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7期 疫情下的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再思疫情下的聖餐與愛餐
關鍵字:

2021年5月中台灣因為COVID-19新冠病毒肆虐而進入了三級警戒,以至於公共場合的人數聚集受到管控,教會也隨即停止實體的聚會,轉而改為線上網路直播或是錄影播出的方式進行。這管控持續了近三個月,看似不長的三個月,卻對教會帶來極大的影響,不只阻斷了人與人親密交流的時間,同時也改變了傳統的聚會。因為停止實體聚會,教會禮儀中聖餐便成了討論的課題,不少教會被迫停止聖餐的進行,也有少數教會依然透過網路進行聖餐。為此,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聖餐的意義及其所帶來的影響。

 
再思聖餐的意義
聖餐的第一個意義在於記念與立約,我們在聖餐禮儀中會聽主禮者說到,耶穌自己設立聖餐時說的話:「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在這段話中,我們注意到,耶穌強調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個記念提醒我們,耶穌通過聖餐與我們立了新約,每當我們領受聖餐時,知道是主耶穌成了我們替贖的羔羊,犧牲自己的身體與寶血,使我們因著他的犧牲而被赦免,重新與
上帝和好,重新立約。
 
聖餐的第二個意義是與主合一的筵席,當我們說「領受」聖餐時,代表著我們參與一個重要的筵席,這個筵席的主人是主耶穌,而筵席中所擺設的食物也是他自己。耶穌說自己是生命的糧,又說,到他面前來的人,必定不餓,信他的人,永遠不渴。我們在聖餐中所領的餅與杯代表著耶穌基督的身體與寶血,同時也是意味著我們領受了耶穌的生命,我們所迎接的是主的身體與主的血進入我們的肉身之中,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是真正與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成為上帝的兒女。同時在聖餐禮儀中的宣告也強調「你們要如此行」,因此我們可以看見這是一個集體的行動,是教會中眾弟兄姐妹共同參與的重要行動。這個恩典的筵席不只代表與主的合一,同時也是眾信徒之間的合一,因為在聖餐中,我們同領一個基督的身體,代表著我們時同屬一個身體的手足,就是同一個家庭中的弟兄姐妹。
 
聖餐的第三個意義是赦罪與盼望,馬太福音在引述主耶穌設立聖餐的話語時,特別提到「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章28節)這聖餐中的杯,代表著耶穌為我們所流的血,是為赦免我們的罪所流的,這個血帶來恩典的赦免。同時我們也在聖餐的末了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這句話強調兩件事,一是記念主耶穌基督的死,另一件是等候他再來。因此,我們領受聖餐時,同時也帶著對將來的盼望,就是等候主再來時所展現的新天新地。
 
在我們重新思考聖餐的意義之後,我們便需要面對在疫情之下,缺乏實體聚會時的聖餐禮儀。最大的挑戰在於我們缺乏信徒之間的彼此連結,透過網路的聖餐成為個人化的禮儀,端看個人的態度。然而,領受聖餐的意義是喚醒我們與耶穌基督合一的關係,並且確認我們得救贖赦罪,領受新生命的盼望,在疫情下這個盼望更顯重要。筆者個人認為雖然透過網路領受聖餐沒有聖經的支持,但仍具有其意義,因為上帝的恩典是超越時空的限制,而記念的重點則是信心,是信徒對上帝話語的領受與順服,其中代表著對上帝的信,對信徒群體之間的彼此相愛,同時與主耶穌的合一。雖說聖餐應是群體的聯合,然而藉由聖靈的運行,我們宣認聖徒的相通,也因此,即便我們在無實體聚會之時,藉由網路的領受聖餐,雖然信徒有可能在不同的時間、地點進行,然而,聖餐的本質依然不變,那就是大家都是領受同一位基督的身體,這對於在疫情下受到許多限制的時刻,帶來重大的意義與連結。
 
教會中的愛餐
早期教會因為農業社會時代,交通不便,參加主日聚會往往需要長途跋涉,因此常有信徒自己帶著米糧與蔬菜,在禮拜結束後煮午餐,用餐完才回家。也因此漸漸發展出禮拜聚會完之後共同分享的午餐,之後衍伸成為愛餐。隨著時代的變遷,從農業社會走向工商社會,每個教會對於愛餐的預備與做法開始有了變化。有些教會有輪值負責的同工,有些教會則是外包給餐飲業者提供,有些教會為持每家一菜的分享。不論愛餐的形式如何,為的是要強化信徒之間彼此的連結。稱為愛餐,就是基於愛的分享而產生的,藉著愛餐可以加深信徒之間彼此的交流,在禮拜或聚會後大家不用為著預備午餐而匆忙的離開,而能暫歇片刻彼此分享關懷與代禱。
 
然而,不可否認行之有年的愛餐,常常也是教會中最為令人頭痛的一個事工。因為愛餐很難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同時也常在愛餐進行中發現人性的軟弱與缺點,比如抱怨菜色不夠豐富,或者分配不均,甚至晚到的同工只有剩菜殘羹等。即便如此,多數教會還是持守愛餐的準備,因為有言:「食物撫慰人心。」吃飯之時是人最為放鬆的時刻,卸下心靈的防備,能夠彼此更為真誠相待。愛餐的進行不只是為了使人身體得到飽足,同時也開創一個彼此的交流的空間與時間。
 
在疫情之下,教會的實體聚會受到限制,愛餐的進行也就等同被取消了。即便在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對於用餐的疑慮仍然使得教會愛餐受到許多的限制。眾人共同的用餐是令人歡喜的事,然而傳遞愛餐本質的意義也同等重要。藉著疫情所帶來的改變,或許正是我們重新定義愛餐的重要時刻。愛餐代表的是一個愛的分享,將食物分享給需要的人,而非單單滿足於自己的需要,我們在疫情期間必然看過許多愛心送餐的報導,看見許多溫暖人心的作為。教會要思索的是在疫情下我們如何持續彼此的交流?過去或許透過食物的分享,製造了一個重要的時間與空間,那麼當我們面對疫情所帶來的限制時,我們如何展現這個愛的分享?這是我們今後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回想愛餐的本質與精神,那就是耶穌所說的「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但願我們的愛餐,展現包容與接納,因共享愛餐,能化解爭端,擁抱寬恕,在主裡真實的合一,實踐基督的愛。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7 期 疫情下的生活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7期  2022年  1月 疫情下的生活 457
本期主題:疫情下的生活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限制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主題探討/再思疫情下的聖餐與愛餐
主題探討/疫情下的信徒生活
主題探討/思疫情下的經濟活動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應許必成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因信成聖
主題徵稿/疫情下線上禮拜的二三事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路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