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4期 愛‧無懼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黑寶
關鍵字:
◎ 作者 /張麗淑 (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黑寶》
作者: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 
改編作者:楊淑雅
繪圖:楊淑雅
出版: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
 
《黑寶》是關於一名愛滋寶寶和他出生就分開的哥哥姐姐,因為收養家庭湯馬斯夫婦的愛心而重逢,成為一家人真實發生過的動人故事。
 
繪本的封面是一位愛滋媽媽抱著他的愛滋寶寶,但是對比繪本內頁相同的畫面,頭髮上的愛滋紅絲帶記號、手臂的針孔及寶寶身上的愛滋紅絲帶已經消失,象徵著因愛及上帝恩典成為新造的人。
 
打開繪本,雪地上駝鹿長途跋涉的腳印在尋找有亮光的家,隱藏著黑寶對家的期待。接著呈現湯馬斯家的聖誕節氛圍是分享溫暖分享愛給有需要的人。湯馬斯媽媽說:
「每個孩子都需要愛、需要父母,更需要一個家。黑寶跟他的哥哥、姊姊,值得擁有這一切。黑寶感染愛滋,不過就只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面臨的一種疾病罷了。」
 
湯馬斯夫婦育有兩名孩子艾瑪和山姆,姊弟會照顧鄰居小孩,也會分享玩具,很期待有弟弟妹妹來到他們的家。
 
寶感染HIV是媽媽母子垂直感染緣故。愛滋媽媽生的嬰兒稱為疑似愛滋寶寶,通常在出生時立即預防性投藥六週,HIV感染率從40-50%降到2%。可惜,黑寶錯過了黃金時間,可能是因為黑寶父母都是藥癮者,父親因吸毒過量過世,母親入監服刑的關係沒有獲得適當的照顧。媽媽頭髮有紅絲帶,手臂有針孔,周圍圍繞著罌粟花,抱著有紅絲帶的黑寶,溫柔的母愛裡帶著感傷。
 
黑寶漸漸長大,家庭的依附關係需求越發強烈。此時愛慈基金會成立了團體家庭,專責照顧像他一樣身上帶有愛滋病毒的無依愛滋兒。黑寶總算有個暫時的「家」了,但是爸爸媽媽仍缺席中。
 
照顧異國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已經有難度,何況黑寶的醫藥費是一輩子的負擔,365天都不能停藥。但是湯馬斯家憑著信心,靠著全家共同禱告的力量,全然交托給上帝,順服祂的帶領,用喜樂的心迎接家庭的新成員。
 
湯馬斯家在領養過程中獲知黑寶的哥哥姊姊也在等待領養中,便將3人一起領養,讓黑寶可以在不同血緣的家庭裡,和有著同血脈的手足一起長大。愛沒有恐懼沒有算計,只是在需要的人身上看見責任。
 
湯馬斯媽媽為了讓黑寶在離開台灣前留下美好的回憶,不忘他的根,全家帶著黑寶四處遊玩留下美好的記憶。 
 
繪本將故事情節深沉和明朗的對比之外,故事的場景是另一種對比。為了表達情節中冷與暖相對又互相呼應的氛圍,繪者選擇大量留白,突顯彩色鉛筆所畫的輪廓線,這樣的輪廓線使所有的人物都煥發著光彩。繪者嘗試用線條、色彩、人物的表情和動作,表達出故事中複雜的情緒,和隱藏的情感,傳達了文字沒有明說的意思。
 
繪本的結尾代表著黑寶新生活的開始,離開台灣的那天,天空出現了上帝與人立約的彩虹記號。黑寶看似悲慘的人生起跑點,卻經歷上帝慈愛的恩典,盼望不落空。再次見證了上帝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祂堅守應許,直到千萬代。 
 
心得:
 
上帝賜給人類最大的恩典即是有自由選擇權,但只有一件由不得我們即是出生在何地、何時、何個家庭。如果一出生即被感染不治之病有誰願意繼續活下去。如果感染的病是被歧視、排斥更需每天服藥且此藥很貴,有誰願意收養、接納這種人呢?要養育一個生病且醫不好病的小孩已是很傷神的事,更何況還要多收養兩個小孩(黑寶未感染愛滋的哥哥、姐姐)。
 
湯馬斯夫婦了解並看見愛滋黑寶的需要,除渴求一個家以外,更需父母的「愛」。他們夫婦不畏一般人因不了解愛滋病的感染途徑而造成的恐懼、排斥,更充滿愛心且沒有算計(龐大的藥費、生活費、教育費…)。黑寶看似悲慘的生命被愛翻轉了!
 
愛慈基金會成立了第三個收容中心(恩慈之家)就是為了幫助黑寶能在沒有恐懼、排斥的氛圍下,讓他可以有個接納他的「家」。愛慈基金會的第二個收容中心(寶寶照護中心)即為搶救疑似愛滋寶寶免於被感染;因為生命不能等,每條生命都是寶貴的,每條生命更是上帝創造的恩典。
 
感謝上帝的慈愛,讓愛慈基金會董事、同工們看見需要、為特別被歧視、排斥的無辜孩子付出、盡一份力量來幫助這些孩童。藉由基金會的努力付出,我們看見上帝的「作為」翻轉悲慘的生命成為無限可能。會分享與有行動的愛,就會有神蹟。
 
思考提問:
 
1.湯馬斯夫婦愛的行動及信心下,美國的阿拉斯加離台灣是近還是遠?
 
2.湯馬斯夫婦的艾瑪和山姆為何懂得分享、關心他人?
 
3.湯馬斯夫婦的愛心有多大?
 
4.婦女健康是家庭的支柱,您如何看待婦女愛滋篩檢的重要性?
 
5.你(妳)願意投入或幫助如愛慈基金會所做的事工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黑寶 (第 444 期)
關懷鄰舍:愛的接力賽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4 期 愛‧無懼 (12-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4期  2019年  11月 愛‧無懼 444
本期主題:愛‧無懼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壓傷的蘆葦不折斷
幹事的話/家是愛的實踐場域
主題探討/以愛之名:變質親密關係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主題探討/關於被害人的自覺、 如何修補、情緒管理及轉變
主題探討/家暴事件中給牧者 和助人者的建議
主題探討/親密關係暴力的本質和迷思, 牧者了解多少?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個人尊嚴與 共同命運的聯結
小錢祈禱網/神國度的代言人
悅讀繪本/黑寶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生活見證分享/上帝奇妙的帶領
生活見證分享/有祢同在,我不怕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婦女事工部遇見神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在我家
中區會常短波/2019年世界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常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