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看見生命的亮點
關鍵字:
◎ 作者 /董麗珠 (客家宣教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總會原住民女性議長的勉勵
 
 1月7日頂著4度的低溫,來自全國約340位的婦女在桃園龍潭渴望會館,參加由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辦為期三天的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今年主題「看見生命的亮點」,培訓與會婦女們如何寫傳記、口述歷史和女性領導者角色與職份等裝備。共同為著2022年婦女事工百週年,啟動述說台灣教會婦女信仰經驗書籍「她的故事」的編輯,盼望能帶出迴響,讓更多人述說「她的故事」,為婦女發出聲音,提供婦女一個新的服事空間與方向。
 
開幕聖餐禮拜,總會第一位女性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以“順服—使的旨意成全”信息勉勵我們。透過五個生活層面:修養、家庭、靈性、親子及事奉等,勉勵婦女們在與配偶、上帝和孩子的關係上,選擇以上主的話語及上主的心意為大;事奉的路上,以執著、委身、 單純服事的心,讓被服事的人恢復信心、結出聖靈的果實,並以馬利亞為榜樣,成為一個沉靜的力量,為世界帶來改變。在65屆高麗珠主委致歡迎詞後,議長接著分享“女性領導”,從堅定對耶穌的愛與善用上主所賜的恩賜與才幹,輔以聖經人物的舉例,強調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協調力,並善用於不同於男性領導的女性領導特質,擺上自己的恩賜、促使服事更整全、更多元,共同發揮影響力,領人歸主。接著,總會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藉著分享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成果與回顧,帶著大家再次從宣教目標的六個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上帝的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及福音與文化,來審思上帝看教會存在的價值及教會在當地的意義,儘管會遇到困難,宣教運動的延續與承接都有神的保守與帶領。
 
人訓會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總會歷史委員會主委、任職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王昭文博士,主講“婦女如何參與口述歷史與撰寫”。老師介紹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不同時期的畫作:從1936年《三地門之女》到1969年《彈吉他》共六件作品切入主題,在欣賞畫作之美外,帶入台灣女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與後的改變及不同的樣貌。分享畫作同時介紹傳記及口述歷史的元素、實際進行時需要的準備工作、技巧與原則、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還有台灣神學院陳美玲老師口述歷史實作經驗談,讓與會婦女們對述說自己的故事或信仰前輩的生命故事更具像化。王昭文老師期許婦女們重視自己的聲音,自己寫自己的故事,在記錄自己生命故事的同時,認識自己、認同自己、看見自己生命的亮點。
 
下午由新竹中會龍岡教會張愛鈴牧師專題,透過卡通短片、文字排列遊戲、並穿插與姊妹們互動的方式帶領今年世界公禱日的經文:馬太福音7章24-27節。今年公禱日的國家萬那杜共和國將聖經故事與主題 「建造在堅固的根基上」連結,傳達故事的精髓—準確地聽上帝的話語,並據此確實地行動。接著由彰化中會示範今年公禱日禮拜,講台前的桌子展示萬那杜常見的工藝品和食物:聖經、蠟燭、籃子、珠子、海螺項鍊、和各式根類蔬菜,並將數面萬那杜旗幟插在甕裡,再披掛「建造在堅固的根基上」橫幅凸顯公禱日主題。彰化中會姊妹們戴著花環項鍊,著黑上衣花裙子揚聲擊鼓進入會場,在獻詩、感恩、認罪、及委身禱告等程序之後,傾聽來自萬那杜婦女的聲音,讓我們更瞭解萬那杜經濟、教育、營養及就業等等問題,並透過手繪大圖邀請與會姊妹們「聽道和行道」,以耶穌的話來興起和建造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家和世界。耶穌的話是堅固的磐石,可以承受種種試煉,不會毀壞。最後為萬那杜共和國和世界祈禱,並以祝禱作為禮拜的結束。
 
 
將生命故事傳唱記錄下去
 
最後一天早上,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分享實際記錄下來的信徒故事。牧師初到鄒族族群區會來吉教會的新環境,想認識環境、教會及會友們,開始找資料、找故事、並記錄下來,同時也上教會公報社寫作班,裝備自己。因為喜歡,開始寫之後就停不下來,將所寫的集結成冊,例如:望鄉教會公報、信徒園地—生命故事見證集。牧師也不斷投稿,如:布農中會都宣部刊物等等,並分享來吉教會楊弟兄的生命故事,邀請與會姊妹們“做就對了!”。牧師鼓勵大家:「在寫下自己生命故事的同時,會看到生命亮點,但亮點不一定是美好的,可能是傷害、或遺憾,但因為面對了這傷痛或遺憾,才有機會經歷主的醫治,結解開了,生命就可以自由地綻放光芒了。無論如何,會更堅定跟上帝一起往前進的心!」
 
經過三天的訓練,與會的南布中會朱孫千喜:「以前我是聽但聽不到,看見但看不清楚,感謝上帝找到我!」、東部中會鄭惠敏:「用筆寫下生命故事,留給了後輩可以閱讀的資料,可以帶領孩子因為長輩的啟發,而回到上帝的身邊!」、太魯閣中會艾惠珍:「在經過這幾天的學習後,回去要認真記錄,啟動自己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找到生命的亮點,經歷神的恩典與祝福。」、阿美中會林惠琪:「聽到寫下生命故事,一開始覺得『不要、不能、不會』,但上帝會賜能力給我們,現在覺得 『我
願、我能、我肯』。」
 
三天的訓練在閉會禮拜中進入尾聲,姊妹們帶著從主而來的勇氣、智慧與能力,回到各自的禾場,看見生命的亮點,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將賜人平安的福音流傳下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客家宣教中會第17屆婦女部年會回顧 (第 469 期)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第 462 期)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第 45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