中安排一些行政資源、社會福利、婚姻家庭、子女教養、家庭急救、交通安全、優生保健、情緒管理、戶籍法令、就業資訊、台語教室等課程,隨著上課時間,學員人數漸漸增多。另外還有一些參觀訪問及戶外教學,並邀請家屬一同參加,二輛遊覽車都坐不下。

11月底結訓,與小港教會二個班合辦,呈現期間的上課成果,當天連同來賓及家屬來了約150人,督導單位相當滿意,聽見她們唱台語歌曲及念童謠,感到相當意外。結訓後,核發津貼及獎勵工作人員,許多人將講師費、工作津貼奉獻,成立社區宣教基金,作為後續工作的經費。

12月小會通過設置外籍配偶班,作為長期關懷的單位,雖沒有政府補助,仍然繼續上課,無法核發結業證書,有許多人離開。課程內容是台語教學,由蔡榮風長老講授,使用白話字教學,對越南籍的姊妹而言學習成效相當好,很快地她們就會唸,課程持續到現在,有10多位學員在上課。

往後這段期間,有人生小孩,外籍配偶班的同工會去關心坐月子,孩子滿月她們會拿蛋糕來分享;考取駕照還會回來謝謝老師,帶些水果與同學分享;草衙班有許多人帶孩子去參加教會的兒童營。可看見一群人有更多機會走進教會,雖然她們無法參加教會禮拜,還是有很多與會友互動的機會。不管是主日學戶外教學、端午節包粽子比賽,我們都邀請她們一同參加。

從事外籍配偶的事工,我們只是新生,還有很多我們不懂的地方。但是看見教會同工的投入,同心建造去服事這一群我們生活周遭的外籍姊妹,我想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相信上帝必定看顧這一群出外人,賜福氣給這群接待她們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看見面對災害的婦女 (第 421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5 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13-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5期  2006年  9月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365
本期主題: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發行日期:2006/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主題探討: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主題探討:再婚也可以很幸福
主題探討:女人,請懂得愛自己
主題探討:基督教信仰對再婚的看法
生活見證分享:垂聽禱告的主
生活見證分享:三位可敬的女亞當斯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生活見證分享:仁愛區合唱團訪韓記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靈修小品:路得記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小品:啞妻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