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關鍵字:
◎ 作者 /藍天中的飛魚 ()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分享他所聽到的故事。

一天,媳婦向婆婆提出他的看法與對自己未來的計畫,她期待能夠去學美髮,然後在美髮店裡工作、學習。這個女孩子有三個孩子,年齡都還小,所以婆婆就問說,那關於孩子的照顧,你有什麼計畫嗎?媳婦回答,把他們送到幼稚園日托。婆婆想了想,回答她:好啊!你專心去學美髮,我會幫忙帶小孩。

後來婆婆告訴我的朋友說,媳婦去學美髮,在美髮店工作,一天要待將近十二小時,很辛苦。而且現在煮飯的工作也轉變成換她要接手,她真不知道這個贊成的決定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朋友告訴她,你真是個有智慧的母親,因為你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去嘗試。當他們嘗試後發現這條路行不通時,他們會自己回來,而且會感謝媽媽當初的支持與鼓勵。如果孩子嘗試之後發現很合適,而且也成功了,那他更會感謝媽媽當初的贊成與支持。

我聽完之後,我想到〈箴言〉十九章18節「趁兒女年幼可教時,應及時管教,但不可過激,以致毀滅了他們。」(中文譯本)。所羅門王的智慧話語,教導當父母的人當及時管教孩子。而這個及時管教,也包含了適度的放手與讓孩子親自嘗試。因為孩子漸漸成長,他會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對於父母的管教,有時會採取無法接受或是不理不睬的態度。但是父母的角色依然要繼續扮演,只是從以往的管教身份轉換成陪伴、鼓勵的身份。不然過度的責備與嘮叨只會造成孩子的不平衡,甚至於毀滅了孩子的創造力與生命力。

在故事中的母親,是扮演婆婆的角色,但是他卻能夠愛自己的媳婦如同自己的女兒一樣,聽他說自己的夢想、聽他說自己的計畫。更重要的是,這個母親也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與夢想來完成這個如同親生女兒的夢想。

在一個家庭中,最融洽的氣氛莫過於能彼此傾聽、彼此鼓勵、彼此扶持。但是在以往的責打教育之下,讓許多有潛力的孩子失去了光彩的人生。東港光愛幼稚園園長曾與我分享,現在的孩子應朝向多元教育,不只有知識的學習,還包括了人格、品格、藝術、體能……等等多向的學習。但是在這樣多元的學習中,家長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敞開心,放開手讓孩子自由、多樣、快樂的學習」。因為越敞開心,要吸收的新資訊也越多;越放手,家長的彈性就要越大。

我和先生在陪伴女兒長大的教育理念也是朝向學會適時地放手,我們也發現這樣的過程真的是滿辛苦的,因為要學習小孩子的心態去重新認識這世界的一切。但是在這過程中,也享受到許多的甜美之果。而且當我們以孩子的眼光重新踏入這世界時,我們發現有更多新奇的事物是我們以往未曾發現、未曾重視、珍惜的。但是因為有了孩子的眼光,我們找到了童年、找到了探索時所帶來的樂趣。

更值得我們繼續這樣做的理由是,我們陪伴孩子成長,孩子與我們的關係越親密也越熟悉。

學會放手的父母,願上帝賜下智慧幫助你來引導孩子認識、經歷這世界,更願上帝時時與你同在,能有更多的耐心、敞開、陪伴來完成父母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品:陪伴自己 (第 393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第 385 期)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第 370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第 369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第 36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磁鐵 (第 364 期)
生活見證分享:找出生命中令人喜悅的事 (第 363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第 360 期)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8-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