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關鍵字:
作者/陳啟峰 (東吳大學校牧)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首先要認識教會是什麼:教會是上帝的子民,也就是一群蒙恩受召的罪人所建立的社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即以基督為元首的生命有機體;教會也是聖靈的團契,信徒在聖靈裡相交相契。但是,我們從實際的功能來看教會,並由此看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真愛的大家庭——身心的認同與心靈的歸屬
  教會的會友從出生到年老,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年齡層、族群的團契,團契中彼此分享、互相分擔、享受友誼,因著基督的大愛,在這裡學習彼此接納,無條件的愛,在疏離的社會中,建立支持的網絡。有的教會每主日皆有愛宴,各家庭輪流服事,愛裡交通,也讓外出的學子有家庭共餐的享受。

  所以,教會是原生家庭、核心家庭以外的衍生家庭,由於受洗(外在的水洗及內在的靈裡)而成為上帝的兒女。教會的會友成為弟兄姊妹,同流著主耶穌的寶血,透過教會的入會禮(接納禮),在上主面前立約相愛,透過同領聖餐而建立及強化合一的意識;也透過教會的歲時禮儀,每主日的聚會,以及聖誕、復活節期的歡樂慶祝,更是屬靈大家庭對內對外的服事,既是家人的慶祝,也是與親友分享的機會。教會這個家是透過團契小組的生活,可以彼此代禱,自由交談,安慰勉勵,督責扶助,相親相愛,使我們的心靈不再漂泊,也不再是匿名的陌生人,建立了心靈的歸屬感。也透過生命禮儀——尤其喪禮及婚禮的參與和服事,有了生命共同體的感受,可以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共樂。

真理的研究處——全方位、終身與另類的學習
  理想上,教會的每位會友成員雖是一家人,但教會很注重教「家庭教育」,所以其成員不是教師,就是學生,因為教會是一所追求進步真理的學校;透過主日禮拜的信息,與信息的分享,共同的討論與學習,落實在生活中。有的教會設立全年齡的主日學,建立家人終身學習、不斷成長更新的管道,不斷去學習《聖經》、教義、倫理與靈修,以繼承豐富的大公教會及本宗的屬靈產業;以及所舉辦全方位的平信徒事工培訓及實際操練陶成,達到成全信徒,各盡其職,成為忠心而有見識的管家。

榮耀的敬拜團——頌讚、蒙福與祝福的禮拜
  有些教會的主日禮拜具傳統特色,傳承自新約、使徒後教父的傳統,以教會年曆,配上讀經表,藉著基督的聖誕節及復活節雙焦點與基督同行。聖餐也以古典的禮儀,每個月或每週舉行一次。詩歌是以最典雅的聖詩,配上節慶的禮儀,加上福音詩歌,既典雅又活潑。有些教會的崇拜較自由,以輕快、簡易、具節奏的詩歌,配上電子及打擊樂器,注入更豐富的感性與活力,也有直接的參與,主動的感受,使禮拜更活潑,甚至心情更激昂。

  敬拜是「讓上帝的聖潔甦醒我們的良心;以上帝的真理餵養我們的心靈;給上帝的美潔淨我們的想像力;向上帝的愛敬開我們的心門;為上帝的使命獻上我們的意志。」(渴樸威廉〔William Tomple〕)

  每主日禮拜中的認罪禮,使我們心靈更新,放下纏累我們的罪與重擔,也使我們不受完美主義的壓迫、良心的折磨。聆聽聖言,使我們心靈的飢渴得著飽足;透過詩歌、仰望,大開我們的眼界,遍察上主奇妙的安排,周密的眷顧,以及滿有恩惠的設計。每主日也在更新之後,帶著感恩、喜樂與使命感邁向新的一週旅程。透過祝禱,領受上帝的賜福,成為蒙福、感恩的人,也使別人因我蒙福。

  透過聖餐,使我們在當下獻上感恩,與上主與會友相交;並記念過去主的受死與立約,且展望主的再臨,以及上帝國度的完全實現。使我們回到生命的原會,活在當下(心靈的安息),也記念救主的救贖(繼往開來的賡讀),進入未來的熱望之中,思想心靈得淨化而致祥和的狀態。

  禮拜是蒙福的,其根源在於頌讚上主(bless God),而得著上主的賜福(God bless you),並且成為一個為別人祝福的人(I bless you)。

康寧的保健室——全人的醫治、更新、復健與重整
  教會是一個接納、醫治的地方,使受傷的心靈得包裹,殘缺的心靈得復健。透過主日信息、團契、探訪、代禱,建立自尊、自信、自愛與自我接納。每一個人皆可以大膽地接納這個事實:我在基督裡已完全被接納了,並且因此產生尊人、信任人、接納人。而家庭、心靈、人格的重整、復健和更新,也是藉由詩歌、背經、禱告,讓聖靈動工復育而成。

  有的教會有「醫治禮」,在主日聖道禮及聖餐禮之間,為病人作抹油醫治祈禱;有的教會牧者或小組中有醫治祈禱,或心靈醫治的祈禱。人的疾病有一大半是心因性的,如果心靈康健了,身體也得著痊癒。教會不是要代替醫師的工作,因為醫術和醫學也是上主的恩賜,教會與醫師是相輔相成的。

  現代人在原生家庭(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家庭)及核心家庭(自己及配偶兒女所組成的家庭),可能受到傷害、苦毒,教會這個衍生家庭提供醫治,建立新的典範之功能;在臨終、喪禮及傷慟,牧者及會友的探望、臨終抹油、安寧照護、唱善終詩歌,使臨終者平安離去,也讓家屬得著安慰。簡樸、隆重及充滿安慰與醫治的喪禮,是教會喪禮的特色,善終是人生莫大的幸福,教會則是幸福的導管。

光鹽的見證團——祭司、先知、王道的服事
  教會一向鼓勵信徒先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參與社區的服務與營建、培育職場的努力與工作倫理,並在各種次級小團體作見證,以改革宗傳統特有的對社會的關注與參與,讓社會產生質變——變得更好。鼓勵每位會友,對政治、社會、文化的委身:既是祭司的熱忱(代禱、關注),也是先知性的批判與撥亂返正,更成為王道的忠誠——作上主百般恩賜的管家——愛上帝愛人,熱誠的服務。

  教會是個示威的團體,展現出上帝的慈愛與聖潔。也是個「福星」——使別人因她蒙福。上主賜給教會「蒙恩的途徑」:讀經、祈禱、聚會、聖餐、節制(包括禁餐、紀律)與善行(公義)。並要求信徒作管家(生命與身體、時間與生涯、恩賜與才幹、職業與事業、金錢與財家、家庭與婚姻、福音與祈禱、人脈與影響力、文化與傳承、環境與生態),為上主也為他人而活。所以教會強調的幸福,是「施比受更有福」,「使他人因我蒙福」,而不是自私自利,自是自義的「幸福」。

社會的實驗組——分別為聖與另類的實驗組
  教會座落在各社區當中,讓這裡出入的會友成為另類的人,成為世人在婚姻、人格、人際關係、服務熱忱、終生學習上都成為世人的榜樣,與一般社會人士不同的是,因為我們有信仰、有使命、有理想、有遠景、有承擔,敢因為上主的恩召,比別人更努力,更擺上,更勇於付出,更節制,更尊敬師長,更有批判與獨立思想,也更有創造力。

  日本在台的行政長官後騰新平曾對台灣人批判說:「怕死、好面子、貪小便宜」。他對台灣人的觀察真是鞭辟入裡,直透到台灣人的「原型」。台灣人一生的「幸福」就是:逃生閃死,趨福避禍,短視只顧眼前,貪小便宜;沒有主體性,跟著流行,比較競爭……。教會宣揚耶穌的死亡、復活,接受他為主的生命,就已經出死入生了,不再恐懼死亡而成為其奴隸;教會也以耶穌為典範,為弟兄姊妹捨己、服事;教會更強調一切都是恩典,我們只不過是僕人,愛人常以為虧欠,沒什麼好膨風的,所以教會所提供的幸福,是改變生命、實存、價值觀的幸福。

  以上所談的「教會」,沒有一間教會是完全的,可以完全的提供,因為教會是在旅途中的教會,需要不斷地悔改、更新、成長的教會,也需要教會的成員不斷地參與、委身、付出及努力。讓我們共同來營造這樣的教會,提供更多美善的幸福給我們的骨肉之親!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第 89 期)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第 76 期)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第 6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23-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