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關鍵字:
◎ 作者 /盧俊義 ()

日本,這是台灣人最喜歡去旅遊的地方,但卻沒有台灣人會去走日本長崎的基督徒受難之旅,連許多基督徒也對這些事跡所知有限,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這也難怪,因為我們總是喜歡跟旅行團去「聖地旅遊」。我卻喜歡介紹大家去走一趟日本長崎,看看在那兒經歷了長達兩百五十年久迫害的基督徒腳跡,就會發現那裏的基督徒所受的苦難,並不亞於初代教會信徒所遇到的苦境,也會因此知道堅定的信仰是怎樣撐下來的,對我們生活在安定且富裕的台灣社會之基督徒,應該有值得深思反省的功課。

飛機從台北出發,直飛福岡,然後就可以驅車直往「天草五橋天草切之丹資料館」訪問。

所謂「切之丹」這個名稱,其實就是英文的「Christian」日語音譯。在天草這裏有一間「聖馬利亞館」,規模雖然小小的,但裏面收藏了不少珍貴的基督徒受難期間留存下來的物品。這裏也展示了德川家光時代壓制、迫害基督徒的各種資料,也同時讓我們看到基督徒在高壓迫害之下求生存的方式。該館可以看到非常特別改裝之後的「馬利亞像」,其實,外觀看起來就像佛教的觀音,只是這裏的馬利亞像是雙乳外露,手上還懷抱著一個嬰兒。這是從正面看到的,而在馬利亞像的背面卻可以看到一支十字架。

一五四九年,耶穌會的沙勿略( Francisc Xavier, 1506-1552)抵達日本九州鹿兒島,成為日本首批傳教士。傳道工作非常順利,兩年內便有一千五百人歸主。教勢發展甚速,短短二十幾年的時間,就有高達三萬名信徒受洗皈依耶穌。直到一五八五年,就有二十萬名基督徒的記錄。

可惜的是,由於西方國家為了在日本經商,以及佔據日本市場,商人販賣軍火之外,也同時放出基督徒要和外國宣教士合作推翻政府的謠言,用這種方式取得豐臣秀吉的信任,也因此引起豐臣秀吉的不安,下令驅逐所有的傳教士。

但基督徒人數卻因為被壓制,反而增加更多、更快。一五九七年,基督徒人數激增到三十萬名,使豐臣秀吉大為光火,決定嚴厲處決所逮捕到的傳教士。

其實,在「聖馬利亞館」就可以聽到館內服務人員解說有關這些片段歷史背景,說明從豐臣秀吉到德川家光時代都有連續不停的迫害之因,就是因為人民生活相當清苦,而基督教的福音卻讓他們知道,在天上有更美好的國度在等候著他們領受。在上帝面前人人都是一樣,都是上帝所喜悅的子女。因此,當這些生活在極為困境之下的農民,聽到這樣的福音信息時,都非常高興,也很快就接受了。

由於農民基督徒都相信耶穌,更讓接續豐臣秀吉統治日本的德川家康不安,認為這些基督徒若是不給予嚴厲的改教歸佛,遲早會起來叛變,就這樣,基督徒受到更嚴厲的迫害。特別是當德川家康死後,他的孫子德川家光對基督徒的蹂躪更是殘酷有過之,這也就是出名文學家遠藤周作所寫「沉默」這本書的歷史背景。

在一六三八年,有大約四萬名日本基督徒發動「島原叛變」,其實這也是為了基督徒和農民結合,想起來反抗政府高稅賦的一種方式,就如同歐洲宗教改革時代發生在德國的農民叛亂一樣。但這次的叛亂經過激烈的交戰,最後被德川家光平息,他因而決定統一國民思想與信仰,同時決定採取鎖國政策,另一方面對內嚴禁基督徒敬拜耶穌,在一六四○年下令規定每一家庭都要到佛廟登記,以表示不受基督信仰影響,全國人民立即成為佛教徒。

被抓到的外籍傳教士,必須放棄傳教的工作,否則就在他們的面前殺害信徒給傳教士看。許多傳教士為了要保護基督徒生命,就痛苦地表示要放棄,而被政府用來當作外語通譯者。而被抓到的基督徒則是有的流放外島,有的每年被看管,每當過新年之時,都必須在街道上當眾用腳踩踏神像、聖物,用此來羞辱基督教信仰。

這些歷史資料都可以從長崎「和平公園原爆紀念館」鄰近的「浦上天主堂」獲得資料,特別是在鄰近有一間「26聖人殉教紀念館」,這是一定要去看的紀念館,就在原爆紀念館附近而已。

所謂「26聖人殉教」,這是發生在一五九七年豐臣秀吉大舉搜捕基督徒的時候,他下令處死六名方濟會傳教士,以及二十名日本信徒,是為首批殉道者。其中有兩名十二及十三歲的孩童,他們都是以釘十字架的死刑處死的。但這些殉教士都很勇敢,當他們快要斷氣之時,都還高聲對著圍觀的民眾喊著說要悔改信耶穌。在這所紀念館,有好幾位神父,他們雖然來自法國、葡國,或西班牙,但都精通日語,因此,若是有日語通的人一起前往就可以明白。

在長崎,還有一個地方很容易被一般旅行團所疏忽的,也不是台灣的旅行社想要帶旅客去訪問的,就是「如己堂」。這間「如己堂」在紀念一位我看為很偉大的醫療工作者永井隆教授。一九四五年美國在長崎投下原子彈時,當時的他就在長崎大學醫學院放射科執教,他沒有立即死亡,但奮不顧身地參與救治的工作,直到自己也因為感染輻射線,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一日病死。「如己堂」就是日本政府用來紀念他救人的博愛精神,取自聖經的「愛人如己」之教訓。

就在長崎一個半山腰的地方,有一間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級的「大浦天主堂」。一八五四年二月三日,日本鎖國政策被美國「黑船」的培里將軍率艦隊打開,宣教師也因此重新回到這個曾被禁止的地區,但他們都以為基督徒已經消失了。沒有想到,當他們的天主堂蓋好,為軍人和商人傳福音時,突然有自稱是基督徒的日本人來找他們,請他們轉告給羅馬教廷。這才驚醒了羅馬教廷和歐洲的宣教士,開始又紛紛討論要來日本傳福音的工作。這間「大浦天主堂」因此設立神學院栽培教士,開始重新找回那些一直在隱藏中的基督徒。

看完長崎本島之後,可以搭船到鄰近長崎的外島去訪問。可以先搭比較大型的船(遊覽車可以過去)到最大的「福江島」,船行大約需要四個半小時。在這裏,可以看到一間「水浦教會」,這間也是當年受迫害相當嚴重的教會之一,就建造在海邊的高地岩石上。每天固定的時間,這間禮拜堂都會敲鐘,每當敲鐘的時候,所有的信徒,不論他在哪裏工作,是在海上撈魚,或是在水田裡,或在果園、菜圃中,都會停下一切的工作,面向教堂雙手合十祈禱。這也是他們在受迫害的苦難中傳承下來的生活習慣。該教堂的神父說:「基督徒應該用信仰來生活,而不是用生活來活出信仰。」這句話很有意思。

再從這島上轉小船到久賀島,這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航行。在這島上必須去看「牢屋之窄殉教聖堂」,這是外島基督徒受難的地方。所謂「牢屋之窄」,意思就是在一間六坪大的房屋內,關滿兩百個基督徒在裏面,就這樣有大大小小四十多人活活的被悶死、踩死。現在這間禮拜堂就是當時的牢獄之處,在裏面有用紅地板鋪上六坪寬大小,用以來提醒後代的信徒明白,他們祖先曾經歷這樣的迫害。禮拜堂外有死去者的墓碑,寫著名字和年齡,最小有的才幾個月大而已。

最後可到協濱教會參觀,這間教會已經改成博物館,一個月只有一次禮拜。禮拜堂內收集許多早期受迫害期間信徒的遺物,以及傳道者使用的物品,都是很珍貴的東西。

走訪這樣的路線一趟下來,前後六天,扣除最後一天中午班機外,實際可以參訪的時間,是五天半。我個人的建議是:要去之前先讀兩本書,一是遠藤周作寫的「沉默」,這本書目前由「立緒」出版社出版。第二本是「和平之鐘」,永井隆博士所寫,光啟社出版。讀過這兩本書之後才去,這樣對事件的背景會更容易明白。

台灣的旅行社沒有人帶過這條路線,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若你需要參考意見,請不用客氣聯絡就是。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2-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