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7期 疫情下的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總幹事/客家宣教中會)

自從疫情開始,一切改變了。不知道何時開始,人與人的關係,生活方式,都改變了。我,還是從前我嗎?

愛你不容易

還在總會工作的時候,因為疫情,發現明德巷子口的便當店,生意越來越好,人潮很多,大家都買回家吃。但是講氣氛排場的餐廳,因為內用限制,或是防疫考量,很多人不上餐館,餐廳也不接客,餐廳一間一間的倒,讓人心驚!所有杯盤交錯的火鍋、餐廳都無法營運,因為口水相噴,實在太危險了!

疫情下,人們表達感情的方式,也更謹慎!情侶夫妻,親吻或親密行為,也好像是冒著生命危險。人們不再臉貼臉擁抱、緊緊握手,只能手抱拳,遙遙相望,隔著口罩,以眼神示愛意,說一些話,但是禁止觸摸 !

我們還要吃飯,但是怎麼吃?在那裡吃?好為難。

所有餐廳不內用,那買來的食物去哪裡吃?幾次在火車站、高鐵站,躲到偏僻的角落吃便當!所有的運動場、公園的運動設施都圍起來,公園的涼亭用繩子圈起來,不讓人進去。所以,疫情下,是要人不運動嗎?所有商店、機構的廁所不外借,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所以我們外出時,忍尿、不吃飯嗎?這個世界還在運轉嗎?明明大家還在上班、外出辦事啊。我擔心,沒有被疫情打倒,倒是因為沒有運動,身體變差變胖了,忍尿、忍吃,血糖變高、腎臟變壞了。

大家都很忍耐,這是一定要的。因為你要活下法,那就要守法配合。但是怎樣在疫情下,維持身心靈的健康,是要智慧與上帝的保守。希望大家宅居時,也要手動腳動多運動,少上餐廳多煮飯,健美又健康!人與人肌膚之親少了,但是愛沒有少,關愛之情更不能少!

缺氧與口紅

戴著口罩的生活,常處於缺氧的情況,尤其身為牧師,常常在教會講道,戴著口罩,講道、唱詩歌,感覺要窒息了。不過,自從每天戴口罩以後,很多姊妹說,不用擦口紅了,誰看得見啊?而且會把口罩弄髒,所以省事了。化裝打扮,也不用太用心,口罩遮掉大半臉,誰看得見啊!而且大家都遠遠的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誰看得清楚啊。

平常,門庭若市的大醫院,現在患者變少了,因為疫情,大家對大型醫療院所,又愛又怕,我們當然需要醫療人員,但是,醫院會集中已經感染的人,感覺上還是太危險啊—人潮匯集的地方,就是病毒匯集的地方。所以許多常「逛」醫院的,小病不斷,輾轉出入醫院的人,現在都變成郎中了,自己想辦法治病,延長去醫院報到,撐一下吧!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疫情讓我們了解,聖經的真理:「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30)也讓我們了解,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所以因為疫情,我們減少費心打扮的機會,也是恩典。不能常去醫院,也讓我們以自然節制的方式,來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祈求上帝的憐恤和醫治:「因為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以賽亞書40:29)

愛餐有愛

疫情也影響教會聚會的情況。戴口罩是保護,也是有形的隔閡,教會的愛餐,都停了。在一起吃飯也是團契生活、聖徒相通的一種方式,很多獨居的兄姊,週日和兄姊一同禮拜、用餐,得到關心、熱鬧的情境,是非常期待的「一週大事」。如今沒有了愛餐,少了很多溫度。所以,期待疫情稍緩,趕快恢復從前一起吃飯的熱絡氣氛吧 !

疫情之下的直播、錄影播出,對教會的奉獻收入有很大的影響。「從前我風聞有你,今日親自見到你」,週日見到牧師,如同見到神的面,聽到牧師說上帝國的真理,內心滿溢感動,奉獻袋傳過來,很自然以奉獻回應上帝的愛。如今很重要的聚會習慣,因為疫情打斷了,奉獻袋也不會傳過來。在冰冷的銀幕前聽講道(也可以轉換別的教會頻道),奉獻要專程去劃撥匯款,實在很麻煩!所以教會的奉獻變少了,人的心也遠了!

忠心守候教會

所以,屬靈的秩序、聖徒的信仰生活在重新架構中。也許我們的疫情會很快過去,一切恢復到從前,也許再也無法回去。但是我們可以鼓勵信徒,多走一里路,多為了自己關心的教會,願意多付出。這個付出,不是比較了很多牧師的講道後,再做評分的決定,也不是因為奉獻方便,而隨手奉獻。我們新的決定是:這是我的教會,我無時無刻關心它,我願意忠心守候我的教會,我願意多做一些,我願意和大家一同努力,為了福音、教會的存續,盡我的本份!時代在變遷,也許遠距離的聚會方式,會成為主流,我們要多一些準備,牧師的牧養也要努力兼顧和調整!

愛餐是很寶貴的聖徒互相交陪的時間,如果疫情稍緩,可以用一人一份分開,以適當的距離用餐,食物的熱度,就是聖徒之間愛的熱度。希望這關愛的熱度能持續下去。

有主愛的家庭

疫情下外賣非常盛行,把東西叫到家裡吃,許多外送服務者,也以此維生! 以前,台灣人喜歡現場料理,趁熱吃!很多高級料理,色香味也經不起外送的奔波折騰。那麼,人們要如何享受現炒的色香味餐呢?在家煮、在家吃吧!家人相聚的時間變多了,感情可能更親密,也可能產生衝突。建議基督徒家庭,趁此機會,多分享信仰見證、讀聖經,一方面以信仰陶冶性情,激勵良善信仰品格,也以聖經的孝道倫理來幫助家人。

窮人和富人的平等

重新省思人們享樂的方式也很有意義。原來有錢的人,可以常常出國旅遊、買名牌精品在社交場合炫耀。疫情下,國際旅行太危險,出入關14天防疫飯店程序太複雜,社交人多的聚集,不受歡迎!忽然之間,錢的用途變少了,窮人和富人都宅在屋子裡。也許,疫情讓我們省思,神的心意,是否讓我們重新回到簡單、樸實的生活。古時候的人,沒有飛機、汽車,可能終其一生在自己的國家,但是以環保的觀念來看,長途旅行的哩程數及豪華社交的奢華浪費,是很消耗地球能量的。也許上帝的心意,要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簡單的生活食衣住行,用當地的食物、物品,在當地生活,是否是讓人類更永續平安的生活方式呢?

我們需要上帝

病毒不斷基因突變,變得更容易感染、更多樣化,也讓我們謙卑,感受到人的有限,更仰望上帝的救恩。人類的確是在危機四伏中,但同時,上帝也給台灣人很好的執政防疫團隊,總是在惡劣環境下,化險為夷!放眼全世界,上帝的恩典何其大!我們非常需要上帝的保守,無論在海峽兩岸的軍事威脅,或是疫情下生命的威脅,我們需要上帝,願在病毒之前、敵人之前,上帝都拯救我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7 期 疫情下的生活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7期  2022年  1月 疫情下的生活 457
本期主題:疫情下的生活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限制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主題探討/再思疫情下的聖餐與愛餐
主題探討/疫情下的信徒生活
主題探討/思疫情下的經濟活動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應許必成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因信成聖
主題徵稿/疫情下線上禮拜的二三事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路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